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種學術可以包含唯心和唯物主義看法?以更加包容和全面地看待現時無法用科學去證明的事情的?

時間 2022-01-06 16:49:52

1樓:陳彥達

只要是一種學術,那麼它對於乙個問題的回答就只有可能是「是」、「否」和「不知道」三種。

至於你想找到的那種既唯物又唯心的東西,對不起,它不能叫學術。

2樓:劉煜

既然是一種學術,如果是嚴肅的學術,就意味著她包含著必然的普遍的客觀規律。必然的普遍的就意味著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也就是唯物主義的,也就是說嚴肅的具有科學性的學術必然的是以唯物主義為前提的,雖然作者自己不一定承認。

3樓:零點歟

邏輯起點不同,不能包容。

所謂「包容」僅僅是唯物論無法解釋無法駁斥。

例如,「宇宙是和諧的」這個命題

雖然可以證明人們使用了不完全的歸納法,但無法給出關於宇宙的結論。

4樓:zpe

笛卡爾之前有個心物二元論,雖然裡面的一些解釋現在看來有些過時,但這不妨是個好的設想,願意重構研究我相信也能得出更適應現代的新體系。(但在標準的唯物論看來,只要承認有超越物質的實體,那麼還是應該被標榜為唯心)

唯心唯物的界限難以區分,就按照唯物論本身的立場來看,只要不承認物質即本原,別管你扯的多高深多完美,你就是唯心;而唯心論自古以來變化多端,在每個哲學家那裡都能演繹出不同的樣貌,因此很難給它找乙個明確的界定標準。區分唯心唯物無非就是從唯物論的角度出發進行劃分,這也導致很多模糊不清難以明確的「唯心論」觀點也被打成了唯心論,所以按照這個趨勢,唯物論強大的攻擊性導致不容許其它理論的生存空間,同時,專業搞哲學人壓根不會持一種什麼唯心唯物的立場,他們只關心「真理」「事實」,帶有這麼一種偏見看待宇宙萬物是極其幼稚的行為,唯心唯物只是為了方便給普通人理解哲學而硬往上面套的大概念,人家哲學自己可不接受這麼草率的劃分。綜上,更完美更包容的哲學體系可以有,但你要是硬抱有一種一分為二的態度區分一切哲學,那麼「它」就永遠只存在於你的假定中。

5樓:YangDH

人類目前所已知的所有學科當中唯有佛學才是一切的終極真相。所有學科都存有一定的私心,都在片面強調和誇大自己的重要性,是不準確的,根本看不清二元世界的真相和本源。唯有佛學是為眾生的,不存私心,遵守二元世界裡的自然二元法則,因此,佛學能看清二元世界的真相和本源。

辯證唯物主義片面強調物質的重要性,客觀唯心主義片面強調意識的重要性,它們距離二元世界的真相只差一步之遙,它們也不能看不清二元世界的真相。在虛擬的一元世界四維時空裡是沒有人信佛學能看清二元世界的真相的。愛因斯坦發現單向性的相對論存在無法修補的漏洞後,他一直在尋找突破的新的途徑。

愛因斯坦窮盡一生,在西方神的邦助下,他找到和發現狹義相對論距離世界的真相只差一小步之遙。可惜,西方的神自己也沒有超越自我,他們也在虛擬的一元世界四維時空裡單向性的相對論中糾結,不可能為愛因斯坦提供準確的邦助。

中國佛學就不一樣了,中國佛學自始至終都是用二元思維來思考問題的,清心靜思,不落紅塵,人佛不二心,這就是中囯佛教導的包容心。作為中中國人,只要我們把心中的灰塵吹去了,我們都能看清楚二元世界的真相和本源。其實,一切都是心造,只有中中國人才能製造出二元永動機,萬有引力(離心力和向心力)是二元永動機的第一推力。

我們所處的世界本來就是由兩個平行的元宇宙所構建的四維空間的二元世界,我們只要改變虛擬的一元世界四維時空裡的一元慣性思維方式,超越自我,回到真實的由兩個平行的元宇宙所構建的四維空間裡的二元世界,就可以看到二元世界的真相,一切都是了了然。

6樓:紛紛擾學仕

前半段問題當然不用說了,現在肯定是沒有一種至少沒有一種得到所有人認可的學術,可以包含唯物和唯物主義的看法。後半段問題,其實是可以的,因為你只要用一種更加包容全面的觀點來看的科學無法證明問題即可,這就不一定非要涉及到唯物和唯心主義的哲學的區分。

7樓:辰睿

《道德經》

道可道唯物,非常道唯心!

道家的思想是,什麼都信,又什麼都不信!

何為陰陽,陰陽就是相對論,凡事都是有正反面的!錯在即合理,這是唯物主義。五行中包含自然法則,又講究善惡報應,這是講的因果關係,屬於唯心而論!

8樓:心淨佛土淨

恩格斯早就指岀「自滿自足的客觀性……恰恰是最狹隘的主觀性」。這是因為,自滿自足的客觀性恰恰是主觀意識憑空虛構的。通行的辯證唯物主義理論認為客觀世界及其客觀規律具有客觀實在性,客觀世界先於意識存在,意識是客觀世界的反映,這種理論乍看起來好像非常符合邏輯,非常具有合理性,然而它其實只是人類極其主觀、強行安立的假名而已,這種一客到底的客觀主義根本不是馬克思主義。

亊實上,「客觀世界」這一概念已經把主觀的精神現象排除在世界之外;「主觀世界」這一概念已經把客觀的物質現象排除在世界之外。因此,在純客觀或純主觀的世界之中根本不可能發生精神與物質的關係問題,只有在人類世界中才能談到思維與存在、精神與物質的關係問題,所以,馬克思主義哲學並不是客觀世界觀即唯物世界觀,而是人類世界觀。既然純粹的客觀世界(物質世界)中並不存在主觀意識,意識又如何反映「客觀世界」?

意識所能反映的一定是主觀意識加工創造後的「客觀世界」,因此所謂的「客觀世界」根本就從未存在過,也不可能存在,只是人類強行自圓其說、假名安立的概念而已。

唯物主義這個概念本身邏輯上就自相矛盾。唯物主義理論的出現是因科學發展到一定階段,而提出的,而科學是在不斷進步的,凡是被冠以唯什麼什麼,也就是沒有其他選項,只能證實,禁止證偽,禁止質疑,那這種理論一定是反科學的,因為科學的本質就是質疑,前者永遠會被後者推翻,科學體系下沒有絕對真理,暫時的真理一定會被後來的科學發現和研究成果推翻,所以唯……本身就不科學,邏輯上無法自洽。

所以,當你看到有些人自稱唯……主義者,不管他是唯心還是唯物,你都應該知道,這就是宗教迷信。

一般談論宇宙本體,或宇宙生起時,多會採取「唯物論」、「唯心論」或「心物二元論」。 唯心論的「意識」是個抽象的解釋,所以它會歸結到兩個意思,一是世界是由「神」或更高意識、精神之流的東西所組成;二是它會認為,意識精神才是真實的,而物理世界是虛假的。

一般認為佛教屬於唯心論,事實上,佛教並不是唯心論,雖然它講「如來藏」、「明心見性」,但這個「識藏」和「本心」都只是乙個方便比擬的說法,它心目中的宇宙實相是「性無自性」、「法無所法」的境界。 佛教的本體論超脫「第一因」,也超脫物或心的二元論,為什麼?因為第一因企圖尋找宇宙最原始的起因,二元論企圖尋找組成世界的元素,但這些名相,其實都還陷在我們目前的「時空-物質」觀念裡頭,佛教心目中的實相已經超脫這些時空與物質的元素,當然,它也超脫了所謂「神」或有乙個高等意識之流的東西。

佛教不認為有任何東西是真實存在,且有自性的,這就是「性空」。所以我們這個世界所有形形色色的東西,都不是永恆存在的,也不是有自性的,它們都只是短暫因緣而起的現象,這就是「緣起」-以上就是佛教重要的基本理論:「緣起性空」。

一般人太過於執著世界形形色色的萬相,不知它們並非永恆存在的,也不是有自性的,這就稱為「執有」。某些修道人太過於執著「諸法皆空」,結過落得斷滅無意識,這就是「執空」(如修習無想定用來泯滅心識,公升到無想天的眾生,500歲後依然會從寂滅的狀態中公升起意識,從而墮落土木金石為身,土木金石都有微弱的意識~見《楞嚴經》十二類眾生)。所以我們當知道,這個世界雖然沒有自性,但緣起還是繼續發生的,這兩者合起來才是我們整世界,所以不該執有,也不該執空,應該持中間的態度,這就是「中觀」。

同時,這個世界沒有本性,它就是由那些短暫緣起的萬相所組成,這便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因此,佛教裡諸多所謂「法非法」、「異非異」……等用語,就是這個原因。

佛教的本質是教化。由於眾生的執著不同,根基不同,所以教化的方法和教化的重點就不一樣。對於執實有者,以空觀對治;對於執空無者,以妙有對治;對於執邊見者,以中觀對治;對於執自然者,以因緣對治;對於執身外有物者,以心法對治;對於執心者,以畢竟空、不可得對治。

我們會把宇宙「沒有自性」的本質稱為「實相」、「實性」,你會說,它既然不真實存在又沒有自性,怎可稱為「實相」、「實性」?這只是乙個比擬的名相之說,宇宙的實相就是沒有實相,宇宙的實性就是沒有實性。

同時,我們會把短暫緣起的現象稱為「妄相」,很多人因而以為緣起現象是不存在的,猶如精神錯亂那樣,其實它指的是它沒有實性,所以為妄相。我們平時所說「著相」一詞就是對空無自性之妄相分別、執著,若能斷分別執著,返聞自性,就能證得實相,《金剛經》雲: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此處所說如來,非指佛陀,而是文中所說實相。

附:傳統上人們一般認為唯物主義和無神論是一致的,唯心主義和有神論是一致的,但這種觀點如今已經受到挑戰,最新觀點認為唯物主義和無神論並沒有必然的聯絡,唯物主義者也可以是有神論者,這種觀點稱為「唯物主義有神論」。

唯物主義有神論認為神、靈魂等是有物質和能量基礎的一種客觀存在,並非是超於物質世界的純粹精神存在。廣州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苗興壯在他的《揭秘靈界生命:神秘現象探索》一書中最早對唯物主義有神論進行系統的論證。

唯物主義有神論不像傳統宗教把神看作是超自然的精神存在,只把神看作是一種生命形態,自然的一部分,自然中人們尚未認識的那部分,有某種物質和能量基礎的生命體,使唯物主義和有神論不再對立,科學與宗教能達成統一(這裡所講的統一,主要是指自然科學能對靈魂、神、神蹟等宗教要素的存在作出合理的解釋,而不涉及到具體宗教教義中主張的道德規範、行為準則、儀式設定等,因為這些是與科學並行的,不存在衝突或統一的問題)。

唯物主義有神論還處於假說階段,人們還無法證實可以構成靈魂和神的物質和能量存在,但隨著物理學界暗物質和暗能量的發現和對其認識的進一步加深,這種假說的合理性和現實性得到加強。這是因為,如果構成靈魂和神的物質存在,那麼這種物質應該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它的密度應該是非常小的,因為人或動物的肉體死亡後並沒有發現其重量有明顯的減少,還沒有見到這方面的可靠實驗證據;二、它應當是透明的,沒有任何顏色,所以肉眼無法觀察到其存在;三、它是沒有任何氣味和味道的,不能引起人們的嗅覺和味覺的反應;四、它在結構上是非常細微的,因而可以穿越任何其它普通的物質,並且與實體物質很少發生相互作用,因而現有的儀器裝置還無法探測到它的存在;五、它聚合在一起後仍然具有很高的彈性和柔韌性,形狀容易改變,其形狀可以是不固定的。

可喜的是這些特性與暗物質(dark matter)和暗能量(dark energy)的特性高度吻合。 根據科學家的描述,暗物質可以穿透任何普通物質,也不與普通物質發生任何相互作用,這類物質本身不會發出可見光、紅外線、紫外線等任何電磁輻射,也不吸收和反射任何光,而且是完全透明的,因而難以探測,所以被稱為暗物質。暗物質的這些特性都與上述特性高度一致。

雖然唯物主義有神論還處於假說階段,但從邏輯上講具有合理性,只是最終能否得到證實還需要科學的進一步突破,需要更多的時間。

有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有沒有主觀唯物主義和客觀唯物主義

有主觀唯物主義,資本主義這一意識形態就是典型主觀唯物主義,具體可有以下事例,比如資本主義倒流奶事件,主觀唯物主義認為資本主義倒流奶是合理的,因為它符合價值規律 唯物 維護了無產階級利益 主觀臆斷,以我替他 還有比如因為意識屬於物質 唯物 所以意識就是 等於 可代替物質。虛構事實 公子世 沒有。簡單來...

有沒有一種可以記賬的app?

Felix 當然有咯,可以試試錢去哪了 先上圖簡要功能介紹 多賬本最多3層分類 獨創可收回的概念,足以應對各種應收款問題,比如報銷,借錢給朋友等獨創需歸還的概念,應對各種應付的問題,比如向朋友借了一些錢 水果凍 有很多記賬軟體,推薦雲閃付,既可以繫結多達三十張銀行卡,隨時可以檢視自己資產負債情況,同...

有沒有一種辦法可以很清晰理解shader中實現不同質感的關鍵要素?

純情推油 1.現在流行的physical based的方法就是從這一角度出發的.首先你要有乙個能領會引數的美工.2.不同材質怎麼寫這個我只能說是理論結合感覺.3.生活中多觀察,當然你要能夠處在乙個適合創作的環境中,畢竟遊戲什麼的都是藝術. 可搜尋BRDF,BSSRDF,Phase Functio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