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雅士偶爾低俗一回能有多汙?

時間 2022-01-04 12:54:47

1樓:末生

說個李季蘭和劉長卿的典故吧。李是開元、天寶至大曆年間的一位風流放誕的女道士、女詩人。 「又嘗會諸賢於烏程開元寺,知河間劉長卿有陰重之疾(按指疝氣),誚曰:

「山氣日夕佳」,劉應聲曰:「眾鳥欣有託。」舉座大笑,論者兩美之。

」(《唐才子傳》卷二)

劉長卿有「陰重之疾」,中醫稱為「疝氣,俗名小腸氣。病象是腸子下垂,使腎囊脹大。這是中年男子的病。

患者經常要用布兜托起腎囊,才可以減少痛楚。李季蘭知道劉長卿有這種病,所以吟了一句陶淵明的詩:「山氣日夕佳。

」(《飲酒詩二十首》之五)山氣是疝氣的諧音,意思是問劉的疝氣病近來好些沒有。劉長卿立刻也用一句陶淵明的詩來回答;「眾鳥欣有託。」(《讀山海經詩十三首》之一)這個「託」字借作「託」字,而這個「鳥」字就是黑旋風李逵常用的「鳥」字了。

2樓:留取殘荷

有很多回答提到蘇張的這個故事:

話說,張先是北宋著名的富貴閒人之一,一生頗有風流韻事。如今古典文學愛好者之外的人知道張先,往往就是因為他的這些韻事。其中最著名的一則是,張先在八十高齡娶十八歲的女子為妾,還為此得意洋洋地賦詩說:

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紅顏我白髮。與卿顛倒本同庚,只隔中間一花甲。」蘇軾也曾戲謔地回了他一首詩:

「十八新娘八十郎,蒼蒼白髮對紅妝。鴛鴦被裡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此即「一樹梨花壓海棠」的出處。

與卿顛倒本同庚,一樹梨花壓海棠,都可見文人的巧思。

可是這般戲謔,有木有問過這位女性怎麼想的?詩詞皆雅物,但是亂七八糟的東西也不少。以上笑笑讀過可也,若把這趣味全盤繼承下來,還忍不住效仿追摹一番,未免過了。

魯迅

心目中「真名士自風流」的文人雅士有哪些?

斯年 王勃,很喜歡的乙個詩人,記得高中課本裡的 滕王閣序 當時就驚豔到我了南昌 豫章 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物華天寶,龍光射牛鬥之墟 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雄州霧列,俊採星馳,臺隍枕夷夏之交,賓主盡東南之美。都督閻公之雅望,棨戟遙臨 宇文新州之懿範,...

從來不買假貨但是偶爾還是會被一些低情商的人當眾問起隨身物品是不是真的時應該怎麼回答?

樑子 假的是會便宜很多嗎?我買了這個可肉疼了,但是很喜歡。委婉表達我的是真的,同時不讓別人覺得自己買得起真的就嘚瑟,不讓問問題的人過於難堪,畢竟這樣問可能代表她暫時消費不起 柒夏 其實人家並不是覺得你買不起真貨,而是感嘆地問一下,或者是自己沒見過,第一次見真的就很激動,就像你看見你的偶像一樣。你說真...

狗狗明知道你是主人,但還是偶爾會咬手低吼

豆豆媽 如果低吼,那他就是挑釁你,這時你該做一些事,讓他明白你的地位高於他,比如吃飯你先,再輪到他,出門你先出,他才能出來,吃飯前等幾分鐘,再喊他做幾個指令然後再餵食 如果只是咬手,那是他在和你玩,我家的4歲了她還經常咬他爸爸的手玩,怎麼都說不聽,但我嚴厲點,她會馬上停止,還會主動舔手,其實她就是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