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了這麼多年語文,妳讀過最美的一句詩是什麼?

時間 2022-01-05 22:11:18

1樓:玉三欲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應是天仙狂醉,亂把白雲揉碎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2樓:秦雨蒹葭

《江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初讀時,覺得是一首寫雪的詩,後來細細評味,代入情境中,卻是一副絕美的化境,再後來,看到柳柳州先生寫下此詩在妻子離世,女兒夭折,母親病亡後,這化境更加淒婉迷離。

3樓:一一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很有意境的一句詩,我初次讀的時候感覺平平無奇,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於歲月有了越來越多的感悟,不再去害怕歲月的流逝,反而能以平和的心態去面對生命中的無常。

這句詩並非在語文課上學的,只是自己讀書過程中無意看到,覺得挺有意境便記下來了。

4樓:漫夏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出自唐代王勃的《滕王閣序》。此句色彩對比鮮明,落霞是絢麗的,多重的,孤鶩是清淡的,單一的,落霞是自上而下的,孤鶩是自下而上的,秋水長天,天水相接,渾然一體,遠近、上下、立體式的展現出一幅深秋江天圖。

本句首先對仗工整,幾近「工對」。上句的「落霞」、「孤鶩」與下句的「秋水」、「長天」都是名詞性短語,對仗考究。而更絕地是,上下句中又各自成對,也就是格律上要求較高的「句中自對」:

「落霞」可對「孤鶩」,「秋水」正對「長天」。當然,在大唐律詩的王國裡,這些都不算什麼,如杜甫的「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陸游的「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等都是句中自對。不同的是杜甫這句中的「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都是主謂短語,且直接連綴成句不用虛詞。

其次,上句寫動,霞、鶩「齊飛」;下句寫靜,水、天「一色」。一動一靜,以動襯靜。上句側重於目隨景而動,突出景物神態;下句側重於心因景而靜,突出景物色彩。畫面和諧,美不勝收。

再次,巧化成句,別出新意。

讀了這麼多年語文,你讀過最好的詩句是什麼

penny麗茹 虞美人 南唐 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天淨沙 秋思 元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山山而川 記憶很深刻的幾首詩 綠蟻新焙酒,...

學了那麼多年語文,你讀過最美的一句詩是什麼?

rainey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以前喜歡李白的狂妄肆意,現在依然喜歡李白,只是自己不再躊躇滿志。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一直喜歡蘇軾的灑脫曠達,時時以此句警醒自身,惟願此生能踐行此句,初心不改。我亦飄零久,十年來,深恩負盡,死生師友。年幼時誤解詩意。認為詩人孤苦飄零多年,...

讀了這麼多年的書,學了這麼多年的知識,為什麼出來找工作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就是個廢物呢,感覺啥都不會?

feilx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我大學畢業以後,可能也會像你一樣吧!不是所有人生來就什麼都會的,在學校裡的學習是為了讓我們在實踐中運用出來。加油 我大概也是這樣。調整自己心態吧,我終於認清現實 畢業是學校生活的終點,卻更是人生的另乙個起點,這個起點之後,你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的,所以應該繼續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