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瑙與禪學你了解多少?

時間 2021-07-03 23:42:27

1樓:北藝軒

參禪是禪宗用以學人求證真心實相的一種行門。塵勞煩惱不息而自息。瑪瑙禪學亦是如此,時節一到。自然水到渠成。

禪有大乘、小乘、外道、凡夫所共修,然其目的及思惟物件則各異。

瑪瑙眾生所向,不問其人,不問其事,不問其出處。

禪及其他諸定,泛稱禪定。禪定之像非瑪瑙不能體現。

禪之類別頗廣,但不外乎有三種:一、世間禪。二、出世間禪。三、出世間上上禪。

釋迦牟尼在靈山會上拈花之旨,教外別傳,歷代祖師,惟傳一心,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瑪瑙之禪宗欲令人人參悟佛性,以達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為宗的莊嚴術語。

禪就是佛心,佛心是聖心,聖心是不生不滅之涅槃妙性。

瑪瑙之禪目的在明心見性,就是要去掉自心的汙染,實見自性的面目。汙染就是妄想執著,自性就是如來智慧型德相。

只為你我從無量劫來,迷淪生死,染汙久了,不能當下頓脫妄想,實見本性,所以要參禪。

覺悟的世界不在遙遠之處,而是在我看、聽、行動的這個地方。

參禪要具足信心、長永心和無心。

所謂信心者,第一信我此心、本來是佛,與十方三世諸佛無異;

第二信釋迎牟尼佛說的法,法法都可以了生死,成佛道。

所謂長永心者,就是選定一法,終生行之,乃至來生又來生,都如此行持。

所謂無心者,就是放下一切,終日隨眾祈禱,不再起一點分別執著,成為乙個無心道人。

古代祖師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如達摩祖師的安心,六祖的惟論見性

瑪瑙之禪需如是行之:

參前掏空肚裡貨(提起乙個,放下一切。把所見所聞、惡知惡覺、經教語錄一齊放下。)

念念分明心心澈(要清清爽爽、歷歷明明、不慌不忙、不急不緩地參。)

話頭能離一切念(念佛能收一切念,話頭能離一切念。)

動轉施為要把住(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動靜一如。靜中工夫十分,動中才有一分。)

瑪瑙之禪終使人平心靜氣,心即是佛,佛即是覺,此一覺性,眾生平等。

瑪瑙文化博大精深

源遠流長

北藝軒,讓更多人懂得瑪瑙文化!

對於中醫,你了解多少?

陳陳 了解很多 我可以說是乙個中醫愛好者 愛得深沉 愛得熱切 愛得心曠神怡 為什麼我能了解這麼多?那當然是各位 中醫大師 的口傳 您不信?來您上眼 丙火 心海 笑看是不是超有道理的?我先信為敬 您隨意 還有還有 心繫歧黃終不悔 綿綿若存諾諾久長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

你對自己了解多少?

拾柒 文筆不好!實在是找不到人陪我訴苦了。見諒。最近一段時間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好像以前那種孤獨的感覺又來了,會經常乙個人坐著發呆。拿起手機卻又不知道幹嘛。熟睡時,聽到手機震動一下就驚醒了,急匆匆的開啟社交軟體,卻發現只是推銷廣告,心裡的失落感一下子就被無限放大,想找個朋友聊天卻又發現自己好像並沒有知...

關於辛棄疾你了解有多少?

黑貓芝士 瀉藥。辛棄疾,字稼軒。濟南二安之一。幼年時,宋室已經南渡,山東這塊在金人統治下,所謂 洙泗上,弦歌地,亦羶腥 辛棄疾祖父辛贊在金朝做著小官,不過力圖恢復,在辛棄疾小的時候,就常常帶他 登高望遠,指畫山河 辛棄疾的將才是他祖父刻意培養的結果。辛棄疾師從劉瞻,與黨懷英是同學。黨懷英立志於在金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