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書法,先學楷書,還是先學篆書

時間 2022-01-08 21:03:01

1樓:國鋒練字教育

練字應該先練哪個字型?

練字一定要先從楷書練起。原因有四,

其一是書寫法度嚴謹,從筆法、結構、章法、墨法等都有其特有的法則,篆書、隸書則相對較寬泛;

二是楷書用筆豐富,篆書、隸書單一;

三是楷書筆畫多樣,基本有點、橫、豎、撇、捺、折、鉤,篆書單一,筆畫只有橫、豎(點是短豎)兩種,隸書則只有直畫、彎鉤、波磔三種筆畫;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練好楷書,再轉行書、草書相對較易。

蔡襄《論書》中說「古之善書者,必先楷法,漸而至於行、草,亦不離乎楷正。」也說明古人、前人的觀點也是要先練好楷書,再而高階到其他書體。

2樓:

不曉得,我也是新手,剛開始學習公尺芾行書,

感覺裝備越買越多,就和釣魚一樣,但是魚沒見著,字也沒寫明白,我自己都覺得醜,

有沒有高手指教下怎麼學習

3樓:寒江樹哥

初學入門學習書法還是先從隸書開始是比較好的,隸書結構簡單,特徵明顯是非常適合初學錘煉筆畫和線條的書體了,而且根據書法的歷史演變脈絡,先隸後楷,先楷後行也是非常科學的學習順序了,隸書可以選擇曹全碑,隸書錘煉筆畫和線條後可以再去學習一下顏楷,顏楷多寶塔或者顏勤禮碑是比較好的選擇,顏楷學習也是改善結構會好一些的,歐顏柳趙楷書四大家中顏楷還是比較適合入門學習,歐體九成宮碑風格就更加顯著一些了,建議最好還是有專業老師的指導去練習,自學書法都是很容易遇到瓶頸的呦,想免費學習的朋友可以聯絡我的呦!

4樓:泓石居

這個問題近幾年爭論得很厲害的話題。本來文革以後的若干年,只有乙個聲音,就是練書法要從楷書開始。後來隨著大批專業人士的湧現,開始有了另一種看法,就是學書法可以從篆隸開始。

對這種看法,我是很贊同的。像篆書的藏頭護尾,隸書的波折變化等等,都包含了基本筆法的要素。練一陣子篆隸再寫楷書又有什麼不可?

只要是靜態的字都是可以作為初學者的發端的。但是如果初學者是小孩子的話,建議還是從楷書開始比較好。因為篆隸畢竟艱於認識和理解,相對來說楷書就接觸多些。

但是後來又有人說練字必須從篆書開始,認為書法就是最先有篆書後有隸書,再到行草楷的。這種說法我覺得就有點愚蠢了。照此說法,那練字豈不是得從甲骨文,不,先從結繩記事開始呢?

你活一輩子是不是得從類人猿再活到當代呢?你買了個筆記本,是不是得先弄明白它的設計製造以及計算原理等等才能開始使用呢?你使用手機也不能先買智慧型的啊!

否則你怎麼能活得通透明白呢?想想都是笑話!

5樓:ydf

先學楷書啊,楷書是個基礎,就好像你要學跑肯定是要先學習走啊

瀋陽遠青畫室的答案哦,我們雖然是做美術培訓,但是書法的事也不能說一竅不通

6樓:七安

先學篆書,篆書練線條,練結構,但不用說練的有多好,給自己打個基礎就行,把楷書練好之後再回去寫篆書你也會發現篆書會有乙個質的飛躍

7樓:xiuersun

楷書。楷書筆法多。學會了楷書,篆書隸書就很好學。先學篆隸,楷書這些筆法還是要從頭學。前提是你能找到乙個真正能教你筆法的老師。好的老師不好找。

8樓:清流書法

篆書還是楷書,請看我這篇文章,寫的很詳細,我是認為,先學哪種都可以,書法是融會貫通,一種書體練好了是其他書體的加成,篆書練控筆,楷書練筆法。先學楷書就稍微有點難,但是學完楷書,再學篆書就相對容易了。具體請看下面的文章。

清流書法:初學毛筆書法,從什麼入門字型開始學好?

9樓:噢哦

個人建議首選篆書練線條練結構寫鐵線篆趙之謙吳熙載吳昌碩都行楷書也不是不行建議從《九成宮》入手

隸書是好容易上手但是不太建議

主要還是看你自己

10樓:雪語茶

答案先行:先學篆書。

篆書字形多數是瘦長的,學習的是線條;而學習書法都要練習控筆,控筆說白了就是你對毛筆的控制掌握能力,控筆是從線條開始練起,練習好線條的長短、粗細等,基礎學好了,再學習楷書的提按轉折就會容易很多。

青少年兒童學書法是先學楷書還是可以直接學隸書?

有拖延症的製杖 都行答主小學一年級剛剛接觸書法時是學的隸書,當時就是寫了沒多久,就寫得很好看很有味道,然後半年過後就擁有了一幅裝裱的卷軸作品,成就感和熱愛一下子就上來了,一年後轉楷書,在見效慢的楷書中憑著這份熱愛堅持下來了,然後堅持至今十餘年 但是入門隸書也有一定的不足,我去翻了我小學一年級的作業本...

六歲兒童是先學軟筆書法還是先學硬筆書法

山 羊 我是一名學生,現在剛剛高考完,我是小學一年級7歲學的軟筆書法,拜師學了3年,後面就是自己練了。學了這麼多年書法,我感覺書法不僅僅是一種興趣,更是一種心靈上到享受。我還有乙個師兄,和我一樣大,他學前班就已經在那裡學了,他的書法水平,emmm,市裡面整過乙個學生書法比賽,他第二.好了言歸正傳,如...

學習吉他應該先學指彈還是先學和弦?

夢境之末 在很多初學者的概念裡指彈就是各種拍弦和敲面板。一般這種上了不到幾節課就會問你 老師你怎麼還不教我指彈啊?我 我現在教你的也是以後玩指彈的基礎啊。學生 那怎麼還不教打板?我 你要先學會正確的撥弦和按弦,還有建立較好的節奏感。學生 那這個學的結他不是指彈啊。我 好吧,你把琴反過來擺平,我們先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