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生心院,無樹也成陰」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25 11:21:37

1樓:閒人

應邀菩提生心院,無樹也成陰」這句話不出自任何經典和禪宗語論。這句話本身就是完全錯誤的:

菩提生心院

菩提者無生義,無滅義。菩提本是無生法,何來菩提生出個「心願」,若菩提生出一絲東西,狀態,意識,非菩提。就變成了世間法。

無樹也成陰

這句話更是前後矛盾,既然無樹何來成蔭?是因為菩提生出來的嗎?菩提本無生,菩提於一切法無所成,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如果真有個「蔭」,再生成個蔭必是造作法,有所目的有所成與菩提背道而馳。

「有所成」是妄知妄見,一切煩惱由此而來。

這句話就是乙個不懂裝懂的人,故作高深糊弄人的一句鬼話。

2樓:aassd61

「菩提生心院,無樹也成陰」什麼意思?

南無阿彌陀佛!!!

「菩提生心院,無樹也成陰」這個說法是非常好的,「菩提」就是覺悟、就是智慧型、還含有大慈、大悲、大智、大慧、以及慈悲喜捨的無量無邊的內涵,所以如果我們證悟了三界六道的真實相、成就了菩提、特別是菩薩菩提、無上究竟圓滿的佛菩提,我們的「身、口、意行」思想、追求、行為就以及完完全全離「惡」離「不善」了,我們的一切思想、一切行為舉止都是「大慈、大悲、大智、大慧、慈悲喜捨」就連我們我們無始劫以來的業識種子都以及清淨無比了,「阿賴耶識都已經轉變成為了,白淨識、無垢識了」所以對於三界六道一切有情眾生來說,就只有「覺悟」入菩薩金光大道,就是無樹也成陰了。

如何更好地理解「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句話深刻的含義?

像風一樣自由 你只需要理解第三句,本來無一物,就行了。其他幾句都是第三句的陪襯。本來無一物,就是凡夫所感知到的一切,都是空,沒有,不存在!如夢境一般! 背背 很多動物,例如北極熊,天氣變暖造成冰化,它要餓死,或者為了爭奪配偶被打傷敗逃,這些困難如果放在凡夫俗子身上可能會生氣,埋怨,厭倦,發怒,甚至會...

無所住生其心,是啥意思啊?我怎麼才能做到生無所住心?

九幽鬼使 不說黃家父子在路,且言幹元山金光洞有太乙真人閒坐碧遊床,正運元神,忽心血來潮。看官但凡神仙,煩惱 嗔痴 愛慾三事永忘。其心如石,再不動搖 心血來潮者,心中忽動耳。真人袖裡一掐,早知此事 呀!黃家父子有厄,貧道理當救之。這段話應該就是 無所住而生其心 吧!重點是 煩惱 嗔痴 愛慾三事永忘 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