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只會比沒思想更痛苦,那我們為什麼要有思想

時間 2022-01-02 23:35:28

1樓:ALbert

要有思想是你個人的價值判斷,不是天然地所有人就覺得人一定要有思想。有些人就不覺得人一定要有思想,甚至認為人一定不要有思想。所以,你先要問的是人要有思想的這種價值判斷,你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它是你在什麼樣的教育和環境中習得的?

另外,有思想比沒思想更痛苦也是你的個人判斷,沒有說明理由。當然如果我們把它看作前提假設來推導這個命題也可以。也即:如果有思想更痛苦,人為什麼要有思想?

2樓:Mason

有乙個奴隸他叫愛比克泰德,他通過自己的讀書,學習,贏得了自己主人的認可,獲得了自由,建立了自己的斯多葛學園。

有乙個皇帝他叫馬可奧勒留,他貴為一國之君,卻投身與禁欲主義的斯多葛學派,終成偉大的《沉思錄》。

所以思想與社會身份之間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人類需要思想是因為星辰大海,是因為對俯仰間一切事物的驚駭。

如果你自己都不覺得現狀可以改變,那現狀就真的不可以改變了。

3樓:博哥

有思想的痛苦充實而具體,它至少給人一條路徑,或乙個可以擺脫痛苦的可能;

沒思想的生活空洞又單調,它就像乙個黑洞,一旦陷落其中,連光線都難以逃脫。

有思想的痛苦就像你身處於牢籠,隔著鐵窗,也能看到外面的風景;

沒有思想的生活,就好像身處暗室,就算偶爾有光線照進來,也會顯得突兀刺眼。

4樓:

首先,思想會讓你看清現實,看不清現實的人會很快樂。但是對於愚者也是顆隱雷,危機早晚會來因為這是現實,而愚者會看不到危險直至到來,人生崩塌幻想破滅。

有思想的人會首先面對痛苦的現實,而後擁抱自由去尋找真理力求改變現世而不是像愚者一樣逆來順受。有思想的人知道自己該怎麼走,而愚者只會順著別人走,叔本華說:思想是比慾望更好的追求。

我覺得挺對的,人追到慾望而快樂追不到慾望而痛苦。反倒是思想無關苦樂,即是精神食糧追求內心的永恆與平靜。

很多人以為我們在第三層,其實清醒過來後才發現我們在負一層。

5樓:輝總是大王

1.人和動物不同,體現在對生命意義的尋求,沒有思想自然也就無所謂意義,僅僅為了吃喝活著,還是太虛無。也就是密爾說的「痛苦的蘇格拉底」和「快樂的豬」,人注定不能僅僅從身體維度去思考人生。

2.很多人的痛苦,並不是因為思考本身,而是因為思考的物件太過「巨集大敘事」,以至於忽略了當下的生活。就像羅翔說的對抽象的人類思考太多,忙著關心人類,憂國憂民的同時忘記了當下的具體生活。

6樓:虛徒流年

覺悟者恆幸福。

思想不是用來思考痛苦,而是為了覺悟,明白自己應該做點什麼,無論過程如何,結果如何,都應該在同伴的簇擁中死去。

7樓:冰心玉壺

對!沒有思想就沒有痛苦。沒有思想就是沒有好壞,也沒有飢餓和溫飽之分,也感覺不到幸福和痛苦根源在那。安于被壓迫,被剝削。安于沒有自由,安于現實存在的一切不平等。

可奴隸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就會產生,認識到飢餓痛苦根源,是由於奴隸主的壓迫和剝削。自己的自由和生命是同等重要。有了這種思想和認識,就想改變,就會不安於現狀。

就認為這種奴隸生活是不公平的。奴隸主剝削壓迫是反人道的。就會認為沒有人身自由,和牢籠裡的囚犯沒有區別,就不願意當奴隸主的牲畜和工具,

可奴隸,是生活在奴隸制的國家中,這個國家的制度,是保護奴隸主,是限制剝奪奴隸爭取自由的任何權利。奴隸逃跑反抗都會受到鎮壓,包括直接殺害。奴隸主是強勢群體,奴隸是弱勢群體。

奴隸有了思想,可要實現自己的思想,是困難重重的,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價。這一定是痛苦的。

所以奴隸沒有思想不痛苦,有了思想,可現實又很難改變,痛苦是必然的。

而題主忘記了乙個事實,奴隸乙個人的痛苦,一群人的痛苦,乙個時代的痛苦,祖祖輩輩的痛苦,正是由於奴隸有了思想,有了爭取自由意志,有了反抗壓迫的鬥爭,才消滅了奴隸制。才改變了現狀,才實踐了自由。如果奴隸沒有思想,沒有認識到,這種社會現實的不平等。

那今天奴隸的後代,還要生活在奴隸主的壓迫下。所以有思想的奴隸的痛苦的短暫的,而獲得的新生確是化時代的。

如果人類沒有思想,就會像動物那樣的生存,就和動物沒有區別。人類正是因為有了思想,才成為人類。如果今天的社會沒有繼承我們祖輩創造的思想,今天整個社會生態將立馬崩潰。

現在社會的大生產和社會秩序一天也維持不下來。

思想,是人類思維活動的結果,思想是人類的屬性。是人類之所以區別於動物的乙個重要的標誌。思想是人類億萬年傳承下來的重要財富。

人類必須有思想,人類先進的思想者雖然痛苦,但是他代表著人類進步的光明。

8樓:醫療按摩衛斯布理

有一句話可以很好的詮釋比類這個話題:

你不是懷才不遇,你是懷才不夠。

所以,因為有思想,有對比,就痛苦,這本身就是乙個誤導。

誤導源於膚淺。還是上面那句話:是懷才不夠。

才華不夠,才情不夠,才氣不夠,才情不夠……才會導致一葉障目,數典忘祖,顧此失彼而痛苦。

才華不夠,不知道大度高逼格。

才情不夠,不知道一笑置之,和諧長遠。

才氣不夠,不知道揚長避短,一擊必殺。

才情不夠,不知道天下人為己用。

所以,痛苦不是消滅思想的出發點。

而思想卻可以幫助人類生活的更美好更進步。思想可以幫助人類建設,拋棄落後。思想可以幫助人類更多的發現,從而更好的選擇……

9樓:june

如果你沒有思想,就永遠都想不明白這讓你痛苦不堪、麻木不仁的生活,其實只是遊戲一場。

人生過的其實是一種思維模式,什麼時候你跳出了侷限,採取「主動選擇+正向思考+樹立正確的目標」,什麼時候你的人生就一天天都跟玩遊戲一樣爽,因為你不再是「應付任務式」的活著,你知道自己是遊戲裡的乙個角色,只要你想,你隨時可以退出遊戲。

思考的意義在哪呢?給個栗子你啃:不信上帝死後會下地獄?

@John Hexa

每個人對苦難的定義還不盡相同,這個依靠的正是個人思考的深度。比如對於乙個有信仰的人,最大的苦難是失去信仰,而對於唯物主義者,只怕「刀山火海」、「牢籠」這樣的人間地獄。如果是前者玩「人間遊戲」,ta們一定不會輕易退場,意志力和方向感強大著呢,不輕易妥協和迷失;而後者因為缺乏思想深度,容易玩著玩著,就發出「不如沒有思想,渾渾噩噩應付過一生」的仰天悲嘆。

囉嗦了這麼多,簡單概括一句就是:

10樓:布衣神話

這估計由不得人去選擇。有些東西你知道了就是知道了,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忽然之間你有了疑惑,從某一刻你知道或者一知半解的時候起,你的世界便無寧日。刻意去忘卻是不可能的。只能繼續思想,去嘗試執行,直到找到出路。

11樓:家楨

當你做過一回痛苦的蘇格拉底之後,你就再也不想做乙隻快樂的豬了。至於為什麼?因為,沒有反思的豬生是不值得過的,只有反思的人生才有價值。

12樓:隨風飄盪

死去比活著會更輕鬆,那我們為什麼要活著?

你說的這是個問題,然而有沒有思想,思想是左還是右,都是我們自身無法決定的。

也許,上天的本意是想你突破自己,去勇敢的與那些讓你痛苦的事情搏鬥;也許,上天只是認為我們命該如此,學會與自己妥協,從希望中生,從痛苦中結束。

13樓:算不得讀書人

因為快樂,或者說幸福並不是人生真正的意義。

像尼采說的,我不要幸福,要事業(類似的話語)。

這個事業當然不是指工作,而是指人類應該從事的事情,應該追逐的價值。

尼采認為,超越自身才是真正的價值,幸福不是。因為什麼?因為尼采認為這樣。

你一定好奇我為什麼這樣,不去舉證,用邏輯來闡述尼采觀念的根基。這是因為尼采的觀念表達就是以非理性哲學的方式來進行的。而且尼采深受當時的時代背景的影響——宗教信仰崩塌、科學無力支撐信念的時代。

所以這樣的觀點有沒有一般性和普遍性呢?我們這個時代,或者說未來世界中尼采的觀念還是否真正符合人的需要呢?這是乙個問題。

幸福往往要受到世俗道德和觀念的影響。所以每個人必定都有自己的理解。而尼采所處時代而言,虛無主義降臨,人們失去了信仰,行為上變得無所顧忌。

所以禮崩樂壞的人生活在禮崩樂壞的時代,會不會覺得幸福呢?認識上的自我麻醉能否帶來幸福?在追求人的價值問題上,什麼才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是知識嗎?是道德嗎?還是不穩定的幸福?

是金錢嗎?是權力嗎?還是聲名?

對於人的價值問題,尼采給的答卷是人本身,人的自我超越。所有的知識,道德,幸福觀念,權勢名利都在人的自我超越中不斷地產生和變化。

所以,認識會帶來痛苦,那麼為什麼還要認識?按照尼采所言,人的事業乃是不斷地自我超越,而不是幸福。以上

14樓:YAKUMOAZZ

首先我們要解構一下這個問題

魯迅先生的一生活的都很痛苦,光是煙一天就要抽好幾包。

究竟誰什麼讓這些醒著的人,有思想的人十分痛苦呢?

是思想的本身就會讓人痛苦嗎?

還是這些啟蒙者認識到了社會的不公,敵人的強大,自己的力量微薄,難以創造出乙個更美好的世界的自責?

就像我們走在路上,看見窮苦的老奶奶在拾荒一樣,我們的良心會作痛,我們會同情這個老奶奶,希望她能過上更好的生活,不再拾荒。

這種良心,又何嘗不是一種思想?難道這種良心是錯的嗎,我們的這種良心煎熬的出現,難道是因為自己有了良心,所以我們要捨棄這些良心嗎?

讓乙個有思想,有良心的人感到痛苦的,究竟是自身面對社會不公,人們受苦的社會存在,還是自我良心的社會意識呢。

在理清了這個問題後,我想答案就是,讓這個世界更好才是讓人不再痛苦的唯一出路,而非放棄思考。

而那些有思想的人正是這麼做的,像魯迅一樣,喚醒更多的人,改造這個灰色的世界。

15樓:沈舊酒

你說的這奴隸不是有思想,而是有慾望。

真正有思想,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

真正有思想,找出正確的方法,在特定的情境下,比如這奴隸,不要急於立刻脫離奴隸身份,可以計畫十年脫離奴隸身份,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甚至計畫一代人犧牲,為下一代人鋪路。有計畫,有希望,不僅不痛苦,反而有奔頭。

是的,這個當代社會差不多,很多人志大才疏,眼高手低,眼睛長在頭頂上,貧困家庭出來希望一下子就逆天改命。其實做好一點一點進步的準備,一代人從貧窮到小康就非常難了。

真正有思想,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所以,不要覺得有思想痛苦,你之所以痛苦,是慾望比思想大的多導致的。

16樓:騎牛尋山

因為你的思考還不透徹,還沒有給你指明方向,帶來力量。

從你的用詞,思想,說明你只是去接觸了一些他人思考的結果——思想,卻並不知道人家是怎麼得出來的,在什麼情況是適用的,而你又需要如何思考,得出什麼新的思想,擁有什麼新的力量,來改變自己的未來。

你所謂的思想,不過是增加了對於這個世界更多的不理解,帶來了更多的不可解的對抗,所以加重了負擔,帶來了更多的痛苦。從根本上來說,你沒有自己的思想,因為你並沒有理解更多更深刻。

所以不是思想讓你更痛苦,而是他人的思想讓你更痛苦,自我思想的貧乏讓你更痛苦。這難道不是理所當然的嗎?隨便看了點所謂「思想」就想輕鬆?想啥呢。

有思想沒能力和有能力沒思想,誰更可悲?

木子輝輝 究竟哪種更可悲?我來各分析論證下 1,有思想沒能力者 雖然沒有能力,但有思想,會不斷的分析自己的缺陷,有自己的思維導向,慢慢也懂的該加強自己哪些能力,漸漸有思想沒能力者,會靠近有思想有能力者的行列。有時沒有能力者,可以通過自己的思想來主導很多事物,有思想的人們更會在個人的精神世界過活的更好...

儒家思想和佛家思想之間有何相同之處?

陣中陣 本問題聖義 密教胎藏界曼陀羅是包括歐美非在內的全人類集體無意識完形結構主義符號學!美密 馬斯洛人類需求五層次結構 東密 道密 周易參同契 儒密 中庸大學道經 第一層次生存需求 壬儀婚姻線東方持國天王文殊院 甲尊陽風線燃燈古佛遍知院 食道乾坤定位 易之門戶眾卦之父母上房男女之道,在家靠父母乾坤...

人為什麼有思想?

最佳損友 這個世界是虛假的,也是真實的,是高維生物的遊樂場,你我都是遊樂場中的NPC而已,設定的不嚴謹導致你的思維出現了問題。現在安靜的環境只是因為 玩家 們還沒到來而已,好好活著吧。 我想偏個題,我覺得人自己想的,自己想說的話不叫有思想 能夠結合自己的知識思維解決分析別人的問題解決問題的才叫有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