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中是否存在人類學視角的缺失?

時間 2022-01-04 11:50:17

1樓:小綿羊

我去到某地,希望在當地博物館看到當地民族、民系的習俗、起源和發展,但是常常看到的只是文物和書畫……

廣東博物館有個專門的小房間介紹客家人廣府人和潮汕人,但是真的很概括。黔東南民族博物館因為是專門的民族博物館,所以情況會好很多。實際上,中原地區(廣義)的博物館,好像也很難展示什麼,因為同化的太徹底了。

人類學的東西可能就是整個漢族的東西……所以……

2樓:

我個人認為是存在的,就在本人參觀上海自然博物館的時候,也許是年代已久遠,不僅是標本腐化,陳列陳舊,還有一定意義上的資訊不完善和誤導。

就那人類發展和分布來說,只有幾句和棺定論的總結陳詞,怕是很難達到教育意義,也有失偏頗。

另外乙個引起我注意的現象,現場有很多父母帶著自己的小孩來參觀,小朋友好奇的發問往往難住了父母,父母只能硬著頭皮搪塞過去。這個現象對於我,我覺得是博物館本身的資訊輸入和輸出體系不平衡,並沒有做到深入淺出的大眾教育功能性,大多數情況是看完只覺得新奇,出了門就把這些放在一邊。(國內和國外都差不多問題,個人認為)

以下僅為個人觀點:

1.我覺得博物館也好美術館也好,或者其他型別的機構,應該本著啟發參觀者思考的角度,而不是進行知識灌輸,因為很難講現在的理論一定是對的,霍金還在每年推翻自己的理論呢。達到引發參觀者思考的興趣的目標就可以了。

這樣大家出了博物館,可以找到現在前沿的理論進行自我教育。當然了,這對於一些急需教育的人群會比較困難。

2.應該增設更多的體驗環節,讓大家在互動體驗中體會自然科學登科目的魅力所在,這點而言,瓦倫西亞的自然科學城做的不錯,奇妙的4D電影身臨其境,還有很多可以互動的小裝置可以玩,以及逼真模擬的宇宙場景,甚至整個科學城的外貌都可圈可點。

這樣小朋友也可以通過玩耍來獲取知識,就不會一直一直纏者爸媽啦。

好吧,我承認有點偏題,但是也是我想說的。

3樓:韓州客

博物館要從研究和展示人類生活環境出發,考古學研究的目的是解讀和研究歷史,而考古學研究的最終目的還是要研究人和人類社會,博物館對考古學資料的展出本身就是一種對人的展示。

博物館學就業前景如何?

lulu 進高校,難,留學博士後再考慮吧 博物館,小地方很容易,可以走各種人才引進,比如河源陽江都有三十到五十萬的博士補貼和福利購房,發達地區也難,比如深博只要博士。重要的是,文博單位窮,北上廣深的真的只夠生活費,故宮6k不知道能幹啥 公務員,試試總不壞,但博士去浪費了 企業,假如想走這路子,還不如...

你是否支援博物館收費?

支援按照情況收費。目前除了國博 其他需要預約進入的博物館都應該收費,收費水平可以不斷調整,最終達到節假日收費也能基本飽和的狀態。節假日和平時差異化收費,或者每週有一兩天不收費也可以。收費目的防止濫用夏天沒地方去到博物館乘涼的辦美術班自己收錢然後拉著學生去博物館臨摹的旅行社自己賺錢把旅客弄到免費景點這...

博物館和美術館是否不再重要

洛子青 嗯,作為剛半步邁入這個行業的菜鳥。我覺得題主對博物館和美術館的理解有偏差。事實上平時我們看到的展覽,只是博物館和美術館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首先,博物館美術館日常還承載著文物和藝術品的收藏整理,歸類保護,研究等工作,這對於我們的文化和歷史研究 保護有著極大的作用,法律上還講求物證呢,藝術品及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