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陶瓷和白瓷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2-01-08 11:56:34

1樓:堂器茶集

陶器是隨著史前人類進入新石器時代的定居生活而出現的。中國發現最早的陶器殘片出土於南方地區的一些洞穴遺址中,其年代至今大約9000-12023年!新石器時代的紅陶、灰陶、白陶、黑陶,其燒成溫度在800-1000度之間。

陶器厚薄不均、吸水、容易破裂。

白瓷是用瓷石或者高嶺土做坯、在1200度左右的高溫中燒成!坯體燒結堅硬、堅固耐用;白瓷在胎的表面上一層釉胎釉緊密結合,不會脫落、釉層表面光滑、不吸水、接觸汙物後容易清洗。

一、燒成溫度不同

陶器燒成溫度一般都低於白瓷,最低甚至達到800℃以下,最高可達1100℃左右。白瓷的燒成溫度則比較高,大都在1200℃以上,甚至有的達到1400℃左右。

二、堅硬程度不同

陶器燒成溫度低,坯體並未完全燒結,敲擊時聲音發問,胎體硬度較差,有的甚至可以用鋼刀劃出溝痕。白瓷的燒成溫度高,胎體基本燒結,敲擊時聲音清脆,胎體表面用一般鋼刀很難劃出溝痕。

2樓:陶尚客TShK

白瓷也稱貝瓷、骨質瓷、新骨瓷(不含有骨粉),其中白瓷是景德鎮的傳統的工藝產品,這種瓷器成形難度搞,瓷器的成功率比較低,一般產品的品質很難和骨質瓷比較,但是高檔的成本又比較高。因此出於一些成本的考慮,現在市場就出現了一種不新增骨粉,加入一些化學原料而成的所謂的新骨瓷。

重量上面白瓷、新骨瓷、骨質瓷三者進行比較的話,一樣的瓷形的重量一般說來是白瓷最重,新骨瓷次之,骨瓷最輕。 形狀上分辨,因為工藝和原料的原因,骨瓷相對於白瓷與新骨瓷胎質更薄,器形更圓潤光滑,透光性更好。

高檔骨瓷瓷質細膩緻密,表面光滑,釉色亮麗,色澤則呈現出一種自然的奶白色。

高檔骨瓷比較輕,;兩個碗碰撞以後聲音,發出的聲音和敲鐘一樣的清脆,「鐺」的聲音而且回音時間較長。

陶瓷與陶和瓷有哪些區別

皇堯御匠 從古至今,中國的陶瓷藝術文化淵遠流長,並引領世界陶瓷藝術的發展。從 陶瓷 這兩個字的先後順序我們能夠看出,先有陶,再有瓷,這一點在 說文解字 中也有解讀,瓦,陶器!次,下一階段!瓷者,陶器之下一階段 這是書中關於 瓷 的釋義。由此可見,陶和瓷雖然聯絡緊密,但是也有很大區別。關於炻器,咱不多...

瓷拋磚和通體磚有什麼差別?

小貓子和二狗子 裝修過來人,希望可以幫到題主。通體磚又稱無釉磚,是指製造過程中直接對磚體進行打磨加工的一類瓷磚,成型後磚胚和磚面的顏色 材質保持一致。而瓷拋磚是按照工藝技術劃分的。之所以叫瓷拋磚,是因為它的表面為瓷質材料,在印刷裝飾之後經過高溫燒結,再經過表面的微拋磨處理而成,為瓷磚品牌諾貝爾首創。...

白雜訊 粉紅雜訊和褐色雜訊有什麼不同,分別會有怎樣的效果?

醫學生的魔法盒 我可以回答這題。白噪音 白噪音是一種頻率均勻的聲音,類似老式電視機靜止時的 雪花 音。這種恆定 平穩的聲音可以掩蓋環境背景中雜亂的聲音,幫助你集中注意力,更快入睡,並且睡得更深。粉噪音 粉紅雜訊聽起來很像白雜訊,但強度稍弱,也是頻率均勻的聲音。但它強調較低的頻率,使其效果更加柔和。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