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四書》,《五經》中選擇一部自己來修學,會選擇哪一部?為什麼呢?

時間 2022-01-08 11:00:45

1樓:管孔尋道思情操

那必須是論語啊

記載的是孔子的日常,包含讀書,修身,識人,交友,從政等方方面面的知識,而且可以相對近的了解原本的思想。

作為一本入門級政治教材,會對正常要入世的人產生積極的影響。

2樓:luzhiyuan

論語。首先是容易。注家也多。

其次是無弊,讀論語是不可能產生弊病的 。

第三,熟悉。是個中中國人多多少少會接觸過論語 ,那麼每隔幾句你就會發現有一句自己以前聽過的 ,這樣興趣就會大大增強 。

第四,實用。有一些能馬上在生活中用到 。

第五,寬泛,高中低層次都能有所收穫 。

想要深入,可以到非常精微的地方。

深入不了也很多淺顯的道理。

3樓:公尺樂

首先,我們先了解四書五經包括什麼?

四書包括《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五經包括《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其次,我選擇的讀本是什麼?

其實,我都在讀,大部分都讀完了。最早我讀的是《論語》後來是《大學》《中庸》《易經》《孟子》《詩經》,現在讀《尚書》。我覺得,無論讀哪一本,都非常受益!

讀第一本《論語》的時候,聽老師說「半部論語治天下!」我就堅持讀了半年,非常有收穫!

第一,自己變得越讀越開心。

因為之前不懂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其中的道理,所以有時候思考問題會跑偏,會依據自己的主管判斷,甚至自己的情緒做事,容易徒增很多煩惱。讀完《論語》之後,我覺得自己變得越來越理性,越來越周全,越來越有智慧型。道德層面的境界也越來越高。

因此幸福感越來越強。

第二,讀《論語》最好的家庭教育。

我帶著兒子一起讀《論語》,比著賽讀。從讀書開始,我們就沒再吵過架,哪怕他考試沒考好,我們也不吵架了,親子關係特別融洽。親子關係融洽之後,夫妻關係也好了,整個家庭氛圍非常和諧。

我現在知道,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和諧的親子關係,而不是逼迫孩子拿高分。親子關係和諧以後,成績竟然會突飛猛進。

總之,誦讀經典有很多的真實利益,讀了你才會體會。而且讀任何一本國學經典,都有很多收穫。

各位朋友們,加入我們,國學經典讀起來吧!

怎麼讀四書五經?

一 見仁見智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相對主觀有客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已知有未知,相對相對有絕對,相對太極有無極 相對有不斷創造,絕對有不斷侷限 相對問題會不斷化解,絕對問題會不斷產生。二 心跳呼吸 冷熱苦甜 吃喝拉撒 恐喜悲怒 思想行為 生死病康 胖瘦美醜 男女老少 壽...

四書五經是什麼?

站著讀經典 五經是中國最早的典籍,最初孔子親自編訂 六經 即 詩 書 禮 樂 易 春秋 後來 樂經 失傳了,就變成了 五經 即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四書的說法,源自朱熹編訂的 四書章句集注 包括 大學 論語 孟子 中庸 屬於儒家入門類讀物,內容既淺顯又提綱挈領。中國傳統書籍可以分為 經史子...

都有誰還在讀四書五經?

Chuchy 讀過四書五經就會發現中國從封建社會發展成現在這樣是有道理的 儒學有利於哪些人,不利於哪些人 為什麼會有反儒運動,又為什麼會有唯儒獨尊,讀過之後就明白了。前提一定要處在中立態度,具有理性和嚴謹性。中中國人就是太感性了,別人都說好那就是好,這是不對的。百家爭鳴,推陳出新才是正確的學習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