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方言?

時間 2022-01-04 18:45:00

1樓:風和樹裡

林黛玉大概六歲就進賈府了。

賈府的人也大多以前都是南京人。「金陵」十二釵,大家都是南方人。

如果史湘雲是金陵的,那麼賈母也大概率是金陵的。薛寶釵是南京人,那麼王夫人應該也是南京人。

2樓:EricMo

《紅樓夢》,沒有仔細讀過。不好說,故事發生在什麼地方(南方?北方?)。不過對於古代的語言交流,倒是有些說法,供你參考。

1.古代,存在所謂的「普通話」,即大眾交流語言。比如,在唐代,李氏王朝的龍興之地是介於今天的山西、陝西地帶,都城又是今天的西安,所以當時的「普通話」是陝西話,山西話。

2.古代交通不發達,加上封建割據,民間的交流當然不像今天這樣便捷,但也不意味著交流就不存在。當時用於交流的語言,在各個地方,不太一樣。

在北方,比較統一,但以什麼地方的方言為主,爭議較大。因為在歷史上,北方王朝的帝都大多為西安、洛陽、開封、北京,那麼當時的「普通話」應該與這幾個地方類似。長江以南,比較複雜。

因為中國的南方從未統一過,故此流行語也多樣化。南方的官話或者說「普通話」以湖北、湖南的楚韻湖湘語,江蘇、浙江的吳儂軟語為代表。

《紅樓夢》中有哪些美食?

晚來天欲雪 哎,這可是項大工程。當年我讀的時候可饞啦,名字取得極勾人食慾,寫得也好。等我什麼時候重讀紅樓夢,就一章章地寫那些好吃的哈哈哈。 小龍女的媽咪 描寫最詳細的當數茄鯗 鳳姐笑道 這也不難。你把才下來的茄子把皮籤了,只要淨肉,切成碎釘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脯子肉並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腐干,各...

如何評價《紅樓夢》中的秦可卿?

洛克船長 說說我的觀點吧。讀這本書時千萬不要忘了這本書的神話背景。秦可卿有兩個。乙個是警幻仙子的妹妹兼美。另乙個是正在幻境中渡劫的情孽情鬼秦可卿。與寶玉偷試的是兼美,警幻仙子受榮寧二公的委託,想要點醒賈家的後代,誰知用盡各種暗示手段的賈寶玉都沒開悟,便只好派兼美從夢中去指點。因為寶玉睡前對秦可卿起了...

《紅樓夢》中詩詞的水準如何?

秦嶽如 說紅樓夢不如三國演義,曹雪芹不如羅貫中的確定不是來搞笑的麼,行吧,詩詞水準差照樣不影響紅樓夢被毛爺爺等人認同為國寶級的經典,值得驕傲的著作,照樣吸引了一批紅學家,照樣位列四大名著之首,你說可氣不可氣,真可氣哈哈哈哈哈。要我說四大名著那三本加起來還不如紅樓夢有魅力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愛紅顏 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