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之上是什麼?

時間 2022-01-07 20:44:17

1樓:wzlRay

有沒有考慮過,沒有善惡。善惡只是人在不單一角度對事情的定義。思辨多角度看問題,你會發現善惡其實很模糊,或者是某種意義上善惡沒有意義。

2樓:doyou

之所以能感受到善惡存在,說明有乙個辨別他的標準。那這個可以辨別善惡的標準就是「善惡之上」。

那這個「標準」是什麼,就是另外乙個問題了。

3樓:benkismet

數學性理性。

理性超脫善惡,可以評價善惡,對善與惡並非以點蓋全地規劃,而是以發展的眼光看待事物。

就像電車悖論,左邊五個成年人在電車上,右邊卻是乙個貪玩的孩子,你只能選擇一邊,被放棄的人會被電車撞死。

從數量上看,5>1,那麼被放棄的人就該死麼?

如果告訴你,五個大人是囚犯,你會不會覺得好過一些?

那麼再然後,你,是否是殺人犯呢?即使是囚犯,依然是自然人,你選擇讓他們死的那一刻,無論出發點是什麼,你都是殺人犯,只不過你問心無愧罷了。

4樓:波羅蜜多

善惡之上是什麼?善於惡的上面是諸法空相,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一段是心經裡面的內容,佛頭對舍利子說的。

什麼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什麼是空性?就比如一張紙,它通過樹木砍伐,碎木蒸煮,打漿,熨壓,裁剪等一系列步驟後加工製造,最後形成了一張紙。

那你可以在紙上面寫字也可以在上面畫畫等等,但是如果你把這張紙燒掉之後,它會化成灰灰燼,掉到土壤裡,然後被微生物分解成土壤的養分,最後又被某一棵樹吸收。所以這個是乙個輪迴,就是佛教講的諸法空相!你說這一張紙存在嗎?

在也不在。沒有消失,只是不斷輪迴與轉變的過程。可能吸收養分的這棵樹又被砍伐做了紙張,也可能做成了各類家具,甚至可能做成了一支鉛筆,等等。

所以大千世界是乙個不斷演化的過程,它沒有生滅沒有增減。

5樓:Echo

天使知道得太多,經歷的太多,有了愛就變成了魔鬼.天使只有憐憫而沒有愛,魔鬼只有愛而沒有憐憫. 有人說天使創造了光明,那麼就是無情創造了光明,這樣的光明值得嚮往嗎?

有人說魔鬼創造了黑暗,那麼就是愛創造了黑暗.這樣的黑暗真得必須在光明下消失嗎? 借用一句名言,我只能說,因愛之名,所行這實,凌架於光明之上.

萊垍頭條

6樓:飛你

善惡乃是一念

那麼為何善又為何惡呢?

不過都是為了符合自己的內心需求

殺人不過是消災助人不過是為樂

損人為惡犧牲為善

善惡之上是人心心沒有了一切就是本能

猶如老虎吃鹿雞吃昆蟲

不過是本能無惡無善

7樓:安吉爾

生命起源並不分善惡

只有人分善惡

善惡的標準跟隨人類的發展不斷變更

那麼人類文明,就是善惡之上的東西

人類文明越進步,善惡的意義就越豐富

所有有益於人類進步的行為,都豐富了善惡的意義,行善或者作惡,都會豐富善惡的定義,從而影響人類文明的發展,如果人類只有善,不毀一草一木,不殺生,那基本的生存都無法做到,如果人類只有惡,那麼屠盡天下蒼生,環境破壞到不適宜人類居住,那等待人類的也只有滅亡。

善惡的標準,在於人類是否可續存。人類個體的行為,影響著人類命運的最終走向,所以需要善惡來指導人類個體行為從而左右人類命運。

人之初,性本惡。打從娘胎起就和母體做對抗,人類懷孕對母體的傷害幾乎是所有生物之最,是以類似寄生的方式控制母體,此場十月的對抗中,如果胎兒贏了就能順利誕生,如果胎兒輸了,就會被母體的抗體滅掉。

善惡終有報,是偽命題,續存才是人類的真命題

8樓:

0混沌系統:乙個系統保持穩定,需要輸入能量物質維持穩定。(乙個事物的基本特性。攝取外界能量物質維持生存存在。)

1善惡:自身對外界的看法影響。(一般以個體帶入到群體社會中展現的影響來判斷其善惡。)一般利他的是善。一般不利他的是惡。

2善可以增加合作利他(互助,變相利已)可能性,維持(社會)系統的穩定性。

3惡,可以增加自身的競爭能力(一般需要能力高於或能影響他人並可以利用其行為去獲得需要的物質)破壞(社會)系統穩定性。可以損人利己。

4在大部分是善的情況下(穩定的社會大部分成善。),惡,可以通過其行為得到大量的利潤(物質能量。)但社會穩定既得利者和組成者。

(會排斥他。)。獲得懲罰,規訓成善或毀滅。

5在大部分是惡的情況下(叢林法則更加顯眼但因為不知道具體實力地位(人人帶槍反而不敢攻擊)但如果知道其比自己弱小則或許攻擊掠奪它壯大自身。)。善可以通過利他合作(通過行為博得好感,進而產生聯盟更好的侵略壓制其他弱小的勢力或者個人。

)。同時過於善,會受到社會穩定的即得利者和組成者。的強力剝奪打壓。

獲得懲罰毀滅死亡消亡。

9樓:璇瓏影視

利益。一切善惡的出發點都是利益,不信你自己想想是不是這個道理(善惡兩邊都換位思考下),這世間,沒有是非正義,只有絕對利益!建議你去看超獸武裝第二季大結局冥王(惡)與雪荒(善)的對話辯論(這裡的善惡只是相對而言,沒有是非好壞之分)

10樓:xueling wu

善惡的絕對標準就是:與性德相應的就是善;與性德相違背的就是惡。順應自然規律是善;違背自然規律的就是惡。

這條是古人公認的道德標準,是儒、釋、道三家共同遵循的標準,是萬古不變的自然規則。儒家講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就是性德;道家講的「道法自然,無為而治」也是性德;佛教講的「五戒十善」還是性德。當然,這只是最基本的標準,如果細分,還有很多層次,還有很多種。

但這條標準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講,已經足夠了。

能夠隨順性德,就是善,隨順性德可不是隨順慾望,隨順慾望那就不是善了。性德是我們自性本具的德行,就是平常老百姓說的「良心」,是自自然然的。為什麼我們做了善事,心裡會覺得舒服、喜悅?

為什麼我們做了壞事,雖然也可能得到一點快樂,但心裡總會忐忑不安、不踏實?就是因為我們的性德本身就善的,順著性德來,就會覺得舒服,逆著性德來的,心裡就會不安。古人對道德修養很重視,現在人不明白其中的道理。

古人無論讀沒讀過書,有沒有知識文化,他都懂得這個道理,就是要隨順自然。

在乙個家庭中,父慈子孝就是隨順自然,就是性德,就是善,是自自然然的,應該的,這樣家庭就會幸福。父親不慈愛兒女,兒女不孝敬父母,這就是違背性德,就是惡,這個家庭就不會和諧幸福。

11樓:徐高

天使知道得太多,經歷的太多,有了愛就變成了魔鬼.天使只有憐憫而沒有愛,魔鬼只有愛而沒有憐憫.

有人說天使創造了光明,那麼就是無情創造了光明,這樣的光明值得嚮往嗎?

有人說魔鬼創造了黑暗,那麼就是愛創造了黑暗.這樣的黑暗真得必須在光明下消失嗎?

借用一句名言,我只能說,因愛之名,所行這實,凌架於光明之上.

於此世、他世有違損之有漏行法為惡。其善惡之分際,在順益與違損之差別。且善惡二者皆須貫串此世與他世,否則即為無記。

如人、天之樂果,於此世雖為順益,於他世則不為順益,故非為善,而為無記性。又如惡趣之苦果,於此世雖為違損,於他世則不為違損,故亦非惡,而為無記性。 淨影寺慧遠於大乘義章卷十二中,就人、天、二乘、菩薩、佛等五乘,以闡釋善惡之名。

即:(一)順益為善,違損為惡。即以五乘所修之善法為善;能招感三途果報之因,及人、天中苦果之別報業等,

12樓:皆無

善惡之上是規則,規則才是無上的。在乙個崇尚殺人犯的社會,殺人是善良高尚的,救人是惡劣底下的。在乙個嚴格的社會,往地上吐口痰就要被千夫所指,牢獄之災,被稱為大惡人。

所以善惡的定義僅僅是規則決定的罷了。

13樓:自由的小風車

善惡之上,就是智慧型,表現出來的,就是冷漠。

看破善惡,沒有了慈悲,沒有了憤怒。

見到善會喜悅,遇見惡也會憤怒,但是也僅有一瞬間,完全不會體現。

善惡無非是時間果報。

凡人看不破,常在此間輪轉。

14樓:佛光普照

良苦之源,愛憎之源,陰陽之前,生死之前,大小之前,多少之前,道未生一二,覺未有二三,無相無名無妄想,無人我眾生壽者,無色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您猜猜看,說是什麼?不是什麼?無是不是,是個什麼?

是不是張老三?是不是李老四?想想看?

南無觀世音菩薩!

善惡是什麼?

松先生 對一人一物而言,從他們自身出發的主觀認識。對他們有利的,便是善。對他們有害的,便是惡。同樣一件事,可能是某些人的善,是另一些人的惡。殺狼,是羊之善,草之惡。然而從長遠看來,是後輩沒有了草場的羊之惡。說白了,對外物有所求,便脫不了善惡的概念。 真宵小蝸牛 首先,如果主觀的,那如果我覺得希特拉是...

在人性之上的是什麼?

愚鈍者 人性上有很多弱點,所以性格上的缺點全部來自於人性上的弱點延伸性和放大化。每個人放大的程度延伸的長度不一樣,所以造就了個性化的差異。很多人搞不清楚性格缺點和人性上的弱點到底有什麼區別。其實只要記住一點,人性的弱點是不為人的意志所轉移的。而性格上的差異卻是天差地別的! 人性是嗅腦的功能,良知 理...

人性是什麼?善?惡?半善半惡?

月四圭 人性 善 惡,這三個概論只有 人性 是可描述的,是基礎的。所謂人性,就是人的本性,生存是第一位,其次是知善惡。脫離生存的基本需求而談善惡,是空中樓閣 人性是善惡的標準,所謂性本善,是人性本知善,不是本行善。當然如同任何現實問題一樣,人性也是複雜的,比如生存的需求不可等同於生存的實現,比如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