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為什麼要吃餃子,為什麼一晚上不關燈?

時間 2022-01-24 11:18:25

1樓:xiao duan

在我看來在除夕或者是過年的時候吃的東西一般都是有特別美好的含義的,因此餃子自然也不例外。中華文化向來都博大精深,餃子也有特殊含義,在除夕夜晚上吃餃子主要是取「更歲交子」之意。而且餃子的外形和古代的元寶相似,這個節日吃餃子取「招財進寶」之意;不僅如此餃子也有很多的玩法,人們可以在裡面放各種吉祥的東西包到餡裡,也寓意團圓吉祥、平安美滿,能夠給未來的一年帶來更多的好運。

除夕夜晚上不僅不能關門而且也不能關燈這是為了能夠在新年第一天來臨之際,能夠給自己家裡帶來更多的新年福氣,預示著好運。

僅代表個人觀點

圖源網路侵刪

2樓:良辰美景

相傳年是一頭怪獸,每到除夕之夜就出來毀壞莊稼,傷害人類,所以人們便在除夕之夜通宵不睡,燈不息火不滅,燃放爆竹、歡聚熬年,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一大家見面,相安無事便互道恭喜。其實不熄燈、通宵守歲這個年俗就是表達對過去一年時光的留戀同時也是對新的一年的美好嚮往和憧憬,是對歲月時光的敬畏和對生命對人生的尊重!

3樓:王禿驢

吃餃子我認為是因為古代比較窮。吃不到肉,解放前也是如此普通人雞蛋都吃不到。

吃燉肉,三口人沒四五斤根本吃不夠,吃飽就更別說了。

餃子兩斤肉配菜,面每人都吃的飽飽的。這是我認為最大的原因,當然有地區過年不吃餃子,是咱們國家太大了。你想象成歐洲同意成乙個國家就大概理解了。

4樓:蒼櫻拍子

傳統啊如果非要乙個解釋的話

那就是除夕吃餃子的寓意有很多,很多都是從古代流傳下來的傳說。

除夕吃餃子的寓意

第一種寓意:餃子一般都在除夕12點之前包好,等到農曆正月初一的伊始子時,就可以吃餃子了。因為「子」為「子時」,交與「餃」諧音,吃餃子取「更歲交子」之意,有喜慶團圓和吉祥如意的寓意。

第二種寓意:按照民俗的解釋,「除夕」這一天是人、鬼、神交戰之日,因此,必須要人人參與,才能獲得來年的吉祥平安。而人們吃了餃子以後會通身添力,這樣就可以趕走厲鬼,以保來年吉祥平安。

其實餃子的傳說還有很多,但其根本的寓意,還是人們對於來年的美好憧憬,寓意著人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訴求。

5樓:心靜美

除夕夜吃餃子象徵著辭舊迎新,餃子與交子諧音,寓意子時,舊年與新年交接替換,與過去告別,迎接新的開始。

吃餃子先和麵,和與合諧音,過年吃餃子還寓意闔家團圓。好多家庭平時各忙各的,只有在春節,趁著過年吃餃子才能聚到一起,闔家團圓。

過年吃餃子還有測福的寓意,包餃子之前先找一枚硬幣,一元的五角的都可以,最好是五角的,五角的硬幣個頭小,煮餃子的時候餃子不容易被煮破。吃餃子的時候,如果誰吃到了包著硬幣的那個餃子,那他這一年就會如意順遂財源滾滾來。大傢伙就都來沾沾他的喜氣。

當然為了衛生安全,這個餃子是不會吃的。現在因為考慮衛生和安全問題,好多家庭包餃子也都不放硬幣了,一般會放花生之類的。

過去過年都要守歲,大人們除夕夜一晚上都不睡覺,即便睡覺也要等到後半夜才睡。家裡的所有燈都必須開啟,一晚上都不關,直到大年初一的早上才可以關燈。據說,古時候除夕夜有年獸會出來吃小孩,所以大人們一晚上不敢合眼,小心的保護自家的小孩。

後來八仙經過打跑了年獸保護了孩子們,還在孩子身邊壓了八枚銅錢來保護孩子。後來大人們每年過年都給孩子們壓歲錢,寓意保平安。過年給壓歲錢就成了習俗。

現在過年守夜的習俗好像淡了,不過壓歲錢到是依然很講究的。畢竟孩子們盼過年,可以拿到壓歲錢是很重要的原因。

6樓:全球時事熱點解讀

除夕的風俗講究多種多樣,每個地方除夕的過法都不太一樣,一般來說除夕的晚上都要把家裡的燈一直開啟。為什麼除夕晚上不能關燈?除夕為什麼要一直開著燈?

為什麼除夕晚上不能關燈?除夕為什麼要一直開著燈?

1、在使用電燈之前,人們在除夕夜主要通過柴薪生火守歲。在寒冷的冬夜裡,一家人圍坐在火堆前,回憶過去,暢想未來,其樂融融。為了保證火苗不熄滅,必須不停的新增柴禾。

而在許多地區的方言中,「柴」與「財」的發音相近,不斷添柴即不斷添財,柴火不斷寓意著財源不斷。

2、民間有照虛的習俗,通宵開燈趕跑窮鬼,來年就順順利利了。而且大年三十都要點長壽燈,徹夜通明。大年三十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節,每家每戶都要掛紅燈籠,到了晚上就要點亮燈籠,而且要點一宿,不能關燈,意味著益壽延年,香火不斷。

3、除夕吃餃子:招財進寶

在中華民俗中的,除夕守歲吃「餃子」,是任何山珍海味所無法替代的重頭大宴。「餃子」又名「交子」或者「嬌耳」,是新舊交替之意,也是秉承上蒼之意,是必須要吃的一道大宴美食。吃餃子取「更歲交子」之意,「子」為「子時」,交與「餃」諧音,有「喜慶團圓」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此外,餃子因為形似元寶,過年時吃餃子,也帶有「招財進寶」的吉祥含義。

聖誕節為什麼要吃餃子?這是怎麼沿襲而來的?

已登出 這是中華民族的神話故事。傳說,商朝末年,紂王昏庸無道,寵愛妖妃蘇妲己,陷害忠良。把聖父囚禁起來了,聖父的兒子聖子,也就是耶穌啊,被蘇妲己剁成餡兒包餃子,還叫聖父吃。聖父含淚吃了12個,然後又吐了出來,餃子落地,變成了12頭馴鹿,拉著聖父就往西方國家跑。聖父回到了西方國家 西岐,起義兵舉義旗,...

如何跟小孩子解釋為什麼逢年過節都要吃餃子?

貝爾媽媽說育兒 過年屬於新舊交替,在古代叫作 交子 過年吃餃子代表新舊交替,辭去過去的不愉快,迎接新年的到來。餃子代表團圓,出門吃餃子為了盼團圓,取自平安團隊之意。春節吃餃子是慶祝,慶祝一家人團圓了。再就是,古代是人們生活很貧困,吃不飽,穿不暖,更別說吃大公尺白面了,吃窩窩頭能吃飽就很不錯了,我記得...

為什麼很多人吃餃子喜歡蘸醋?那吃酸菜餡餃子蘸醋正常嗎?

西浦小燈兔 可能是一種習慣的沿襲,也可能就是個人喜好。酸菜餡餃子蘸醋也正常呀,只要自己喜歡。發現在北方,好多餃子都是干撈上來的。直接吃,好像少了點味兒,所以沾點料,那醋就是一種選擇。但是在南方,餃子是放在湯裡一整碗乘上來的,叫水餃,然後再在裡面放榨菜 醬油 醋等。就像南北方吃法有差異,所以蘸不蘸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