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盤象棋紅方先手,哪邊能贏

時間 2022-01-11 13:51:58

1樓:Samuel Solomon

當我看到本題的時候,這已經是一盤老棋了,想必題主也早已研究出了正確的開啟方式。

但是,經過深度推演,就發現這個盤面可以作為一道非常好的練習題。

表面上看,紅方淨多一枚主力,似乎贏棋僅存時間問題甚至還可能更快。

其實不然,黑方貌似馬5進3形成絕殺的局勢受到了紅方七路車的牽制而無法成立,但卻因為自己的車同時咬住了紅馬而佔據著較大的先機。

雖說紅馬仍舊可以利用先手行棋逃逸,貌似也唯有馬六進八才是最優解,但是過程依然很漫長曲折甚至陷阱重重。

也正是因為黑方暗戳戳的佔住了一定的先機,紅方各種好棋一時間皆發揮不出來,不信請看:

馬六進八、象七進

五、炮四平五,貌似有效「栓鏈」了黑馬,看到了返先的希望對吧?

倘若黑方此時車4平2呢?

雖說紅方有了馬八進六掛角叫殺的棋,貌似也唯有這一步才不致走軟了,甚至還可以觸發一系列連殺。(將5平6、炮復平

四、士6退5、兵五平

四、馬5退6)

然後呢?是不是黑方早已伏有了車2進4抽殺的勢頭?然而紅馬還在黑士的射程範圍之內沒來得及撤出。

這是頭乙個容易懵圈的節點,後面還有好幾個呢,所以先看看這個咋化解唄。

黑方看似已經形成了抽殺,其實仔細一分析,就發現也佔不到啥便宜。

譬如紅方兵三進一捉馬,黑方實施車2進4抽殺的程序,紅方只需仕五退六即可。

黑方倘若此時士5進4吃掉紅馬,紅方則兵三平四「兌」掉黑馬,兵力方面的優劣態勢並沒能得以逆轉與平抑。

於是黑方充其量只能抽吃紅兵(假設車2退5、車七退

八、車2平6),不划算,不如改走「炮碾丹砂」也就是炮1平4打掉紅仕。

如此一來,黑方便伏有了「一炮換馬兵」的隱藏手段,雖仍平抑不了兵力劣勢也相對很巴適了。(甚至附帶破壞了紅雙兵的「手拉手」)

具體推演如下:

接下來就到了第二個容易懵圈的節點——紅方的炮與兵呈一條線排列,黑方的車在底線暢通無阻……

這裡紅方似乎有一步好棋,那就是炮四平五叫殺,然後車七進一破象並伏有帥五平六繼續破士的後招兒。(黑方必須士4退5先行解殺)

但若以此思路去執行,可就很可能自己入坑咯,因為:

本來大有希望贏下來的殘局,結果秒變和棋,您接受麼?

其實呢,叫殺與破象都沒毛病,只不過細節要修改一下。

就因為仍然不到火候:

炮四平五叫殺開始,士4退5、車七進

一、車8退1、帥五退

一、車8退1、車七退七,這不就行了嘛。

行棋至此,紅方就可以大概松一口氣了,大優局面也才剛剛算是確立。

甚至仍不鐵穩——黑方此時投子認負也可以,繼續戰鬥也依然能撐很久。

當然了,不出意外的話,最後的贏家也肯定是紅方。

這只是自中盤節點以來的各種思路的其一,別的那些就不逐一列舉了,如有紕漏抑或更有妙手還請大家不吝賜教。

2樓:劉清池

首先,這個象棋局面,題主確定擺對了嗎?不知道為什麼,我看這個局面第一眼就感覺有什麼地方那麼彆扭。

如果現在是紅棋走,那麼上一步黑棋走的是什麼,才能到現在這個局面?我感覺只有一種可能,就是黑棋的車上一步在5路上憋住了自己的黑馬,然後紅棋上馬到河口,黑車平6擋住紅馬,才形成的目前這個局面。

問題是如果真是這樣的話,紅棋很容易用4路炮牽制住中路上的黑棋車馬,畢竟黑棋中路防守有問題,沒必要選擇上紅馬,有點莫名其妙。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紅馬在紅車前面擋住了自己的車,紅馬為了讓自己的車亮出來,走了步馬7退6,黑車為了不被紅炮可能的牽制,順手就走了步車5平4別住了紅馬,然後形成了目前的局面,然後咱們腦補一下上乙個局面,紅馬擋住自己的紅車,黑車別住自己的黑馬,這棋下的夠激烈,夠糾結的。這也不對呀,如果上乙個局面這是那樣,紅棋很明顯應該選擇車7平6呀,而不是馬7退6。

不管它了,反正現在輪到紅方走棋。

目前局面紅棋大乙個大子,紅車和紅炮位置都很好,可以說攻守兼備的位置,還有乙個很大的過河中兵,紅棋子力的弱點是那兩匹紅馬,右邊的馬是低位馬效率很低,另外一匹馬目前受攻。

而黑棋局面上少乙個大子,而且士象也沒有補好,造成中路空虛,優點是黑棋在紅棋左側,已經有了一些攻勢,而且目前正捉著紅棋6路馬,而紅棋的這匹馬好像也不好逃,因為沒有太好的位置,好像只能紅馬6進8,然後黑士6退5,這時候黑必須中路補棋,再然後紅車進車抓黑棋中路馬,大概是這樣。

總的來說紅棋大一子,而且紅馬跳躍之後位置很好,己方車馬炮效率很高,紅炮和紅馬可以在中路和左側對黑棋施加較大的壓力,紅車相機而動進行靈活策應。而黑棋雖然在紅棋左側底線有一點攻勢,但很難入局,黑車還要兼顧防守,並不能全力進攻,黑馬的位置也不好,己方陣型也不牢固,總之紅棋優勢較大,黑棋處於劣勢。紅棋贏面大。

3樓:大神象棋

大神KOR是國內唯一一位中國象棋創始企業家,撰寫了新版橘中秘,顛覆了職業大師們對中國象棋的傳統認知,還開創了空間心演算法為國粹事業作出了偉大貢獻。

4樓:長沙象棋戰神

首先,目測這個棋局紅先勝。

其次,從盤面上看紅多子多兵,黑棋防守必敗不考慮,咱不妨按照黑棋對攻的思路推演幾招:

馬六進八,馬5進4;

車七退七,卒1平2;

炮四平六,卒2平3;

車七平六,卒3平4;

車六進一(紅勝)。

5樓:Haruka

紅方大優

炮平中牽制黑方馬,炮車無法成殺

而紅方炮車馬兵相互配合,牽制,紅方可有幾步殺棋黑方可以考慮回去防守,對殺贏面不大。

這種開局紅方能必勝嗎?紅方先走?

默人 這個局面真是引人遐思啊。小時候剛學棋那會兒啥也不懂,跟其他小朋友也是下過好多這種對打中兵 卒 的棋。然後老師就會一臉嚴肅的對我們說 以後不要走這種對打中兵的棋了。然後他手把手的教我們 你看我一退炮壓住黑炮,下步要跳馬踩炮,他炮咋躲呢?炮要是跑了你立馬再架炮重炮將他不是又要墊回去嗎?你一吃以後又...

下象棋為什麼黑子挺三卒紅方車要巡河

萬箭齊發 軟體和90年的棋譜也可沒有黑進三卒的紅巡河車的呀,紅要麼互進三兵,要麼紅不進兵直接五七炮開左邊直車或者橫車。進七卒,對車二進六是主流變化 Judd 我可以試著聊聊 中炮 過河車是一種很野蠻的陣型,存在中炮衝中兵打通中路後過河車威脅雙馬,過河車 七路炮鉗形攻擊黑雙馬,盤頭馬或者七路馬奔槽後過...

象棋讓5先,但這5步不准吃子,不能過河,不能同一子動兩次,無鐵兵鐵馬等規則,普通人能打敗象棋大師嗎?

xingyu 四先必得一子 炮2 2 炮8 2 馬8 7 車9 8 黑方如果吃炮,紅方吃炮,黑方要麼上邊馬,那麼黑炮死,開局一炮換雙炮基本致命。要麼逃炮,紅棋車8 1壓馬。也是基本得子得先必勝。關鍵在於你是否能和大師棋力差乙個子以內。 hsmcomputer 讓先的規則是 1 不能吃子 2 同乙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