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發為什麼要吸熱?

時間 2022-01-03 20:47:43

1樓:

蒸發吸熱的最根本原因,在於分子在液態時的能量低於氣態能量。

而液態的能量低,則是因為分子間相互作用能一般都長這樣:

也就是說隨著距離的增大,分子之間的能量是先減少後增大的。

液態時,分子間的距離都在能量最低點附近。而氣態的的時候分子距離很遠,能量顯著高於液態。在這種情況下,從液態變成氣態,肯定是要吸熱的。

但假如分子間勢能長成下圖這種奇葩形狀,汽化就會變成放熱了。

上圖中左邊的能量極小點其實是個區域性極小值,如果有足夠的擾動使其跨過右邊的能量勢壘,總能其實是下降的。也就是說這是個放熱過程。

這種勢函式形狀雖然奇葩,不過也不是不存在,放射性元素衰變的勢函式還真就長這樣。

放射性元素的衰變,經常是乙個較大的原子核解體,變成多個較小的粒子,並釋放出一定的能量。

而液體的汽化,其實就是一大堆凝聚起來的分子解體,變成多個單獨的分子。從某種意義上說,這跟放射性元素的衰變其實挺相似的。

只不過分子級別的作用能是不會長成這樣的,反正我是沒見過......

所以凝聚起來的分子解體,能量上都是公升高的,需要吸熱才能完成。

2樓:李豐

其實不是吸熱。

熱的本質是分子的無規則運動,而一碗水裡的分子的運動速度必然是不一樣的,有些分子快有些分子慢。所以你可以理解為一碗水就是由很多不同溫度的水的混合物,有的燙有的冷。蒸發就是那些運動快的分子脫離水相的過程。

由於存在分子間的作用力所以運動慢的分子會被吸回來,只有運動足夠快的分子才能脫離水相。而這些分子你可以理解為本身就是很燙的超過沸點的超熱水。

因此蒸發的過程就是那部分超熱水沸騰了離開了水相,剩下了的那就是比較冷的水,因此整個水的平均溫度就降下來了。

也因此即便水比環境溫度低照樣可以存在蒸發,只要蒸發速度足夠快,環境傳熱的速度不夠的話照樣可以降溫。這個時候用吸熱其實是解釋不通的。

去理髮為什麼要洗頭?

鵬嘯萬里 洗頭有幾個方面 1 洗頭會舒服和省事,這是每個理髮人的直觀感覺。2 洗完頭後,頭髮乾淨,理頭髮會降低對器材的損害。3 洗頭可以為理髮店增加收入,為什麼不推薦你洗頭呢,我找不到理由。4 所以就有了去到理髮店時,人家都會問你 要洗頭嗎 而不是 要不要洗頭?這是乙個問話藝術。這是乙個雙贏的結果,...

很多後台開發為什麼要熟悉python和shell?

中大黑熊 因為伺服器啊,掛載服務的機器都是linux系統啊,都沒有圖形介面啊,然後又經常要做一些批量的處理啊,拉資料,拆分資料,寫常駐程序神馬的,你不熟悉shell或者python就只能呵呵了。就像我被各種鄙視啊哈哈哈哈哈 乙個最簡單的例子。windows 目錄分隔符是 linux 目錄分隔符是 現...

iOS 開發為什麼要設計乙個 CGFloat 的資料型別?

Ying Zhong 在你機器上試試這個 NSLog s encode CGFloat NSLog s encode double NSLog s encode float 或者你可以去看看 CGFloat 的定義 if defined LP64 LP64 define CGFLOAT TYPE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