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學習現代漢語應該做那些題?

時間 2022-01-06 10:53:15

1樓:finalatm

上大學了,應該思考的不是做題了。

如果能真正的理解現代漢語教材裡的基本理論(課本裡的練習題就是這個目的),然後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甚至解決問題,你才真正成為了乙個大學生。

為什麼說不做題?其實這個說法不太嚴謹,其實我想表達的是不要只想著做題,只做課本裡的題就OK了。

為什麼呢?第一因為你都不知道那些習題集都是誰寫的稿,反正我讀碩士時候就幹過類似的活兒,所以你們懂的。第二你如果細究現代漢語課本你就會發現這玩意兒只能用來解釋它想解釋的語言事實,多找幾個句子可能就完蛋了。

比如層次分析法分析兼語句就沒法二分,只好給理論打補丁;比如詞類裡面到底哪個算兼類詞,標準寬或嚴都會有問題;比如語氣,又是句類,又是語氣助詞,又是語氣副詞,到底是個什麼玩意?這麼多問題,如果你做了一些不太好的習題集就只會更迷惑,相比之下教科書後面的例句就會更有針對性一些,通常是經典例句(尤其是一些開放性的思考題)。如果你查查文獻,你就能明白他們解決問題是基於怎樣的思考,你就能明白現代漢語課本裡的理論解決問題的思路,而這才是學習這門課的目的。

如果只是成了乙個現代漢語做題家,有一天你面對真實的沒有被老師精心設計過的語言問題,你可能會交白卷。

大一現代漢語筆記?怎麼考?

滾去學習 我們剛考完,考試前老師會說題型和範圍,填空,選擇,分析句子,分析短語,分析詞語,該背的背。最重要的是平時認真聽課,現代漢語有很多專有名詞和語言知識,這個要能聽懂,多跟現實中說的話聯絡起來,不要靠死記硬背。這種書,我們是院選修課,就買的上一屆的舊書,有筆記,我自己也補充。沒有筆記本,全是課上...

大一新生應該做好那些準備?

木顏 調整好心態,因為大學還是要學習的。學習篇 1 準備好筆,黑色紅色藍色的中性筆都可以準備幾隻。大學是可以用修正帶的,所以也可以備修正帶和膠帶。2 可以準備幾本本子,少一點,因為學校會發專用的練習本,很多。3 不要盲目在發下的新書上寫名字,這個高中帶下來的好習慣,到了大學可能會讓你損失錢因為如果有...

大一,目標考研方向現代漢語言文學,心理學。希望大神分析下這兩個專業的前景就業,該選擇哪個?

馬小舟 我的建議是,心理學研究生最好讓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應用方向契合,這樣會更好一點,找工作也更容易。心理學適合的專業挺多的,HR,廣告藝術,家裝,教育,刑偵,健康評估,傳播等等等等,但是純心理學的適用範圍就小了。另外諮詢心理學這方面現在市場太亂,回報率也不高,如果很感興趣且家裡有礦可以試試,如果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