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的一系列改革,是不是西漢滅亡乃至東漢魏晉豪強林立 天下分崩離析的根本原因?

時間 2022-01-17 08:08:07

1樓:

1、東漢皇帝也就靠漢章帝劉炟dá多生了幾個兒子。最後漢獻帝的幾個兒子被弄死以後,等於漢章帝也是絕嗣了。

2、東漢建國時候就是瘸腿的,過度依賴豪強,皇帝沒用一點,再出個把小皇帝大權肯定就旁落了。東漢最可惜還是這個漢和帝太早死了,否則還是可以多延續一些年。

3、東漢的外企和宦官太猛了。

2樓:Magi

豪強是乙個始終困擾漢朝的根本性問題。漢武帝也在著手解決。比如他就聽從主父偃的建議,將各地豪強大族強制遷移到茂陵。

對豪強中尤為不法者,比如灌夫、郭解等都予以誅除。他的種種舉措,比如鹽鐵專營、設立刺史,都沒有助長豪強勢力的初衷。所以跟他沒太大關係。

西漢豪強的壯大應該是在他之前的文帝跟之後的元帝時期。

東漢的豪強們同樣不見容於光武帝跟明帝這樣的英主。明帝「察察為政」,而章帝「寬厚」,從章帝開始,享國日短,幼主頻出,君權衰落。豪強得以趁機壯大。

等到陳蕃、袁紹等人得勢,終成禍階。

而智謀短淺的魏文帝曹丕,為了篡漢,用制度的形式確保豪強世代強盛。晉武帝為了篡魏又因之,不久就有了永嘉之亂。

西晉覆亡,漢族衰落的責任,袁紹第一,曹丕第二,司馬炎第三。漢武帝太久遠了,完全沾不上邊。

近期金融行業的一系列改革 對以後金融行業就業會有什麼影響嗎 準備考金融方面的研究生?

吉公尺多維奇他老人家 改革都有乙個推進的過程,上一次的金融工作會議提出改革的重點在於加強金融監管,如果改革成型,帶來的影響之一可能就是金融行業不再像以前那樣 暴利 從而導致金融行業的部分縮招,提高入行門檻等等 但是由於中國金融體系和西方比起來依然處於不成熟的階段,所以改革推進的過程相對會比較漫長和艱...

佛家說 我是誰 一系列衍生,是不是忽悠人?

江先生 沒看懂要聊啥?說說佛家我的概念,佛說此非我非我所,為什麼此身此意識非我非我所呢?因為我們並不能控制自己不老不死不病,我們只是因緣聚合的色身,我們以為這是我這是我的,於是不斷的貪愛,不斷欲求,得不到 憎恨嫉妒這些痛苦不斷的煎熬著我們,很少人真正停下來觀察生命,從自己的呼吸開始,或長入息,而知 ...

如何評價這一系列端午主題的系列海報?

阿熊學長 2 版式方面 首先注意字型大小的使用,這種常規主題的版面中,不要出現過多的字型和字型大小,避免視覺混亂,主次不清。版式如果是初學,剛開始從可以學習柵格化版式著手,然後多去看一些頂尖海報的構圖與版式 3 色彩問題 搞不懂這個漸變實在做什麼,平面海報中的漸變用的不恰當會很容易拉低檔次 4 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