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人總是曲解自己的話,無論你解釋多少遍,對方都認為他理解的是對的?

時間 2022-01-24 13:58:29

1樓:常悟及空

溝通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技能。人們在清醒的時候大多數時間都在溝通交流。讀、寫、聽、說是最基本的四種溝通方式。

從小到大,我們接受的教育大多偏向讀寫的訓練,聽說訓練則較少。以至於現實生活中、職場裡經常有各種這樣的「誤會」,「我怎麼說你都聽不懂」、「你說的我不明白」等等。

溝通是你和我的事,主角就是「你」和「我」。為什麼要溝通,溝通的實質是什麼?對於「你」而言,溝通的意義在於「了解你」,即「知彼」;對於「我」而言,溝通的意義在於「解析我」,即「解己」。

由此可見,溝通的實質就是「知彼解己」。

通過溝通能夠達到什麼目的呢?往往有這樣六種情形:

利人利己(雙贏)

兩敗俱傷(雙輸)

損人利己(贏/輸)

獨善其身(贏)

捨己為人(輸/贏)

很顯然,我們通過溝通都期望實現利人利己,即雙贏的目的。也就是能真正做到知彼解己。

怎樣做到自己說的,別人能夠理解?很顯然,第一步就是要「知彼」。簡言之,就是先要了解別人,理解別人,先要學會聆聽。

第二步才是「解己」,也就是正確的表達自己的意見。現在市面上有很多介紹人際關係學的書籍,都會介紹各種各樣的方式方法。但這些方法技巧真的能正確表達自己的思想意圖嗎?

我看未必,很多時候,過分追求技巧而失去溝通的本質,讓聆聽者以為在「作秀」、「表演」,就與正確的溝通背道而馳了。

古希臘人有一種很經典的哲學觀點,即品德第一,感情第二,理性第三。我認為這三個詞集中體現了讓他人理解自己以及有效表達自己的精髓。品德指的是你個人的可信度,是人們對你的誠信和能力的認可,是人們對你的信任。

感情指的是你的移情能力,是感性的,說明你能通過交流迅速理解他人的情感。理性是你的邏輯能力,即合理表達自己的能力。

請注意這個順序:品德、感情、理性。首先是你本身的品德,然後是你同他人的關係,最後是你表達自己的能力。

先理解別人,在問題出現之前,在評估和判斷之前,在你表達個人觀點之前,先理解別人,這是有效的相互依賴關係中最有用的習慣。

當我們真正做到深入了解彼此的時候,我們之間的分歧不再是交流和進步的障礙,而是通往協同配合的階梯!

2樓:半坡

三觀經多年澆灌,不是輕易可以改變,注意方法正確,也要注意耐心給時間來量變

3樓:白板姐

以己度人,是絕大多數的行為模式。不是你的問題,還有一種網路語言叫,空耳,有空搜尋下,還挺搞笑的。

4樓:晶瑩

乙個人的認知水平決定了他理解問題的能力。

秀才遇上兵,有理說不清!

5樓:魏巍

每個人有不同的價值觀,看待事情的角度。沒有對錯,只有不同。

6樓:玩耍的石頭

你和他的認知水平以及接受到的資訊都是不同的

7樓:唐小唐的生活

疑神疑鬼,不相信任何人。做好自己所做的,問心無愧。

8樓:小一

大千世界,人各種種。

一句話,多種音,萬人聽,各取其義。

真正的高人,少言,不言,一言九鼎。

為什麼會有人心無大志?

電影盜夢空間接近結尾的時候,柯布強烈地抑制著自己的情感才說得出話 我感到深深的內疚。無論我做什麼,那股內疚都揮之不去。背景是由於他的行為導致了妻子的死亡。當你發現無論你做什麼都無法改變某些東西的時候,那種無力感,是很難脫身的。 一語呢喃 享受是人生,人生是一場戰鬥,人活著的意義是追求真善美,只是一生...

為什麼總是會有人仇富?

力脫思特 老王給老闆工作了五年了,老王每天工作十小時,每週工作六天,每月工資五千塊,跟老王一樣的工人有一百個,五年期間一共為老闆創造了兩個億的財富。然後,老闆用其中三千萬給工人們發了工資,三千萬給自己兒子買了輛車。老王工作五年也買了輛車,這一天他因為連續加班一星期精神不佳,但是老闆沒有批准他請假,開...

為什麼有人總是欺騙別人 欺騙自己?

星燧 這個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吧,我想大部分都是因為人是趨利避害的吧,為了某種讓自己有利的目的,才會欺騙吧。只是這個目的的不同,分成了惡意欺騙,和善意謊言而已。 不著調調的小情緒 可能是害怕說出真相會導致的後果,所以構造了乙個你假想的事情來滿足自己內心,也許走出欺騙的第一步會慢慢變好的,欺騙真的很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