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延伸什麼意思。她想將她的自我延伸到你身上。?

時間 2022-01-24 21:18:59

1樓:汪緣堂

自我往往建立在我們對以下問題的回答上:我是誰?我具有哪些能力?我該怎樣活過這一生?

自我延伸,是指我們對這些問題有了新的理解和解答,換言之,我們的自我成長了。

人總是想擁有更多的東西,知道更多的事情,讓自己的經歷和性格更加豐富,也就是說,人天生就有擴充套件自己的資源、觀念和認同的動機。並且自我延伸的過程,會帶給人愉悅的感覺。比如說你現在聽我說這些新鮮的知識,你也會有一種獲得新知的愉悅感。

而談戀愛,就是自我延伸的一種方式。通過談戀愛,我們把伴侶的資源、觀念和認同納入自己的自我概念當中去,到達一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狀態。如果把每個人都比作乙個圓,自我延伸就是兩個人的圓逐漸靠近、邊界慢慢消失,最後融為一體的過程。

所以每一對剛剛墜入愛河的情侶,都有非常快樂、非常新鮮的感覺,這是因為你們在認識彼此、了解彼此的過程中就是在進行自我延伸。

在親密關係中,因為伴侶的影響,我們的自我認知、資源、對世界的看法都會不可避免地改變。自我延伸模型則致力於從自我發展的角度,來解釋這些變化。

自我延伸模型基於兩個原則:I. 發展自我是我們生來固有的內驅力

II. 愛情中,伴侶成為了我們自我的一部分

愛情,或者說親密關係,可以向我們提供很多額外的資源,幫助我們發展自我意識。

如果你是南方人,而你的伴侶來自北方,那麼你的很多觀點可能會受到對方的影響。通過互動和交流,你們都能從對方身上學到很多新的觀點。

此外,伴侶之間往往分享了很多資源,這些資源同樣擴充套件了我們的自我。我們會通過伴侶結識更多的朋友,而這些人脈正是資源的一種。如果這些朋友恰巧都是貓奴,那麼你養貓的可能性自然也會隨之增加。

不同的人所選擇的自我延伸方式也存在著差異。拿愛情為例,有些人可能會頻繁地尋找新的伴侶,來維持自我延伸的良好感受(愛情初期往往是自我延伸最快的時期);也有些人會嘗試和當前的伴侶共同發展新的自我。

內驅力原則也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別人在我們眼中的吸引力。無論是愛情還是友誼,所有的人際關係都能或多或少幫助我們延伸自我。

當我們認為自己能發展出更多的自我時,對方會顯得更有吸引力。

那些和我們有著相似世界觀、價值觀、看法和信念的人更有可能成為我們的朋友和伴侶,更可能讓我們的自我得到發展,所以我們會自然而言地親近他們。

這是因為當我們確定了關係之後,自我延伸的可能性已經得到了保障。此時,我們考慮的不再是自我延伸的可能性,取而代之的是自我延伸的潛在範圍。

在愛情中,我們將伴侶直接納入為自我的一部分,以此獲得了自我的延伸。

如果我們的伴侶沒有通過某次考試,我們也會情不自禁地感到難過。我們並不是因為自身的損失而難過,而是因為我們將伴侶的失利視作了自己的失利。換言之,伴侶成為了自我的一部分。

自我延伸模型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別人在我們眼中有著不同的吸引力,也說明了伴侶和自我的相互關係。

在親密關係中,愛情往往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褪色,這可能是由於我們很難通過伴侶來獲得長期的自我延伸。

停滯的自我延伸會殺死愛情,但是自我的共同發展卻是愛情的不老藥。

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訪問了300對結婚超過十年的夫妻,其中只有40%的夫妻表示彼此間仍然有著「強烈的愛意」,而他們往往會時不時參加一些新奇且具有挑戰性的活動。參加新活動,意味著伴侶有機會一起發展自我。

2樓:貝加爾是海

相處的雙方,肯定都是有自我意識的,但是聰明的夥伴,能夠認識到自身的不足,能從另一半身上學習跟彌補自身的弱點,變得更加成熟,從而更加融洽的跟相愛的人還有自己身邊的朋友相處,有效的改善情緒,提高生活質量。而愚蠢的夥伴,總是在被自己的自卑感控制,為滿足自身的心理平衡,逼迫對方降低到同乙個層面,以愛為藉口強迫對方進行包容,最終達到雙輸的局面。她想延伸她的自我到你身上,你就要想想,你抗拒的原因是什麼?

到底是她的自我實在不怎麼樣,還是你被自卑感綁架了?分清楚這一點,很重要。

3樓:二二二二子在二

大概是,她喜歡旅遊你喜歡宅在家,若你倆在一起她希望你週末的時候能空出時間陪她一起出去玩,但是那個時候你又只想宅在家

什麼是自我?被別人評價為自我是什麼意思?

水手辛巴德 1.人都是自我的,只是程度深淺而已。不信你去觀察一下,在人與人聊天的時候每個人是不是總愛說 我怎麼怎麼 只聽不說的是心理醫生或者城府比較深沉得住氣吧。如果人在與人交流的過程中一味輸出 我 而不去聽聽別人是怎樣的,這大概就是自我吧。長久下去,關係會失衡。2.自我意識過剩會對人有不大好的影響...

突然的自我說的是什麼意思?

找食魚 睡不著來答,侵刪。我特別喜歡這首歌,各個版本聽了無數遍。我想說,這首歌其實是女性視角,卻是被乙個糙老爺們唱火的,以至很多人覺得這是一首寫男人情懷的歌。這首歌本來是黃小琥唱的,徐克和伍佰作詞,電影 散打 的主題曲。男主角為了證明自己不是怕輸毅然選擇去打拳,女主角在送別戀人時帶著淡淡哀愁唱的這首...

請問接納自我具體是什麼意思呢?

沙之書 接納自我呀,就是不管你本質上是乙個什麼樣的人,都要接受自己,真心地愛自己。這是一切的大前提,也是自信的前提。比如我,我以前不知道自己有多動症,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總是那麼失敗,總會受挫折。而且我總嫌棄自己身材不好,也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直到我查出有多動症和抑鬱症以後,我開始學會正確地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