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是君子,什麼樣又是小人?

時間 2021-05-05 12:08:48

1樓:薩卡斯基元帥

我姑且亂答一下。

因為不能以自我為中心,所以我呢。也不能說這是普世價值的小人和君子。

其他回答很有意思。但是一看就沒有「君子」的追求。

首先,咱們不能以古代傳下來的觀點作為「君子」的標準和定義。因為現代社會下的生活習慣包括生活理念也都不一樣。

那麼,我個人認為,在當下的社會前提下,君子應該是什麼樣的呢?這一點其實可以繼承一下古代的一些觀點,比如「君子慎獨」。獨處的時候,更要慎重。

因為沒人看見,就偷東西,或者說幹一些不可描述見不得人的事。這種情況只會刺激人的向惡的一面,進而造成更不好的影響。

很多人都會下意識的把人往壞了想,這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措施,但也會防範性太強,進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人之初,性本善還是性本惡。

我個人認為人之初,是性本善的,只不過我們很多時候由於環境,被汙染了這顆心。

按照古代的典籍,有一句話叫,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我個人覺得說的很對。小人才會經常時常的算計來算計去的。君子不需要這樣。他只需要坦坦蕩蕩的做人做事就可以。

行文比較亂套。將就著看吧。應該不會有太多的人看。

其實君子和小人的追求的目標,是很不同的。君子在很多人看來,更像是乙個理想主義者,但也不一定。

更有意思的是,小人也許會很誠實。這種問題真的不好說。

2樓:

如果你二十多歲,你糾結小人和君子的問題,那說明你還沒經歷社會磨練,有情可原

如果你三十多歲,糾結小人和君子的問題,那說明你這輩子大概也沒多大意思了

君子和小人,其實沒有嚴格意義的區分界限,每個人在特定的環境和心理情況下,都可能是君子或者小人

君子和小人的學說,其實是舊社會封建王朝統治者愚弄民眾的一種手段

統治者永遠都是宣揚老百姓要做君子,切勿做小人

但是,劃重點,要考:古往今來那麼多的皇帝,身邊的小人數量遠遠大於君子數量,為什麼?

自己慢慢品吧

3樓:

我覺得並沒有嚴格意義上的君子和小人之分。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面,有時候立場不同,做出的事情,做的決定也會不同。

最近在看隋唐英雄傳,裡面的楊林,殺了秦叔寶的父親,但是待秦叔寶卻像親生孩子一般。秦叔寶後來還是因為想為父親報仇背叛了楊林。

楊林為了給隋朝打天下,不得不殺掉不投降的將軍,可是卻懷有一顆愛才的心,在秦叔寶眼裡,楊林殺了他的父親,是個不折不扣的小人。可是看上帝視角的我們,覺得楊林和也只是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所以說,我覺得君子和小人本質上就是自己憑感覺劃分出來的,三觀同就是君子,三觀不同就是處處為難自己的小人。

4樓:大魚向東

小人是多人面,

當乙個人,給你非常矛盾的感覺的時候。

他八成是個小人。

怎麼說呢?

比如早會的時候,人多的時候,大領導在的時候。他說,你們加班歸加班要注意身體。

晚上加班沒人的時候。我不管,你們沒做完不要下班。

比如他說,外包的沒素質。不聽話就換。

你舉報他

他把話語轉換層。你不要對內部有情緒,什麼外包什麼內部。我們都是為了公司一起工作。

絕地求生什麼樣是無後座,什麼樣是鎖頭?

op98nico 無後座 你看回放敵人打你離你距離越遠,看得出來無後座越明顯,一般來說只要槍口看著基本沒有晃動就敢肯定是無後座了 鎖頭 一直瞄準鏡中心點在你頭附近跟著走,或者開鏡中心點離你腦袋很遠,一下子鎖你腦袋了,多半都是鎖頭,不排除某些千小時以上玩家,他們往往都有肌肉記憶,可以看戰績來分辨是不是...

是腐男同時又是直男是什麼樣的體驗?

這不就是我麼2333333 太奇妙了。之前掐藤夢還是夢藤,現在又開始掐金錢組的攻受問題,腦殼疼。周圍的人似乎認為腐男的話就一定彎了,實際上並沒有,我是異性戀沒錯。其實挺有趣的,我腐了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兩個妹子,那時候看死神嘛,感覺夜一和碎蜂兩個真的好戳我啊,乾脆在一起吧。下一秒被自己的想法震驚到,然後...

你們見過最道貌岸然的偽君子什麼樣?

我開掛,打官匹。大環境是這樣 紅信局,沒有轉,對面也有透視 隔牆對視 我們隊裡乙個聖人老哥,玩這個遊戲開掛不是fw嗎?一直bb賴賴,然後踢我,和他雙排的同意了。另外兩個對友拒絕了。然後對面忍不住了,開轉了。偽君子就是,他做可以,你做你沒媽。自己沒做到就別指指點點別人。 Samson 聊天只聊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