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硬碟(2023年)存放資料可靠嗎?

時間 2022-01-19 15:36:21

1樓:AnnaComnena

單論儲存後存放資料這個問題,當年16nm tlc時代,因為每個bit裡電子數的不足影響了資料存放時間.3D快閃儲存器解決的就是這個問題,多層堆疊可以提高晶元容量,而不必開發更精細製程的NAND了(就是上邊說的平面NAND走到頭了的問題。尤其高溫情況下斷電儲存資料時間會非常短,短至數週)。

主控各種糾錯演算法也在解決這個問題。

所以你只要放在溫度適宜,不太高溫的環境裡,記得不要一直斷電就沒什麼毛病。(寫入資料時適當的高溫有助於儲存資料,不過儲存資料時這樣會讓資料更快消失)

2樓:chen

文章講得沒有錯,斷電後的資料儲存時間上來講,機械硬碟是要比固態硬碟高的多的,畢竟乙個是磁介質,乙個是可以看做是電容。

當然,前提是斷電,不同快閃儲存器斷電後的資料儲存時間也是不同的,一般來說,SLC>MLC>TLC>QLC。

TLC的斷電資料儲存時間大概在兩年左右,當然這個是受各方面因素影響的,比如儲存溫度和工藝製程,以及快閃儲存器的PE壽命還剩多少,PE壽命越少的快閃儲存器漏電會越嚴重,同理斷電儲存資料的時間也會越短。

重要資料多備份,沒有什麼儲存是絕對可靠的。

3樓:褚道長

文章裡面說的沒錯。NAND長時間不上電,再遇上高低溫變化,很容易造成bit反轉,資料出錯。針對這個問題,一般廠商會從下面幾個方法來有效緩解:

1.強大的糾錯引擎(LDPC)

SSD 主控配備了很強大的糾錯引擎(LDPC),一定範圍內的錯誤率是可以通過糾錯引擎糾正回來的。

也就是說,糾錯能力越強,支援斷電儲存時間就越長。

2.盤內RAID

LDPC救不回來的,就用RAID來恢復

3.韌體會做錯誤檢查,對出錯邊緣的資料及時進行修復(data retention)

比如,斷電儲存乙個月,再下次上電後,ssd後台的檢測程式就會跑起來,把一些不穩定的資料搬移到比較穩定的地方

現在的大廠一般都有針對性測試,常溫下半年甚至更久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不用特別擔心。

保險起見,還是建議偶爾上電,給韌體乙個改正錯誤的機會。

4樓:康冕峰

掉電不開機的情況下,固態硬碟10年後會資料丟失。因為電子在熱運動有概率跳出去。

你的擔心和太陽有一天燃料耗盡會熄滅一樣純屬杞人憂天。

就算是機械鍵盤20年放著不用也可能資料丟失,所以國家圖書館儲存資料都是用微縮膠卷拍照。

都說固態硬碟資料資料恢復比機械硬碟難,那固態硬碟出故障的概率大嗎?什麼情況會丟失資料?

李小明 想太多了你,我筆記本和電腦都是固態加機械,常用軟體裝固態,檔案資料放機械硬碟。固態太貴我只買了265的夠用了,也不夠放檔案。固態硬碟我用過3個了,做系統盤,沒有遇到過任何問題。但是確實網上說固態如果出問題很可能無法恢復,所以固態加機械最好了。至於固態出問題不用想,我以自己的親身體驗告訴你一定...

如何看待2023年4月固態硬碟跌至歷史最低價?

Logan 結合最近的晶元熱,國家會更下大力投資相關產業。經濟問題變成政治問題,是要求不計成本出成果出政績的,而目前國內發展最容易出成果的應該是儲存器一塊了。可以預見,儲存器產業會變成下乙個光伏產業。 萌物語 檢測硬碟銜接的SATA介面的版本,能夠使用HD Tune Pro,Everest,Crys...

系統盤是固態硬碟,更換機械硬碟時資料直接複製出來就行了嗎

尹準基 如果你要用固態做系統一定要把固態裝在主硬碟位,你的2t硬碟買個光碟機硬碟支架裝在光碟機位就行了以前的資料你可以買個硬碟盒也可以直接複製到新硬碟就可以了。 問題描述不夠具體加裝的盤是替換原來的固態還是原來的機械?如果是替換固態得不償失何必如此 如果是替換機械機械裡又沒有系統不需要引導那麼直接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