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凍凍不壞我的決心為什麼是比喻啊?

時間 2022-01-06 11:51:06

1樓:落日故人稀

感謝大佬指點,確實是粘連,不用這麼複雜地分析。

學藝不精,誤人子弟了。

以下是原回答。

天寒地凍凍不壞我的決心

這句話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分析:

一是「天寒地凍」,這裡象徵著困難,所以理解為借喻或者象徵都可以。

二是「凍不壞」,這是中補短語,只看「凍」這乙個動詞。動詞的主語是惡劣的天氣,主謂搭配很正常;賓語是「決心」,決心是無形無質的,正常來講不能搭配動詞「凍」,因此這裡是擬物。

綜合來看,這裡運用了象徵(借喻)和擬物兩種手法。

2樓:蜃樓城少主

C項不是比喻,是略式拈連。拈連是將用於甲事物的詞語用於乙事物,甲具體,乙抽象,分為全式和略式,全式甲乙和拈連詞均出現,略式省略甲或拈連詞,只出現乙。

「天寒地凍凍不壞我們的決心」,省略甲事物「凍得壞我們的身體/手腳/血肉……」,出現拈連詞和乙——「凍不壞我們的決心」。

B項是比喻,不過沒有出現喻詞。此模擬喻不出現喻詞,將本體和喻體直接排列為平行結構,多出現在詩歌中,例如:

3樓:布吉島

首先比喻的定義是什麼?

著名文學理論家喬納森·卡勒為比喻下的定義:比喻是認知的一種基本方式,通過把一種事物看成另一種事物而認識了它。也就是說找到甲事物和乙事物的共同點,發現甲事物暗含在乙事物身上不為人所熟知的特徵,而對甲事物有乙個不同於往常的重新的認識。

根據這一點,這題應該選B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