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寶釵 寶玉的金玉良姻才是作者設定的真配和正配?

時間 2022-01-08 17:08:36

1樓:小樓

原著基本沒有,因為後面四十回已經遺失。而後面四十回,賈寶玉婚後才是金玉良緣的正文。

這種推測是根據脂硯齋的批語進行的推測,比如寶玉寶釵本性相近之類的。

但具體怎麼樣,由於原文已失,而脂硯齋畢竟是讀者,他認為的,未必是作者認為的,比如秦可卿一節。

所以也只能說這不是沒有根據,但具體存疑,作為讀者可以信也可以不信。

2樓:不形

金玉後來成了,但並不是真配和正配,如果是,不會有一方出家的。書中也沒有寶釵、寶玉婚後的夫妻恩愛、鶼鰈情濃的描寫。反而,釵玉對二人的結合,在紅樓十二曲中以終身誤命名。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

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

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總結一下,兩人縱然是齊眉舉案客客氣氣,到底賈寶玉還是不忘前情,一走了之出家去了。非有人說,釵嫁玉是為了度化賈寶玉出家,說這話的人,太汙衊薛寶釵了,乙個女子嫁乙個人,是為了把所嫁之人送去當和尚?這樣想的人,是把賈寶玉其人聯想到了唐僧,將薛寶釵當作了女兒國國王了吧,這種人,大概可能是西遊記和紅樓夢混在一起看的吧。

為什麼癩頭和尚給寶釵冷香丸 金鎖促成金玉良緣,卻不給黛玉什麼治病的方子就讓她出家了呢?

靈格余以嗟來耶 冷香丸並治不好寶釵的病,古代醫生用這麼多雜七雜八的方子,就是為了避免醫患糾紛 這種病以中醫和古代衛生條件根本治不好,治不好就怪你們找不到這種藥引子,別怪我 可是薛家總是有點勢力,竟然搞到了,天天吃這種開玩笑似的東西,能有益處全是心理作用。金鎖是薛家人為設計的,為的就是以後和賈家結姻 ...

《紅樓夢》中的薛寶釵為什麼會喜歡賈寶玉?

個人愚見薛寶釵對賈寶玉應該是沒有情愛的成分在裡邊的,薛寶釵剛開始是為了當妃子去選秀的,無奈落選加上家裡種種原因,才在賈府住下的,薛寶釵給我的感覺一直都對所有事情看的雲淡風輕,總之與自己無關的事都是可以微笑去解決的事,後面與寶玉結婚我也覺得那是不得已,細看多幾次你就明白了當然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感受,但...

為什麼曹雪芹支援寶黛,又故意寫寶玉和寶釵的金玉良緣?

棠球子 紅樓夢前為二玉合傳,後為二寶合傳。黛玉讓寶玉明白情為何物,然後質本潔來還潔去。寶釵讓寶玉明白空為何物,然後赤條條來去無牽掛。 三觀是什麼 因為兒時的愛情抵不過現實的利益。為什麼王夫人在黛玉初進賈府時就叮囑讓她離寶玉遠些,不要理他。這裡一直值得樂道。不妨把大家先入為主先寫黛玉後寫寶釵的時空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