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資本論的疑惑,大佬們怎麼理解這句話。?

時間 2022-01-09 01:46:08

1樓:李澤新

搞清楚了:奴隸主階級「剝削、占有和掠奪」,奴隸階級勞動成果、價值和財富的原理是什麼?封建主和君主皇帝「剝削、占有和掠奪」,農民和手工業者勞動成果、價值和財富的原理是什麼?

才能徹底真正明白現代「勞資攜手合作聘用關係」的先進性、必然性、革命性和文明性。否則,只能陷入馬哲政治經濟學的「雇傭勞動」剝削關係理論中而不能自拔。

2樓:林空鹿飲溪

「對勞動的直接剝削是要花費勞動的」

乙個商品從流水線下來,就有了價值和使用價值,你把它運到商場直到賣出去,物流需要勞動力,零售批發需要勞動力,售後服務也需要勞動力,賣不出去了,僱人到街上發傳單,還需要有勞動力。

管理以上受僱傭勞動力,也需要勞動力。這使得資本家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是我給你們提供了工作」,因為這些人勞動的價值好像體現的並不明顯,這就是現代資本主義相對於自由資本主義更具有迷惑性的地方之一。

現代企業制度越來越精細化專門化,間接的,難以計算具體價值的剝削越來越多。但是這並不代表剝削不存在,它以一種看起來貌似更加人道,更加文明的方式存在著,勞動法保護的其實是資本家,無勞動法的話,沒有這些程式的約束,一些老哥們會直接來真的。

3樓:我不是凱撒

首先,我們要明白什麼是直接剝削,什麼又是間接剝削?

這要從勞動剩餘價值說起。商業資本本身不生產剩餘價值,以平均利潤的形式歸商業資本所有的剩餘價值,是總生產資本所生產的剩餘價值的一部分

馬克思對產業工人的勞動與商業工人的勞動做了區分:

產業工人在生產過程中從事的勞動,可以創造價值和剩餘價值;

商業工人的勞動,大部分是從事商品買賣活動,並不創造商品的價值和剩餘價值。

商業利潤是產業工人在生產領域中創造的,是通過商業工人的無酬勞動在流通領域中實現的、被商業資本家占有的一部分剩餘價值。商業利潤不僅體現了商業資本家對商業工人的直接剝削,也體現了商業資本家對產業工人的間接剝削。

怎麼讀《資本論》?

普通的大學生 先看一遍徐禾的 政治經濟學概論 這書的順序就是資本論的內容順序,這書看完了看資本論第一卷,第一卷看完了看 跟大衛哈維讀資本論 第一卷,然後看資本論第二卷第三卷,配合跟大衛哈維讀資本論第二卷看。個人經驗 建議先簡單學習馬克思的哲學思想,否則資本論看不好。以我個人看來,要不是學校強行安排 ...

消費資本論的正確解讀

海密 這個理論看上很好,但是缺少流動性 積極性。比如冬季我預定A商家的厚襪子,由於他們裝置或其他的問題不能馬上生產出來,現實中企業總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我是要等過了乙個冬季後還要買A的襪子嗎,還是立馬要退錢,要是我們每位都要求退還預定金,A商家豈不是等於破產,或者等冬季過後A生產出來的襪子我們還會及...

《資本論》中的觀點對嗎?

匿名者 當然沒有現實意義,大同世界的夢,一直都在猶太人心裡,別的民族也有,但是像猶太人這麼執著的確實少。不論是現實還是理論,猶太一神教都都對平均主義大同世界充滿了興趣,但是做為理論就可以了,理論上阿基公尺德可以撬動地球,那個需要專家去計算的,普通人還是算了,資本論這個也一樣,他的觀點,理論,都特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