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中的標點究竟有沒有必要?

時間 2022-01-05 05:39:17

1樓:黑貓芝士

有必要,其實也要看面對的讀者的水準的。很多古詩句子都很規整,這種的標不標無所謂。但是有的可能就不是很規整,讀者古詩文水平一般的話可能就未必能斷得準。

關於古書的標點,也有人水平不夠標錯的,那樣就可能讓讀者會錯意,誤人子弟了。通俗的讀物都還是要標的,現代人也習慣了,現在一般也就影印古籍不標吧。

2樓:道衍

才發現我答非所問了。

題主問的是古詩,我答的古文(手動滑稽)。審題不清,慚愧慚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乙個字也沒改,只是換了一下停頓的地方,杜牧的《清明》詩,便成了一首類似詞的散句。意境基本沒變,但讀起來別有另一番風味了

以下原答案

當然有必要。

古人沒有標點,但是要學句讀。

即使如此,許多古文因為沒有標點而頻頻產生歧義。

比如道德經的開頭,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據說有很多種讀法。

加了標點以後,就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歧義的產生。

對待古代的東西,一定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社會在進步,厚古薄今和厚今薄古都不可取。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

街舞大師課究竟有沒有必要上?

她心 作為乙個跳了七年的bboy來回答這個問題,首先第一點,你現在是乙個剛接觸舞蹈不久的人,其實我覺得真的沒有必要去上這些課程。當年我在學跳舞的時候也是啥都不懂,但是慢慢也會明白的,我的建議是把這些做好再去workshop 1 練紮實基本功一些大師在課上會分享自己平時的訓練方法 當然這些方法可能會比...

工作後出國讀研究竟有沒有必要?

元元 建議讀工作後出國讀研,可能更有必要 現在比起學生 能力強,知道自己要啥,更好的用資源 同時 獲得更好的職業發展 雖然累一點,現在不去闖,等以後後悔麼 Landyn 其實工作之後出國的人還是不少的,關鍵你要問清楚自己到底是想通過留學得到什麼?例如,我這邊接觸過一些工作幾年的出國留學是為了移民 有...

究竟有沒有學習OCaml的必要?

題主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之前有關注過這門課,要知道前兩年這門課還是 Robert Lee Constable上的。CS 3110 Fall 2013 Robert L.Constable是誰呢?Robert L.Constable的老師叫 Stephen Kleene,Stephen Kle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