我認為的酒文化是什麼?

時間 2022-01-10 15:30:06

1樓:夜郎古鐵蓋

酒文化即是酒禮儀和酒精神。傳統的酒文化不是餐桌文化,餐桌文化僅僅是現代禮儀中衍生出來的商務程式。但是酒文化已經沉澱千年,中華民族禮儀之邦,酒文化也更加注重的是禮儀,從而昇華到精神層面。

對於如今更加注重品質和大健康的當代人來說,夜郎古鐵蓋酒,中國高階醬酒不管是自飲、送禮還是商務宴請,都是地位身份的象徵,也是對於酒文化高階層面的個人理解。

2樓:鳳凰小樂

酒是一種飲料,一種含酒精的飲料,是一種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中被政治制度和醫療保障體系所「認可」的一種「癮品」,已經讓人類上癮了近萬年。

酒文化實際上是一種人類上癮的文化,是對某種飲用後的「感覺」的追求與迷戀。

當「文化+酒」之後,文化被「加速度」,被賦予更加好的「想想翅膀」,這種將「喜怒哀樂」賦予酒的時候,人類的生活多了很多情趣。

當「酒+文化」之後,文化賦予「酒」很多的「內涵」,使之得到昇華,得到傳播。

無論是「酒+水」為了飲水健康,還是「祭祀+酒」為了通神,抑或「酒+文化」為了疏解與奔放。

從酒文化與人類的愛恨情仇幾千年的關係來看,酒文化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人類社會發展文化」,人類社會進步文化。

3樓:從公尺王-小范

酒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不少文人學士寫下了品評鑑賞美酒佳釀的著述,留下了斗酒、寫詩、作畫、養生、宴會、餞行等酒神佳話。酒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化載體,在人類交往中占有獨特的地位。酒文化已經滲透到人類社會生活中的各個領域,對文學藝術、醫療衛生、工農業生產、政治經濟各方面都有著巨大影響和作用。

中國是卓立世界的文明古國,中國是酒的故鄉, 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長河中,酒和酒類文化一直佔據著重要地位,酒是一種特殊的食品,是屬於物質的,但酒又融於人們的精神生活之中。 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化形式,在傳統的中國文化中有其獨特的地位,其中也衍生出了酒政制度。在幾千年的文明史中,酒幾乎滲透到社會生活中的各個領域。

首先,中國是乙個以農業為主的國家,因此一切政治、經濟活動都以農業發展為立足點。而中國的酒,絕大多數是以糧食釀造的,酒緊緊依附於農業,成為農業經濟的一部分。糧食生產的豐歉是酒業興衰的晴雨表,各朝代統治者根據糧食的收成情況,通過發布酒禁或開禁,來調節酒的生產,從而確保民食

4樓:從公尺王小二

酒道,是種簡單而從容,優雅而厚道的酒文酒,似水,味香,慕詩客,愛豪俠,五穀相容,糟香十里,烈火然高溫,蒸餾原漿液,李白月夜詩飲,劉伶暮晨醉臥,邀朋名呼食前列,會友禮於茶後行。華夏奔騰不息的五千年文化,實是浩浩湯湯的酒文化,酒中沉澱了多少內涵,蘊藏了多少詩人情懷,見證了多少文人墨客的寂寥、滄桑、失意,多少豪情壯志感慨。酒承載了中國人的喜怒哀樂,浸透了中國人的肌膚和骨頭。

有人問酒是什麼,答:酒是蒸餾水,醉人先醉腿,滿嘴說胡話,兩腿活見鬼。還是一位酒客說的話經典:「酒是美人湯,飲多就顛狂。」

酒不可不飲,不可多飲,迴圈往復,周而復始,酒就在血液裡流淌,道,便在此番問答之間酒能亂性,故佛家戒之。但酒能養性,故仙家飲之。眾說紛紛,要我說,沒酒的時候學佛,有酒學仙,無佛無仙者,便小飲怡情。

酒文化」怎麼變成這樣了,勸酒的人到底是什麼心理?

繹醬酒業 首先,宣告一點,酒文化沒變,變的是人!先聊一下吧,你說你酒精過敏,正好,我也有乙個朋友,也是一樣,小酒杯最多3杯,3杯喝完,必須休息,和我一起玩,夜場,聚餐,從不勸酒,客戶一起吃飯,也不勸酒!那你可以告訴我,是什麼變了麼?領導要求每個人敬酒?呵呵,你告訴我什麼樣的領導會有這樣的要求?這樣的...

是不是「叫」文化的,都是假文化,比如酒文化,飯局文化?

Paux 文化是社會生活方式的總和。廣義上說,只要不是生物本能遺傳的生活方式,就是文化 比如燒烤。文化本身是中性的,不包含好壞美醜的價值判斷,豆腐腦是鹹還是甜是分不出勝負的。 惟願卿安 文化是乙個名詞,名詞是具體事物的描述,是理性客觀而沒有褒貶的。我們說乙個人很有文化,是名詞作形容詞用,但用在某某文...

酒文化到底有什麼可取之處?

廣東桑之寶 酒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中國是卓立世界的文明古國,是酒的故鄉,可以說中國上下五千年歷史長河中都飄散著揮之不去的酒香。酒是人類最古老的食物之一,它的歷史幾乎是與人類文化史一道開始的。自從酒出現之後,作為一種物質文化,酒的形態多種多樣,其發展歷程與經濟發展史同步,而酒又不僅僅是一種食物,它還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