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道僧團對名色支和識支的看法?

時間 2022-01-06 14:34:02

1樓:

思考了一晚上,把這種理解的十二緣起圖畫了出來

佛教理論體系 | 邏輯圖 | ProcessOn

名法=受蘊+想蘊+行蘊→法塵

色法=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 注意:意根是色法!

緣名色和合而生識支,即了別六根和六塵

緣意根和法塵而生意識。法塵是名法,即對應受蘊、想蘊、行蘊。

所以六根和六塵是現象,而識支是了別現象的功能。因為現象因緣生滅,所以了別的功能也是因緣生滅的。

而補特伽羅的定義就是五蘊的集合體,因此可以推出:

五蘊=六根+名法+識支=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

色蘊=色法中的六根

受蘊+想蘊+行蘊=名法中的法塵

識蘊=識支,即緣名色支(六根+六塵)所生的六種了別功能

根據十二緣起:

前五根與前六塵和合,緣根塵和合而生識,緣識生觸,緣觸生愛,緣愛生取。

由此推出:前五根+前五塵→識→觸→受→愛→取,其中觸、受、愛、取對應的是受蘊、想蘊、行蘊,此三蘊即為名法,積累成法塵,再由意根所識。

因此,記憶、經驗、思維方式對「我」的認識、煩惱種子等,都屬於行蘊的內容。

這些法塵為意根所識,即了別到「補特伽羅、自我(因無明而被誤解為人我)」「六塵、世界」「業、煩惱種子」等後世部派所研究的東西。

在五蘊運作時,行蘊所積累的內容,又反過來作用於五蘊。例如記憶、經驗為受蘊、想蘊提供運作模式,思維方式、對「我」的認識、煩惱種子為行蘊提供運作模式。

因此,末那識、阿賴耶識根本無需從意識分出,因為末那識對應的「人我執」,阿賴耶識對應的「業力種子」,實際上都是行蘊的一部分。

所以破除我執,是指從行蘊中清理無明我執和煩惱種子,包括我見、身見、貪嗔痴等。在此同時勤修八正道,使行蘊由汙染轉為清淨。

當行蘊中的無明我執和煩惱種子被徹底清空時,行蘊便是清淨(不是腦子一片空白)的,因此受蘊、想蘊、色蘊、識蘊的運作方式也是清淨的。我們把這些名法(受蘊+想蘊+行蘊→法塵)的狀態叫做涅槃

如何理解《周易》中的中道思想?

一 見仁見智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相對主觀有客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已知有未知,相對相對有絕對,相對太極有無極 相對有不斷創造,絕對有不斷侷限 相對問題會不斷化解,絕對問題會不斷產生。二 心跳呼吸 冷熱苦甜 吃喝拉撒 恐喜悲怒 思想行為 生死病康 胖瘦美醜 男女老少 壽...

如何理解「地獄門前僧道多」這句話?

吳金銘 Mr hongyu 這句話是指修行不易。不是你願力不夠,不是你精進不夠,不是你根器不夠 在修行路上,不知不覺中,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有的人能登頂,有的人在向上,但有相當多的人會迷失不前,甚至向下 王大飛 有智慧型的人,總會找到方向。沒智慧型的人,還狂妄,亂加解釋,胡亂批判。自己不知不覺釀下大錯...

麻煩大家發表一下對團魂的理解?

我覺得愛豆團成員之間的關係有三種 成員間有針鋒相對的情況 eg tara April 正常的同事關係,有團魂 個人認為大部分的團內關係應該都是屬於第二種,而有團魂的組合應該是很少的,但是!一線團內有團魂的佔比較多 有團魂應該是每一位成員都為整個團著想而不是只是想讓自己達到愛豆生涯的頂峰,更多的是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