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Trim的SMR機械硬碟是否需要碎片整理?

時間 2022-01-03 14:53:26

1樓:資料恢復譚云

是需要碎片整理的,我們常說的碎片整理是指基於檔案系統的整理,通過系統自帶的碎片整理功能即可。但是SMR硬碟光做這些還不夠的,可以先備份資料,再對盤格式化,再拷回資料。這樣做的目的是對底層扇區做整理,對於檔案數量多經常修改的SMR硬碟,效果會非常明顯。

2樓:

Windows作業系統自帶SMR硬碟的驅動,SMR硬碟的韌體也是廠商研發的重點,自己會管理SMR硬碟。總之不需要人為操作。此外,根據自己有限的經驗,2.

5寸硬整理碎片後,會增加資料損壞的概率,不論是不是SMR,千萬不要整理。

3樓:

不要對SMR盤進行碎片整理操作!血的教訓!

我有一塊2TB的筆記本盤,是希捷的酷玩SMR盤,帶8G SSD快取,不支援trim,專門用來放遊戲的。由於剩餘空間很少,經常出現100%占用的情況,遂嘗試整理碎片。使用perfectdisk,整理的過程中頻繁出現100%占用,導致整理過程非常慢,最後整整用了48個小時才將碎片全部整理完。

由於SMR盤的特性,導致在寫入資料時,會覆蓋臨近磁軌,所以必須把這些資料也搬出來一起寫入,可想而知整個碎片整理的過程多麼揪心,為了把乙個零碎的檔案整理到一起,會有多少無辜資料遭受牽連被迫搬家。而檔案系統的演算法注定硬碟中會有大量這種不連續的檔案,如果強行整理的話,對硬碟的磨損不亞於來幾次全盤拷貝操作,甚至還有SMR獨特的寫入放大加成。

至於支不支援trim,其實和碎片整理關係不大。

4樓:

我認為:

答案是不需要的。

首先要先明白Trim是什麼,Trim本身是一種作業系統通知硬碟某一部分資料已不再有用而讓硬碟自行標記無效的指令集,重點在於資料已無用。

所以你可以看出來,碎片是你有用的資料。而Trim所針對的資料,是無效的資料。兩者之間是沒有關係的。

其實目前來說,對於SMR硬碟,由於資料的寫入方式出現了差別,沒法確定當前的軟體是否因為不能夠正確識別這種型別的寫入方式而產生錯誤的識別。

剛看到你的問題,我第乙個想法就是機械硬碟怎麼可能會支援Trim呢?結果發現,西數的SMR硬碟確實出現了支援Trim的選項。

目前的SMR硬碟的處理方法很像目前的TLC硬碟一樣。通過在寫入初期採用類PMR的方式進行寫入,保證響應與速度,等作業完成後,再內部處理,轉化為占用更小的SMR形式;類似於TLC硬碟使用SLC模擬寫入後,等作業完成再轉變成TLC。

而固態硬碟裡,資料的儲存交換都是以塊的方式互動的,SMR硬碟也是類似的「塊」。對於同乙個塊,可能儲存著不止乙個檔案的資料。而如果你嘗試去碎片整理他,首先軟體本身可能不認識這些「重疊」的資料,誤以為他們是碎片,進行了整理,造成本身可能是連續的資料變得混亂,其次對於SMR硬碟來說,更改任何乙個「塊」內重疊的資料,都有非常大的開銷,類似於固態硬碟中提取整個塊出來後,更新塊的資料,然後再以SMR的形式寫回去。

固態硬碟的響應速度快無所謂,但機械硬碟反而是浪費精力,甚至損傷硬碟。那麼既然SMR硬碟已經有了Trim來處理資料,那就讓Trim去做好工作就行了。

怎麼看電腦機械硬碟是pmr還是smr?

下個CrystalDiskInfo,找到支援的功能這一行,看到TRIM是SMR,沒有TRIM是PMR,但是也有一些SMR不支援TRIM.包裝上寫著硬碟的快取大小,一般PMR硬碟快取在8 64M,SMR在128M到256M,但是也有例外.最保險的方法是搜尋你的硬碟型號. Zora 1.小容量 大快取的...

機械硬碟和固態硬碟的差異?

碼匠同學 1 本質區別 儲存介質存在差異 傳統的機械硬碟,是以機械磁碟為儲存介質,通過磁臂和磁頭 磁碟之間的機械構造進行資料儲存。固態硬碟則是以NAND快閃儲存器,即一種非易失性的儲存器,作為儲存介質,通過儲存器內部的電荷數即cell的通斷電進行資料的讀取和寫入,進而實現資料儲存。2 架構區別 機械...

純SSD硬碟與雙硬碟(SSD 機械硬碟)的效能差別有多大?

Jerry 用NVME固態裝系統,機械硬碟當倉庫盤,體驗還是比較好的。同時滿足容量和速度需求。固態硬碟裝系統,整個系統的速度都會比較快,包括但不限於開機時間變短。 SSD HDD通常有兩種情況。1.乙個小容量的SSD給HDD用作快取加速,兩三年前比較常見,一般8G 32G之間的小固態。實際上用的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