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評價胡適的《 文學改良芻議 》的文學史意義?

時間 2022-01-05 04:20:32

1樓:易松雲學習法

①幾無是處,給百年文學帶來了巨大的傷害。②第三,「須講求文法」。這一點我講的比較多。

自從我們教孩子們「語言學」,孩子們學文章就不注重文章本身了。百年來,再無文壇巨匠。③第一,「須言之有物」。

文章,當然要言之有物。但是,文字遊戲卻不一定,語言學研究卻不一定。所以,他既鼓動了不恰當的語言學學習,又功利性地打壓了某些確實是理論性的語言學研究、哲學思辨。

④第二,「不摹仿古人」。魯迅抄幾年古碑,幹嘛呢?傳承,絕不意味著一味割裂地傳承,得繼承並批判,得揚棄。

林黛玉教香菱學詩,不摹仿古人?為什麼練毛筆字要摹寫?⑤第四,「不作無病呻吟」。

實際上,文無定法。名家無病呻吟,一定有它的意義。連DNA鏈,都有很多無義序列。

⑥第五,「務去濫調套語」。實際上,因為從小學語言學,基本功不紮實,沒東西寫,很多人都養成了寫濫調套話的習慣。很多語文英語作文培訓,就在鼓勵講套話。

甚至,這些年還有不少學生背文章,把作文選文章寫在考卷上,還希望不被判抄襲。真正的作文者,是不會無病呻吟地寫套話的,這違背了作文者的人格與情操。⑦第六,「不用典」。

這個影響可大了,生僻的典故是有很多人不知道。但是,中中國人寫文章,哪怕是小孩子寫作文,恐怕想不用典都很難。⑧第七,「不講對仗」。

現代文裡面,可能不需要多少。畢竟嘛,雖說韻律感能讓文章生動不少,但啟蒙教育缺少了相關訓練,想用起來也挺難。⑨第八,「不避俗字俗語」。

這個是沒問題,「文無定法」嘛。但是,文章還是需要講究雅緻的。如果像現代詩一樣,就像什麼「淺淺體」,詩文之美全被毀掉了。

(10)要說意義,可能是在情緒上,激起了一些民粹情緒,反封建,在那個年代或許有點意義吧。

2樓:林彬懋

胡適除了在民初推動「白話文」以外,其它的歷史論述都不足一談,而「白話文」推動以後一百年的今天,「後現代」社會的中文發展有急遽的變化:一、傳統中文敘述西化;二、「簡(異)化字」落實;三、「臺語文本化」方興未艾;四、網際網路文字氾濫。歷史的功過其實是很明顯的。

胡適給你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哪句話,或者哪段文字?

這個人有點風 多研究些問題,少談些 主義 少說點空話,多做點實事。讀古人的書,一方面要知道古人聰明到怎樣,一方面也要知道古人傻到怎樣。為學有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科學精神在於尋求事實,尋求真理。從前禪宗和尚曾說,菩提達摩東來,只要尋乙個不受人惑的人。我這裡千言萬語,也只是要教人乙個不受人惑的方法...

請問在文學層面胡適的兩隻蝴蝶與賈淺淺的現代詩誰更勝一籌

極簡書 胡適寫的時候,中中國人還沒有現代詩,所以胡博寫得幼稚可以理解。歷史翻過幾個年輪,賈寫得幼稚也可以理解,畢竟進化這種東西慢點好。但寫得幼稚,把看的人也當成弱智,這就難以理解了。文學層面上,兩個都寫得一般,談不上層面。如果非要說現代文學詩歌上層面的,魯迅的野草算一本。穆旦那批詩人還行。讀過幾本現...

你們對胡適有什麼樣的評價?

20XX 那年頭真正的博士不多,像陳李在日本連本科都沒畢業,魯迅在日本上了兩年就自己在家自學了。胡適是正經經過學術訓練的。但是他國學太不紮實了。胡適早期是很偉大的。新文化運動他是核心人物。他的考證學術方法影響學術界很大很大。還有他倡導自由主義。這種影響對知識分子簡直是深入骨髓。而胡適敢於質疑孫逸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