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正反兩面看待《九民紀要》中股東出資加速到期的規定?

時間 2022-01-12 08:10:37

1樓:江西心者律師事務所

要聞 / 股東出資糾紛律師,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下,股東出資加速到期要滿足哪些要件?

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公司法》也在不斷地完善,註冊資本實繳登記制改為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是其中最耀眼的重大改革措施。一方面降低了創業門檻,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體現了法律對股東期限利益的保護;另一方面在公司不能清償到期債務時,也經常出現債權人利益無法實現的情形,此種情況下,債權人可不可以要求股東出資加速到期以償還債務?

01股東出資加速到期?

股東出資加速到期是指在公司無法履行到期債務時,要求未屆出資期限、未完全出資義務的股東提前履行出資義務的情形。實務中,在公司破產的情形下,股東出資需加速到期毋庸置疑,但在非破產的情形下,股東出資是否能夠加速到期,卻存在著較大爭議,其實質上是股東的期限利益與債權人利益的衝突和較量。

為了平衡以上兩種權益,2023年《全國法院民商事審判工作會議紀要》(簡稱「《九民紀要》」)第六條規定了股東出資加速到期的兩種情形,一定程度上填補了非破產情形下股東出資加速到期適用的空白。

情形一:公司作為被執行人的案件,人民法院窮盡執行措施無財產可供執行,已具備破產原因,但不申請破產。

情形二:在公司債務產生後,公司股東(大)會決議或以其他方式延長股東出資期限。

02股東出資加速到期的構成要件

要件1(均適用):股東出資未屆期滿且未完成出資

在註冊資本認繳制下,股東在出資期限內繳納出資額即可,一般情況下 ,其他股東、公司或者債權人在出資期限內均不能要求股東提前履行出資義務,此要件為股東出資加速到期的首要前提。

對於《九民紀要》第六條規定的情形一:

要件2:人民法院窮盡執行措施公司無可供執行的財產

該項要件,實務中往往根據法院出具的終結本次執行程式的裁定予以確認,而且該裁定是嚴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嚴格規範終結本次執行程式的規定(試行)》作出的,才能夠作為公司無可供執行的財產的依據。

要件3:公司已具備破產原因而不申請破產

公司是否已經具備破產原因在《破產法司法解釋一》中有著明確規定,即一是公司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二是公司明顯缺乏清償能力。

對於《九民紀要》第六條規定的情形二:

要件2:公司債務產生後,公司股東(大)會決議或以其他方式延長股東出資期限。

股東出資期限往往會根據其實際情況進行適當調整,但如在公司債務產生後,股東出資期限再發生變動,尤其是延長出資期限,債權人有理由懷疑其為逃避公司債務所作的惡意變更,此種情形下債權人有權要求股東補足出資義務,這是一種惡意延長認繳期限的懲罰性規定。以上內容由江西心者律師事務所

股權律師提供!

2樓:自選狀態

《九民紀要》中關於股東出資應否加速到期的規定,一方面保護在註冊資本認繳制下股東依法享有的期限利益,並以此為原則。另一方面,為避免股東採取技術手段損害債權人的合法權益,規定了兩條需要加速到期的例外情況。

這一規定體現了尊重契約和公平的法治思維,對於創造具有穩定預期的投資環境是很重要的。至於反面的影響,我暫時還沒有想到。

如何看待舍友兩面性?

藍侯爺 其實在我看來,你也可以如此,畢竟每乙個人都有自己的面具,有時候都會如此,但是你要知道是不是那個舍友真的說了你壞話,在中間的那個舍友是不是真的和你關係很好,能把兩人之間的私人話告訴你 細思極恐,我是不是太黑暗了 haina 保持禮貌,保持距離,道不同不相為謀,離遠點就好了,大學那麼美好的時光,...

如何看待性格的裡表兩面性?

鯨落 首先,這是乙個很正常的事情啊 就比如你在網路上是乙個人設,但在現實生活中又是另乙個樣子。我們生活需要平衡,身體裡的不同的自己也需要表現自己,所以在不同的人面前會有不同的表現。乙個朋友在網路上堪稱大佬,具體什麼大佬呢我也不是太了解啦就是混圈的,各種圈子不同的人,認識的人也很多 由於我不混圈,也不...

如何從萬事皆有兩面性的角度看待位元組跳動同意剝離Tik Tok美國業務?對此事件,我們需要怎樣的反思?

Ryan 反思,通常是指做錯了某件事情後,總結經驗,避免以後繼續犯錯。現在請問,你的問題中 我們 是誰?我們 做錯了什麼事情?本來回答到這裡就完了,因為你的問題不清晰。不過借題發揮一下。我假定 我們 是中國,那麼我們做錯了什麼呢?其實,我們什麼都沒做錯。中國正在攀爬經濟 軍事 科技 文化這些 科技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