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中首輪選秀權是什麼意思,交易球員時候送出首輪選秀權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1-03 03:45:57

1樓:陳昱行

NBA 選秀共兩輪, 目前30隊也就是每年總共選60位球員,基本有規定是年齡到的球員才能宣布參選(但可以宣布不參選明年再來)

選秀順序的大原則是該年戰績越爛的球隊選秀順位越高,主要用意是給爛球隊翻盤的機會。但由於為了怕球隊太刻意擺爛故意輸球導致比賽難看,因此有了"樂透"制度,也就是前14個名額(也就是沒進入季後賽的14隊)都理論上有機會能拿到第一順位,但還是依照戰機爛的機率較高,近幾年有故意把尤其最爛的幾隊的機率降低一些來讓故意輸球的動機降低。

雖然有不少出名的搞砸例子,但大樣本來說NBA球隊大多還是知道到底該選誰,整體來說選秀位置跟這球員後來打出來的水準是有相當大的正關聯性,大部分能夠長期站穩NBA的球員都是一輪選秀,二輪選秀中大部分球員是在球隊的幾年中都很難上場然後NBA生涯就結束了(但也有很多著名的例外就是)而眾多沒選上的球員要能打出一片天的難度更是高(當然,同樣有一些非常出名的例外,如林書豪或是最近剛進名人堂的大班蛙Ben Wallace.)

目前勞資雙方的協議規定是有限制一二輪選秀選上後有一定的簽約條件,尤其一輪選秀的約基本上都是繫結的,至少是3+1 (也就是三年保證,第四年是球隊選擇執行權)而金額的高低也是根據順序,二輪球員的合約有必較大的空間,有些籤的約跟一輪的差不多,有些則是跟沒被選上的能籤底薪約或是最近幾年新出現的"雙向合約"一樣了。

由於合約限制隊球隊有相當保障(不論是一二輪只要符合一定條件,在第二次簽約時原母隊都有優先跟約的權利"matching rights"也就是其他隊不論開任何約,只要原母隊願意出同樣的條件就可以留下該球員,也就是為何大多打得很好的球員至少會留在原選秀隊伍7~8年,如詹姆士被NBA萬年爛隊騎士03年選上後一直到了2010後才離開,就是標準的完成了原本的新秀約+母隊第二約。)也因此這是被視為爛隊翻盤的一大資產,也是被放在交易桌上重要的籌碼。

由於通常交易的選秀權都是至少一年後,甚至往往是五六七年後的,因此未知性很高,有一定的"誰也不知道到時候會發生什麼事"而因此有賭博性質讓許多經營者趨之若鶩, Garnett跟Paul Pierce, 雖然兩人不久前才幫助Celtics重返榮耀,但Garnett當時已經要進入37歲的球季,因此不易外地一年還打得可以球隊到了季後賽還讓詹姆士的熱火隊略為陷入苦戰,但之後第二年馬上就不行了,球隊接下來幾年不但是大爛隊,而且更糟糕的是由於該交易把選秀權送走,因此最後在2023年把第一順位的選秀送給了當年殺到東區決賽的Celtics, 最後Celtics再交易候選到了現在的主力明星Jason Tatum. 而第二號明星Jaylen Brown也是因為這個交易讓球隊用了原本應該是籃網的選秀權選上的。(當年交易中也包含了近年廣東隊小外援的常客Marshon Brooks.

)籃網當時的邏輯可能是換來了兩個明星後他們可以是多年的強隊,因此到了2015~18年他們損失的選秀很可能是20~30的一輪後半選秀,這範圍的選秀通常最多是NBA能站穩的替補就算是不錯的結果了,甚至很多根本沒成功站穩,但最後卻是連續丟掉了三個前十的選秀,(往往至少是先發而有不少機率是明星的),者也是相當的不可預測性,當然反過來的情況也有,換到了爛隊的一輪選秀歡天喜地,結果那一年卻是他們多年中難得一次的好成績變成空歡喜一場的結果也有。

選秀有許多變數也往往改變許多球隊的命運,例如同樣是2013夏天,免強進入了季後賽馬上被詹姆士的熱火一輪屠殺的公鹿選了個沒人聽過跟看過人在希臘的難民小孩,沒想到卻變成了兩次MVP並讓公鹿隊五十年來(自從天勾賈霸離隊後)第一次奪冠的字母哥,而在同乙個選秀中金塊隊為了省錢一輪尾端的27順位選秀用現金賣給了爵士隊,沒想到選到的是連續多年得到最佳防守球員的Rudy Gobert.

當然,這是極端的例外,但這種例外每幾年也都可能會出現一兩次,也因此讓選秀往往充滿了樂趣。

雖然籃網後來因為蔡崇信買入以及更重要的是Kevin Durant跟Kyrie Irving等自由球員加盟扳回一城,但這一系列的動作平心而論是極度糟糕的,也是過去十年被評為最糟糕的交易不做二想,結果不理想就算了,更糟的是讓球隊的未來也陷入了萬劫不復,如果籃網隊不是大紐約區的球隊而是個普通美國中部的球隊,那很可能會連爛十年都還沒有任何翻身的機會。雖然籃網在進來恢復後又馬上做了同樣類似的交易(換來大鬍子哈登)但好歹哈登才剛30歲,相對當時已經高齡的Garnett差距不小,而且更重要的是隊賞已經有天下第二人杜蘭特,因此怎麼看奪冠的機率是還可以的。算是相對合理的豪賭。

c 中float是什麼意思?

風之頌 英文單詞的翻譯為 飄移 浮動 在程式設計的世界裡翻譯為 浮點數 或者 浮點型別 這個 點 就是指數學上的小數點。所以,浮點數 顧名思義就是指小數,對於不同位數的小數 如0.123,1.23,12.3 來說,這個 點 小數點 的位置是可以變化的,左右移動,像不像船在水面上飄來飄去的浮動的感覺?...

電源中L P S是什麼意思

OK6 在IEC 60950 1標準中有個2.5章節裡面有個叫 Limited power sources 中文翻譯為 受限制電源 這是安規中的乙個測試專案之一.只要通過這個測試,代表著電源介面卡輸出被限制到某種程度下的電流和功率,這樣一來這個電源介面卡的輸出供電給其他裝置會比較安全.講白一點就是電...

數學中的 分析 是什麼意思?

饒展 極限和無限描述的是過程,而不是狀態。任何乙個具體的狀態,都有發展的過程,你找到任何乙個角度,都可以無盡的拆分梳理這個過程,所以數學中的 分析 就是要把握森林中的每一棵樹木,甚至每一棵樹木的前世今生和平行空間,這和日常語言中講的 提綱挈領 是完全不同的。 Ethan Cheng 我們平日裡說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