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翡翠的「棉」?

時間 2021-09-09 09:42:53

1樓:曉宇良玉

翡翠自傳入中國以後就深受中中國人民的喜愛,不論是女性還是男性都十分的適合佩戴。它質地細膩,顏色多樣,是「玉石之王」。但是,沒有什麼東西是完美無瑕的,翡翠裡面都或多或少的含有一些棉,這些棉到底是什麼呢?

翡翠裡有棉好不好?

翡翠的棉就是翡翠裡呈雲狀、纖維狀或者是片狀的等如雲似霧的內含物,尤其是在透明度較好的翡翠裡,顯得更為明顯。專業人士一般稱之為「翡翠的棉」。翡翠的棉大多數是因為硬玉礦物的顆粒間隙,裂隙和雜質包裹體對光線的反光引起的,也有人說,翡翠的棉是因為硬玉本身綠色分布不均勻造成的。

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形成的,翡翠的棉對翡翠本身的質量是不會產生任何影響的。翡翠裡的棉以白色居多,但是偶爾也會看見其他顏色的棉,幾乎所有的翡翠裡都有棉,並不是大眾所認為的只有質地差的翡翠裡才有棉,其實,質地越好的翡翠裡的棉看的越明顯,因為一般翡翠的質地越好,通透度越高,翡翠裡的棉和其它雜質也顯得更明顯。

2樓:知了珠寶

翡翠的棉其實是翡翠晶體裡面的內含物,通過燈光的照射,可以在翡翠內部中看出類似於帶狀、絲狀或者纖維狀、片狀等形狀的礦物晶體,想雲霧一樣,所以行業內將其稱之為翡翠的「棉」。翡翠的棉包括棉絮、棉線等。因為翡翠是大自然的產物,行內也有句話叫:

無棉不成翡翠。意思就是即便是價值不菲的翡翠,內部也是有棉存在的。棉是翡翠的特有結構。

棉也會影響翡翠的價值,肉眼可以直觀到的棉團會影響本身的美觀度,棉過多甚至過於集中也會對翡翠整體有影響。

但是翡翠裡面最獨有的一種棉—雪花棉,特點為色純白顯輕盈,像漫天飛舞的雪花,漂浮於翡翠內部與種相融,成為結構的一部分,數量繁多且分布疏密有致,均勻有序。雪花棉和棉並不一樣,雪花棉形成過程翡翠艱難,需要在低溫高壓且持續穩定的環境下才能形成,產量極為稀少,十分有收藏價值的。

3樓:小兵翡翠之家

翡翠的棉,白棉是指翡翠內部的「絮狀物」,是通明或半通明的翡翠經過側光或底光的照射,在翡翠內部出現一些棉絮狀物質的現象,也稱為「棉」。

「絮狀物」多半是由於翡翠中硬玉礦藏的顆粒空隙、裂隙和雜質包裹體對光線的反光引起,也稱為「粒間光學效應」,這些包裹體由斑塊狀、條帶狀、絲狀、波紋狀的半通明、微通明的白色礦藏及一些氣液態包體組成。

純天然翡翠是不可能沒有棉的,一些極品玻璃種翡翠用肉眼看不到棉和紋,但是放到放大鏡,寶石顯微鏡下仍然可以看到棉,那是天然翡翠特有的結構,沒棉的話就不是天然翡翠了,只是有的肉眼看不到而已。

什麼是翡翠的色根?

靈知 在綠色翡翠或其他顏色的翡翠成品或翡翠原料中,經常可以看見一點狀或者是條帶狀的,顏色比較深一些的顏色 如綠色 慢慢漸變過渡到相對較淺的顏色,這類顏色深一些的顏色就稱為色根。一般可以這樣認為,翡翠的顏色比較集中的地方稱為翡翠的色根。色根的色調有多種,藍色 綠色 黑色和紫色,在成品翡翠首飾上,由深綠...

為什麼賣翡翠都要說翡翠無價,賣的是文化,是情懷?

海洋樓 想法正常但不正確,正如所說大家都不懂翡翠的種水色工,所以對於入門翡翠來說困難就在於學習這四種基本概念。年復一年對於翡翠的研究和欣賞,只有出於對珠寶的熱愛,才能在這個行業工作下去。另外對於 沒有高大上過程 這個說法不同意。以鑽石為例,開採和分選過程如同建築公司,而原石切割的工廠充滿沙盤和鑽石摩...

什麼是瑪瑙種翡翠?

凌鈺涵Ling 在翡翠學裡面沒有瑪瑙種這個說法,這個只是乙個比較形象的形容。來由 瑪瑙是隱晶質的,你打燈看,即使用10倍放大鏡也看不到瑪瑙的晶粒。翡翠是多晶質集合體,正常來講普通翡翠是可以看到晶體結構的,但是品質超級好的,例如達到了冰玻種 玻璃種這種翡翠是肉眼10倍鏡看不到結構的,可以說達到了隱晶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