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筆下的「嬋娟」源自何處?是指月亮嗎?

時間 2022-01-08 17:03:15

1樓:青玉案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嬋娟」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共嬋娟」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故出自南朝謝莊的《月賦》:「隔千里兮共明月。」

「嬋娟」一詞本身,出自《文選·張衡《西京賦》:「嚼清商而卻轉,增嬋娟以此豸。」古詩文裡多用來形容女子。

2樓:天涯客

嬋娟代指月亮,我見過最早的嬋娟一詞是在張衡的《西京賦》裡,「嚼清商而卻轉,增嬋娟以此豸。」

此外嬋娟還可以形容花色艷麗,也可以用於代指美女。

3樓:野格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嬋娟」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

「共嬋娟」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故出自南朝謝莊的《月賦》:「隔千里兮共明月。」既然人間的離別是難免的,那麼只要親人長久健在,即使遠隔千里也還可以通過普照世界的明月把兩地聯絡起來,把彼此的心溝通在一起。

「但願人長久」,是要突破時間的侷限;「千里共嬋娟」,是要打通空間的阻隔。讓對於明月的共同的愛把彼此分離的人結合在一起。古人有「神交」的說法,要好的朋友天各一方,不能見面,卻能以精神相通。

「千里共嬋娟」也可以說是一種神交了!

王勃有兩句詩:「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意味深長,傳為佳句,「千里共嬋娟」有異曲同工之妙。

張九齡的《望月懷遠》說:「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許渾的《秋霽寄遠》說:

「唯應待明月,千里與君同。」都可以互相參看。這首詞表達了對弟弟蘇轍(字子由)的懷念之情,但並不限於此。

可以說這首詞是蘇軾在中秋之夜,對一切經受著離別之苦的人表示的美好祝願。

4樓:遺世雄風

說到嬋娟這個詞,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孟郊的嬋娟篇。雖然不確定是不是由來,但是這裡就可以看出至少在唐,嬋娟指的就是美好,沒有固定的東西,所以竊以為蘇軾用嬋娟代指月亮應該也是化用之類的吧。

花嬋娟,泛春泉。

竹嬋娟,籠曉煙。

妓嬋娟,不長妍。

月嬋娟,真可憐。

夜半姮娥朝太一,人間本自無靈匹。

漢宮承寵不多時,飛燕婕妤相妒嫉。

5樓:寒原 Jeff

「嬋娟」 一詞常用意思有三,形容姿態曼妙優雅;美女、美人;形容月色明媚或指明月。詩人蘇東坡《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的 「嬋娟」 是指夜空中的明亮月光或形容月色明媚。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蘇東坡《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如同月亮的陰晴圓缺一樣,都是自然現象,從古至今皆然,不可能盡如人意。但只要人長久、心相印,即使天各一方,也能共同欣賞這美麗的月光。

古詩詞中,嬋娟這個意象用來是指明亮月光或形容月色明媚,有不少,找到幾首,和各位分享一下。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七夕》【唐】曹松

牛女相期七夕秋,相逢俱喜鵲橫流。

彤雲縹緲回金輅,明月嬋娟掛玉鉤。

燕羽幾曾添別恨,花容終不更含羞。

更殘便是分襟處,曉箭東來射翠樓。

《再遊西郊渡》【唐】韋應物

水曲一追游,遊人重懷戀。

嬋娟昨夜月,還向波中見。

驚禽棲不定,流芳寒未遍。

攜手更何時,佇看花似霰。

《烏夜啼》【宋】陸游

紈扇嬋娟素月,紗巾縹渺輕煙。高槐葉長陰初合,清潤雨余天。弄筆斜行小草,鉤簾淺醉閑眠。更無一點塵埃到,枕上聽新蟬。

《好女兒》【宋】黃庭堅

春去幾時還。問桃李無言。燕子歸棲風勁,梨雪亂西園。唯有月嬋娟。似人人、難近如天。願教清影常相見,更乞取團圓。

蘇軾是如何走向蘇東坡的??

拿著菜刀砍電線 1,東坡是黃州的乙個地名,當年蘇軾在東坡耕地補貼家用。2,為啥蘇軾好好大官不當要來東坡耕地呢,因為他這個人遇見錯的事情,錯的風氣就一定要指出,而且是當著皇上的面指出,所以被小人搞了,差點死掉,經過全國從上到下,從百姓的大官 王安石 們的奮力營救,沒死,被發配到黃州,這裡也就說明了蘇軾...

如何評價林語堂的《蘇東坡傳》?

楓小凌 蘇軾的一生,是幸也是不幸。幸的是他出眾的才華,相互扶持的家人和朋友,達觀的生活態度和對百姓的大愛。不幸的是他個性並不適合官場,幾度沉浮,命運就是不肯放過他。但人生不就是這樣嗎?經歷挫折和痛苦,才懂得平靜生活的可貴。林語堂先生很崇拜蘇軾,所以每次描述到他的 政敵 就失去了客觀,尤其是對王安石變...

對聯 蘇東坡度大 的下聯是什麼?

對穿腸 江南春光好。江南春 蘇東坡,江南春是分眾傳媒CEO,和蘇東坡勉強對上。光好 度大,搞傳媒的嘛,自然會宣傳宣傳了,某某產品太好了。江南 蘇東,都可以是地名。春光好 坡度大,勉強講得通。壽南山形健 易中天行健 蘇東坡 壽南山 倚天屠龍記人物,其實 中山或者鍾南山更貼切,但是不敢冒犯。度大 形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