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可以稱為玄之又玄嗎?

時間 2022-01-08 10:29:28

1樓:水雲身

這種書每個人理解不一樣,1000個人心中有1000個哈姆雷特,沒有必要細摳,看自己理解,有師承的一般都跟的師承理解,自己理解的人很少,那些都是大師。

沒有必要糾結這個問題,唯物主義者,就把他給當個古典樸素唯物哲學,玄學的人,就把他給當成算卦教程,不可能每個人想的都一樣的,這本書不是玄之又玄,得看自己理解。

2樓:民間故事

1. 上古伏羲創造的八卦告訴我們乙個宇宙最基本的秘密,我們用兩個字就把它講清楚了,叫作「陰陽」。

這就是宇宙萬事萬物最基本的構成元素。現代科學家已經感覺到,物體一定有最小的基本構成元素,他們講了很多很多,卻始終講不出「陰陽」這兩個字來。在中國,幾乎人人都看過八卦圖,家家戶戶也都掛過,只是搞不清楚那是做什麼的。

殊不知,那正是一把開啟宇宙密碼的密鑰匙。

2. 中古周文王創造了六十四卦,後被稱為《易經》。六十四卦就是宇宙的六十四個密碼,它是用數字來代表的。而宇宙的數是活的,是變化的。

大家一定會產生疑問:為什麼是六十四個呢?不可以是六十三個嗎?

《易經》講「數」講得非常多,但是如果用我們現代的數學觀念來看《易經》的數,那就相差太多了。因為數不等於數字。數是有生命的,是活的,不是死的。

3. 下古孔子則為《易經》作了《十翼》,也稱《易傳》。孔子希望《周易》能夠「飛起來」,可惜到現在,他的理想還沒有實現。《周易》「飛起來」以後是什麼樣子?就是世界大同。

實際上,地球村就是世界大同,世界大同就是地球村,西方的理想跟我們的理想是一樣的。我們現在是要按照西方的路子走向地球村,其實這樣也沒有關係,因為「功成不必在我」,只要能夠實現和平發展、人類和諧,無論用什麼方法,我們都不反對。

4. 伏羲可以說是全人類、全世界第一座氣象台的台長;伏羲替當時的人民,化解了很大的問題;伏羲是一位真正為人民服務的人。

當初,人類還沒有進入農業社會,人們靠打魚、狩獵過日子。乙個人要出去打魚、狩獵,最怕的是什麼?就是半路上碰到天氣驟變,來不及躲避,這樣很可能連命都沒有了。

所以很多人問伏羲:明天要出去,天氣會怎麼樣?伏羲得到了人民的信賴,並根據人民的需要,把他的氣象預報逐漸地擴大,慢慢地推出不同的卦象,就變成了我們一直到今天都很熟悉的八卦。

5. 伏羲八卦圖這部無字天書,能夠歷經七千年的歲月,一直流傳到今天,足以證明真理永存的道理。在蠻荒的原始時期,伏羲畫出八卦圖,他用的三個方法,對我們中中國人影響太大了。

第乙個方法叫仰視。動物沒有權力仰觀天象,仰視是人類獨有的。第二個方法叫俯視,意思就是你照顧了別人,也要照顧照顧自己。

第三個方法叫作廣角。《周易》這個「周」字,跟周朝並沒有直接關係,只是剛好周文王的朝代稱作「周」,所以大家才會覺得有關係。其實我們應該想一想,周文王是精通易理的人,他不會把自家的姓冠在一本書上面,這是犯忌的。

週是很周密,很周詳,而且是周流不停、往復迴圈、生生不息的,所以才叫《周易》。

6. 伏羲八卦圖是由數字組成的,現代高科技的電子計算機,也是由數字組成的,因此,有人說,中國七千年前的伏羲,可以說是電腦的鼻祖。

古老的《易經》和現代科學之間,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呢?我們講一句現代的話:0和1構成了浩瀚無窮的網際網路絡。

這句話大家都很接受,覺得很科學,很現代化,跟國際接軌了。其實我們老祖宗七千年前就講了:一陰一陽產生了宇宙永珍。

這兩句話的意思是一模一樣的,只是用詞不一樣而已。

7. 《易經》這部寶典是我們的祖先辛辛苦苦開發出來的,但是我們沒有申請智財權,我們認為大家都可以用,不需要收取任何費用。這才是做人的風度,這才是大度量。

《易經》這部寶典靜靜地躺在那裡,你不理它,它不會理你。你理它,它也不會拒絕你。可是你從中能得到多少是你自己的事情,它幫不上忙。

這才是真正的自然。《易經》是完全根據自然發展出來的一套系統。

8. 《易經》是完全根據自然發展出來的一套系統,為什麼後來成了中國哲學思想的總源頭?而伏羲用來做天氣預報的符號,又為什麼成了破解宇宙人生的密碼?

我們現代人學習《易經》,又有什麼實際意義呢?

現代人學習《易經》有三點實際意義:一、《易經》可以糾正我們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二、《易經》有神秘性,也有道德性。

《易經》的道德性,在二十一世紀還會得到很大的發揚。三、《易經》求同存異的思想是實現全球化的必然之路。我們會尊重每個地區的文化,但是我們會在這當中找出乙個最大公約數,變成大同的基因,這個只有《易經》做得到。

陰陽學《易經》中有六十四個卦象,而這些看似複雜的卦象,其實只包含著兩個符號,乙個是陰(- -),乙個是陽(-)。伏羲八卦圖告訴了我們乙個宇宙最基本的秘密——陰陽是構成宇宙萬事萬物最基本的元素,天底下的變化,就是陰陽的變化。

9. 讀《易經》讀出很多君子,同樣也讀出很多小人。而且很奇怪,小人陰中有陽,還活躍得更厲害,我們一定要提防。

所以《易經》一方面告訴我們,害人之心不可有,另一方面也提醒我們,防人之心不可無。這也是陰陽。

由於《易經》源自遠古,又是以一些雖然簡單但很難記住的符號所組成,所以大多數人很難讀懂《易經》,只好敬而遠之。而某些略知一二的人,則利用《易經》去算命,其實只要我們懂得了《易經》的道理,《易經》將不再神秘,我們的人生也將更加智慧型。

10. 懂得了《易經》,你就可以完全了解中中國人。儘管我們今天講了很多西方的話,講了很多現代自以為是的話,但是都沒有用,因為有些東西是不會改變的,這已經變成我們血液裡的東西,叫作我們生命當中的基因。

陰陽是我們非常熟悉的觀念,但是陰陽的內涵實在是太多了,不容易完全體會。

第一,陰陽是相對的。有相對才有陰陽,不是絕對地說這個一定是陰,那個一定是陽。第二,陰陽是會變動的。

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陰陽是相對的,陰的會變陽,陽的會變陰。第三,陰陽是合一的。雖然陰陽是相對的,是會變動的,但陰陽又是分不開的,有陰就有陽,有陽就有陰,所以叫作陰陽合一。

11. 太極圖是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一張圖,這張圖蘊含著中國古老的智慧型。伏羲看看天,看看自己,看看四面八方,有所領悟,畫出八個卦象,後人用心體會伏羲八卦,畫出了一張圖。

這個圖叫什麼?你叫它太極圖,或者叫它兩儀圖,都好像是也對也不對。

一、它是圓的。因為圓的東西容易變動。

二、宇宙一切一切都要「求圓滿」,不要去傷害別人。乙個有稜有角的人,經常跟人家吵架,很多事就不容易辦成。可是圓不是圓滑,做人絕對不可以圓滑,但是一定要圓通。

三、要生生不息,一定要陰陽互動。世界上不可能全陽,也不可能全陰,因為「孤陰不生,獨陽不長」。陽是代表一種理想,人生一定要有理想;但陰就是腳踏實地,一定要一步一步地去兌現,去把理想實踐出來。

12. 在《易經》的陰陽學說中,天是陽,地是陰,男人是陽,女人是陰。在八卦圖中,純陽卦在上,純陰卦在下,於是就有人說,這標誌著男尊女卑。其實這是對陰陽學說的錯誤理解。

天底下的變化就是一陰一陽。陰陽到底是一還是二?答案是亦一亦二,也是一,也是二。

因為它一分為二,又一定要二合為一。一在先,二在後,所以是陽在先,陰在後。但這一句「陽在先,陰在後」,卻也引起很多很多的問題,最主要就是把它曲解為男尊女卑、重男輕女。

天高高在上,地低低在下,這是事實。但,這樣就表示天比地尊貴嗎?如果沒有地,只有天有什麼用?

如果沒有天,只有地又有什麼用?所以,天地是相對的,是不能分離的。

13. 《易經》中的六十四卦,就是陰陽兩個符號的排列組合,但是這兩個非常簡單的符號,卻組合出了很多的卦象。《易經》是寶典,寶典就像字典一樣,是供人查的,看久了、用多了,不必刻意去背也就記住了,記住多少算多少,這才叫自然。

關於畫卦,沒必要死記硬背,懂得了其中的道理,大家就可以自己畫出八卦圖。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極「亦陰亦陽」這四個字非常重要,就是也是陰也是陽,也有陰也有陽。

記住一句話:陰陽永遠分不開,一分開就麻煩了。

14. 我們為什麼叫中華?有一句話是跟我們每個中華兒女都有關係的:

太極就叫「中」,太極上面的部分就叫「華」。為什麼我們萬變不離其宗?就是變來變去離不開太極,怎麼變都可以,就是太極不能變。

中,就是要守住中道。

「中」就是很好的意思。河南人是最了解中華文化的,所以經常會說:「中不中?

」「中。」不管你到天涯海角,不管你穿什麼衣服,過什麼日子,我們都不在乎,我們只在乎你腦海裡面有沒有《易經》這套系統。

15. 孔子講的「吾道一以貫之」,這個「一」,就是太極。孔子所講的道理,都是由太極這個系統一路講下來的。

孔子的一貫之道就是中,就是仁,就是太極。其實仁就是陰陽,左邊的單人旁是陽,右邊的兩橫是陰。一陽一陰就叫仁,就叫中,就叫太極。

其實很多字,都跟陰陽是有相關的。把陰(女)寫到左邊來,把陽(子)寫到右邊去,就是個「好」字,代表男女好合。兩性和合就叫仁,所以仁是做人的基礎。

3樓:玉鏡先生

《易經》的內容深邃而空靈,只有用靈魂去觸控才能直擊其本質!

因此,這個問題要從陰陽兩個方面來說。

對於不懂《易經》的人來說,

可謂之玄之又玄。

但對於真懂《易經》的人來說,

一點都不玄乎!

初率其辭,而揆其方,既有典常,苟非其人,道不虛行。

4樓:陣中陣

答:不可以!天下小九洲陰魚陽眼=「登泰山小天下」之泰山之聖人=東道孔子之《易經》=>「陰」與「陽」之「中」者曰「和」=>「和之又和」者乃曰「庸」=>「雍和宮」=A,相對仗者=天下小九洲陽魚陰眼=天坑天府之國四川盆地之聖人=「西道孔子」揚子之《玄經》=>「有」與「無」之「中」者曰「玄」=>「玄之又玄」者乃曰「妙」=「玄妙觀」=B,A/B={九紫乾常陽/常無}∪{一白坤常陰/常有}+{七赤坎非陽/非無}∪{三碧離非陰/非有}+{二黑巽非非陽/非非無}∪{八白震非非陰/非非有}+{四綠兌可陰/可有}∪{六白艮可陽/可無}。

∴ {孔子《易經》 :「兩儀生四象」原儒教}∩{老子《道德經》:「二生三」原道}={揚子《玄經》:

「陰陽參,以一陽乘一統萬物資形」新儒教}+{魏子《周易參同契》:「一釜二耳三足」新道教}。

怎樣理解「玄之又玄,眾妙之門」這句話呢?有什麼深刻的哲理呢?

晨光 修為到一定境界後,可窺探到更高緯度 先在有慾望時候,體驗,觀察,了解人都有七情六慾各種煩惱在打坐靜修到無慾望後 可能只存在某一天的打坐中,因人而異 體驗到無慾望,既然人都有慾望,那沒有慾望的還是人嗎?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佛經中的彼岸,是否就是更高維度的世界?道德經 中,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

道德經裡面寫玄之又玄,眾秒之門既是門那末為什麼我們的見解不能統一?

Steve 從你的問題看,你連門是啥都不知道,為了方便你理解,我用個非常不恰當的比喻。我們把道比做某動物園裡的某個動物,那麼玄就是你家去看這個動物所要經過的道路,門就是你看這個動物所需要經過的門,那麼甲說雞有兩隻腿,乙說公獅子比母獅子少,丙說人有205塊骨頭。然後你聽到了,問了一句,為什麼我們的見解...

為什麼會有一些玄之又玄只能用神鬼來解釋的事情,可是又無法證明他們的存在?

懟你不解釋 無論是神鬼。或是玄之又玄無法理解的事情。我覺得那都是信念的力量。籠統點的來說就是人的精神力。像是僧人,道士,或者是西方傳道士,甚至連著邪教信徒都可以算上。只要是有著堅定信仰的人。都會凝聚出一種特別的力量。或者可以說是氣場。我來舉個例子。有的人天生Sunny,開朗。你接近他的時候,明顯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