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的西天取經是不是一種文化入侵?

時間 2021-05-05 11:05:39

1樓:

魯迅:一到衰弊陵夷之際,神經可就衰弱過敏了,每遇外國東西,便覺得彷彿彼來俘我一樣,推拒,惶恐,退縮,逃避,抖成一團,又必想一篇道理來掩飾,而國粹遂成為孱王和孱奴的寶貝。

無論從那裡來的,只要是食物,壯健者大抵就無需思索,承認是吃的東西。惟有衰病的,卻總常想到害胃,傷身,特有許多禁條,許多避忌;

---《看鏡有感》

但我們被「送來」的東西嚇怕了。先有英國的鴉片,德國的廢槍炮,後有法國的香粉,美國的電影,日本的印著「完全國貨」的各種小東西。於是連清醒的青年們,也對於洋貨發生了恐怖。

其實,這正是因為那是「送來」的,而不是「拿來」的緣故。

所以我們要運用腦髓,放出眼光,自己來拿!

總之,我們要拿來。我們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毀滅。那麼,主人是新主人,宅子也就會成為新宅子。

然而首先要這人沉著,勇猛,有辨別,不自私。沒有拿來的,人不能自成為新人,沒有拿來的,文藝不能自成為新文藝。

--- 《拿來主義》

海納百川的健壯者才不會整天想著被其他人入侵,不管是誰的,只要是好東西就胃口大開。只有衰弱者才整天擔心被其他人入侵,隨便吃點東西就擔心傷胃。

主動去拿,才能拿來好東西。被動等別人送,只會被人送來鴉片。

盛唐什麼時候擔心被入侵了?管它是哪個民族哪個國家的玩意,只要拿來的,只要人民喜聞樂見的就是我大唐的。只有晚清才整天擔心被入侵。

2樓:局外人

佛法本來就是人家古印度的東西,要說文化入侵,那從漢代就開始了。歷史上的玄奘是個人留學行為,西遊記的唐僧是欽差,承接了太宗的訂單去海外採購的。

西遊記九個取經人的故事誰能好好分析一下?

祝自己能真的快樂 我不明白為什麼一群沒看過原著的人扯起淡來長篇大論的。這個事分明一兩段話就能說清。元雜劇裡,的確是沙僧吃了唐僧前九世。吳承恩著的 西遊記 中,明明白白地寫著 金蟬遭貶第一難,出胎幾殺第二難 意思是,金蟬子是唐僧的第九世,唐僧是金蟬子的後一世也就是第十世。誰說的取經人只能是金蟬子轉世?...

回族看西遊記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跟你們一樣想怎麼看就怎麼看啊。回族自治區,從小就特別愛看,圍著電視等啊等,拉上姥爺一起看,前兩天老師讓我們看原著寫札記,甚還要記知識點,別人在我面前吃豬肉我都沒意見,偏見太可怕了吧。 觀鶴 臥靠,這個問題問的我無言以對。身為回族的我從來沒考慮過 我們是不吃豬肉不是討厭 我覺得豬蠻可愛的呀,請問二者有...

嫦娥在西遊記中的天庭裡是一種怎樣的存在?

來查查戶口本 帝嚳高辛氏,名俊 一作夋 黃帝的曾孫,中華上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五帝之一是 山海經 裡天帝帝俊的原型。常儀 中國神話傳說中生育月亮的人。又有常羲之名,為帝俊之妻。後經改編為黃帝手下掌管曆法的大臣,乃月母,與羲和 日神 相對應。嫦娥,上古時期三皇五帝之一帝嚳 天帝帝俊 的女兒。天帝是封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