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那麼多關於學習 做人的句子,孔子他做到了嗎?感覺我自己能做到其中一部分,我會是另乙個樣子?

時間 2021-05-05 11:01:15

1樓:吳昊

孔子很謙虛,對君子之道的巔峰要求,也自感不足。比如孔子說:「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

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做到仁已經是少有的善人了,能做到不以任何人為敵乃是至善。聰明的人多慮總是想要獲得或避免失去,能夠做到智慧型通達沒有疑惑乃是至高智慧型。

做到勇敢並不難,能夠面對巨大威脅時候仍然毫無畏懼,那才是真的君子。孔子做到仁智勇肯定不是問題,但孔子並不滿足,而不斷追求至高的道德。正是這種自強不息的君子之德,使孔子最終成為了人類道德巔峰之一,成為萬世師表的聖人。

論語裡面對不同人有不同要求,此為因材施教。能夠做到一條便是進步,都能夠做到那是聖人。儒家不強求每個人都是聖人,起碼可以不做小人而做個善良的君子吧?

孔子說:「苟志於仁矣,無惡也。」我們認真的學習和踐行仁義,的確可以改變我們的人生,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和作事能力,使我們成為社會的領導者和國家民族的棟樑。

2樓:酵母君

去聖乃得真孔子

孔子設定了乙個君子的階梯目標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孔子從修身做起

實際上到頭來也只做好了這一步

孔子不是完美的聖人,到頭來並沒有實現他自己的目標但這就夠了

修身是一輩子的事

且不說如果你做到其中的一部分

我們每個人都有「聖」的那一面

實際上你已經做到了其中的一部分

這也是所謂致良知、發明本心,這是儒家對人本性的信心。

論語所謂學習、做人的道理,其價值更在於是一種高標,一種努力的方向,一把衡量自己行為的標尺。

誠者,天之道

思誠者,人之道

3樓:賈鈺辰

這些答主價值觀都很正,我來說一下吧。孔子只喜歡承認自己好學,仁者智者勇者都不是孔子自詡的,孔子只是說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又說出則事公卿,入則侍父兄,喪事不敢不免,不為酒困,這些貌似才是孔子說和所做到的

4樓:happiness please

我們崇敬,學習孔子

不是因為他是完人,思想如此偉大的他也有著不當的理念,比如讀書人與勞動者的尊卑,在這一方面,我們並不認可

但他的諸多理念,都走在了那個貧瘠的時代的前列,對千年後的我們仍然產生巨大的影響

我們可能在生活中做不到這些看似簡單卻又難以做到的事情,但論語是我們在這個浮躁的世界裡想要平靜一小會兒的淨土

因為我們讀著它,我們心裡覺得,人就應該這樣活著

5樓:

愛因斯坦說達到光速超越光速可以實現時空旅行,它的相對論他做到了嗎?

沒有,但是他構架起了乙個理想的物理理論世界。

同樣的,孔子構架起了乙個理想的道德主義世界與一套倫理學體系。

這個世界也許永遠不會實現,但是他的道德理念,與他的倫理學體系,能夠讓人閃耀出光芒。

6樓:桂糊塗

很多答主人根本不知道孔子所說的學習是什麼。孔子的學習難道是學習做乙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嗎?學種菜嗎?當然不是。孔子說,雖小道必有可觀焉。致遠恐泥,是以君子不為也。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臨深谷不知地之厚,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先王遺言是什麼呢?詩書禮樂。

今天我們看到現代漢語的"學習"兩個字,已經習以為常的認為就和我們上學讀書一樣的學習。但這兩個字在過去,我相信有著更加樸素和高尚的內涵,更接近於求道、修身。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7樓:大huge大Giant儒

等你理成這個髮型,你就會是另乙個樣子了。

正如讀完知乎歷史發明家王靖海都腦補歷史文,多弗拉門戈,楚令尹圍,季退思都完全變成了另乙個樣子了。

8樓:薩穆

孔子是乙個偉大的人,也是乙個少數的人。不單單是現在,就是在孔子當時,像他這樣的人也是少數。

他對穩定社會秩序的追求(當時動亂社會到來的禮崩樂壞),對相互尊重人際關係的強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對真理的追求(朝聞道,夕死可矣),對個人完善的見解(如切如磋)等等,都讓他成為當時的少數派,乙個偉大的人。

無論什麼時代,大多數人都不是前浪,不是後浪,只是被浪花捲起的浮沫。大家因時而變,跟著社會發展走。

而孔子卻是一股浪頭,一股希望自己能帶動整個社會海洋往好的方向匯聚的浪頭。也許這個浪頭太小,只是起了一點點漣漪,

就像孔子並沒有改變身處的時代一樣,但他為後世留下了乙個理想社會的標準,給我們了乙個方向。好的社會應該是如《禮記》所說:「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guān)、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論語》作為孔子言行記錄的整理,可以說是如實的記載。(這個可以看「孔子見南子,結果被學生子路質疑,然後孔子紅著臉賭咒發誓證明清白」這件事。按理說這並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但書中還是收錄。

)如果現在人做到了《論語》中的標準,大概會是「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9樓:東林赤心木

子曰:丘也幸,苟有過,人必知之。

孔子做到了,但是他偶爾也會犯錯。就好像你會算四則混合運算,但偶爾你也會算錯。

他對錯誤的態度是「過則勿憚改」。不要因為你算錯了,丟人了,你就硬說你沒算錯。

道德修養不是法律。我們即使知道正確的路,偶爾也會走錯。走錯沒關係,改了,下次盡量別走錯就是了。

每次都是滿分,從來不犯錯的,那是神。

10樓:pilipili乾杯

仁義禮智信,要學就全學,要做就全做。這裡建議還要培養智信仁勇嚴裡的勇嚴。

光有仁義,沒有智慧型是不行的,要被人當傻子耍;沒有勇氣是不行的,要被惡人欺負;沒有威嚴也是不行的,會被「小鬼」們攀附。

仁義是究極追求,但是沒有智慧型勇氣威嚴就無法支撐下去,懂了⑧。

11樓:吳-琮

其實人這一生都是在修己中度過的,我相信聖人也是如此。只是聖人比我們普通的人少犯錯誤而已。孔子很多方面肯定都做到了,要不他那些學生們怎麼會那麼心服呢?

從他們的評價中你就可以看到了。「我們的老師是自從有人類社會以來最偉大的人」

這些學生們可都是有智慧型的人,他們的評語是肯定誠實可信的。

12樓:

這類問題我本來是不想回答的,但題主的網名讓我想起了一位朋友,心緒如麻,想了想還是寫上兩句吧。

孔子之所以被當做聖人,不僅是言語無疵,最重要的還是躬行無歉,為人所共信。論語一書教人躬行,(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都是做人的道理。

每看一章就反省一下自己的行為比起書上的話何如,應該怎樣改進行為,這就是學論語的樣子。如果題主看了書後能增進品行,即使只是看了一兩句,也沒有白學。言行無歉,自然能變成另乙個樣子。

由此學文,也能觸類旁通,不徒為文人而已。

為什麼知乎近期出現那麼多關於華晨宇的奇怪問題?

如何評價華晨宇被買黑?什麼買黑?華天王唱的難聽就是最大的黑料!乙個流量明星還天天裝實力派。有什麼不得了的?支付寶到賬,10元 對對對!那些粉個個都是NC!華晨宇也不是啥好人!唱歌跟觸電似的難聽的要死,華晨宇滾出樂壇!支付寶到賬.哦不好意思,這些跟風當免費水軍的不收錢 時間也浪費了,錢也沒賺到,諸位高...

為什麼老人與海中有那麼多關於棒球的話題,尤其是喬 迪馬喬

老人與海背景來自古巴,主人公的靈感是來自於和海明威相交的古巴老漁民福恩特斯。古巴人民非常熱愛棒球,產出了很多棒球明星,比如揚基九十年代名投Orlando Hern ndez,金鶯七十年代先發四本柱之一的Mike Cuellar,棒球迷都很熟悉的揚基火球終結者Aroldis Chapman,其他如古巴...

怎麼看待論語中關於孔子和宰予關於服喪三年的這個問題的討論?

luzhiyuan 禮,一方面要跟自心的仁結合。或者說,禮是仁的外顯。另一方面,對於還不能深入到仁的人 還沒登堂入室,或者說沒有開悟 來說,禮又是一條可以通向仁的路,這時候的禮,就成了外在規範,必須要做到。對於宰我來說,這兩條他一條也沒有做到,所以孔子說他 不仁 暴躁的猴子 這個問題其實並不是指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