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結構有哪些特點

時間 2022-01-23 00:29:39

1樓:景天膜結構

膜結構樣式多樣,具體應該分為哪些類呢?膜結構建築是21世紀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形式。打破了純直線建築風格的模式,以其獨有的優美曲面造型,簡潔、明快、剛與柔、力與美的完美組合,同時給建築設計師提供了更大的想象和創造空間。

膜結構建築形式的分類:從結構上分可分為:充氣式膜結構,骨架式膜結構,張拉式膜結構三種形式。

充氣式膜結構(Pneumatic Structure)充氣式膜結構是將膜材固定於屋頂結構周邊,利用送風系統讓室內氣壓上公升到一定壓力後,使屋頂內外產生壓力差,以抵抗外力,因利用氣壓來支撐,及鋼索作為輔助材,無需任何梁,柱支撐,可得更大的空間,施工快捷,經濟效益高,但需維持進行24小時送風機運轉,在持續執行及機器維護費用的成本上較高。

骨架式膜結構(Frame Supported Structure)以鋼構或是整合材構成的屋頂骨架,在其上方張拉膜材的構造形式,下部支撐結構安定性高,因屋頂造型比較單純,開口部不易受限制,且經濟效益高等特點,廣泛適用於任何大,小規模的空間。

張拉式膜結構(Tension Suspension Structure)以膜材、鋼索及支柱構成,利用鋼索與支柱在膜材中匯入張力以達安定的形式。除了可實踐具創意,創新且美觀的造型外,也是最能展現膜結構精神的構造形式.大型跨距空間也多採用以鋼索與壓縮材構成鋼索網來支撐上部膜材的形式。

因施工精度要求]高,結構效能強,且具豐富的表現力,所以造價略高於骨架式膜結構。

現今城市中已越來越多地可以見到膜結構的身影。膜結構已經被應用到各類建築結構中,在我們的城市中充當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膜結構可以構成單曲面,多曲面等不同建築結構形式,滿足了建築師們對建築與美學高度統一的要求。

柔性材料具有透光和防紫外線功能,在一些室外建築和環境小品中得到廣泛的應用。正是由於這一特徵,夜間的燈光設計使膜結構具有鮮明的環境標誌特徵。優美造型的膜材,不鏽鋼配件和緊韌體加上設計輕巧合理,表面處理嚴格的鋼結構支撐,塑造出形式美觀,設計合理的膜結構,在當今世界範圍內的建築環境設計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2樓:上海展冀

1. 大跨度。膜結構自重輕、抗震效能好,可以不需要內部支承,克服了傳統結構在大跨度(無支撐)建築上實現所遇到的困難,可創造巨大的無遮擋可視空間,有效增加空間使用面積。

2. 藝術性。膜結構突破了傳統的建築結構型別,以造型學、色彩學為依託,可結合自然條件,充分發揮建築師的想象力,根據創意建造出傳統建築難以實現的曲線及各種造型,且色彩豐富,富有時代氣息,體現結構構件受力之美。

配合燈光易形成夜景,給人以現代美的享受。

3. 經濟性。膜材料具有一定的透光率,白天可減少照明強度和時間,節約能源;夜間彩燈透射可形成絢爛的景觀。而且,膜結構能夠拆卸,易於搬遷。

4. 安全性。膜材料具有的阻燃性和耐高溫性,能很好地滿足防火要求;膜結構屬柔性結構,能夠承受很大的位移,不易整體倒塌;膜結構自重輕,抗震效能比較好。

5. 自潔性。膜建築中採用具有防護塗層的膜材,本身不發黏,落到膜材表面的灰塵可以靠雨水的自然沖洗而達到良好的自潔成效,同時確保建築的使用壽命。

特別是在建造短期應用的大跨度建時,更為經濟。

6. 工期短。膜片的裁剪、鋼索及鋼結構等的製作均在工廠完成,減少現場施工時間,可與下部鋼筋混凝土結構或構件等同時進行,避免施工交叉,在施工現場只是鋼索、鋼結構及膜片的連線安裝定位及張拉的過程,故現場施工安裝、迅速快捷,相對傳統建築工程工期較短。

7. 適用廣。從氣候條件看,膜結構建築適用的地域廣闊。

3樓:鑫晟豪膜結構

1. 堅固經用:因為高強度耐久性好的膜材呈現,再加上張拉技能的運用,使膜結構車棚抵擋風雨的才能是通常雨蓬之類不行比較的。

有的車棚選用PTFE膜資料,可運用三十年左右。特別是遇到劇烈的暴風雨氣候,膜結構修建巍然不動,毫髮不損。

2. 藝術性:除了通常雨蓬不行比較的實用、經用、遮風擋雨的功能外,膜結構雨蓬更是一座雕塑,一件藝術品,給人美的視覺享受。

其柔美,其曲線,其剛柔並濟,其豐富外型,其潔白無瑕,讓人眼前一亮,回味悠長。

3. 經濟性:研討標明,長時間露天停放的車輛,效能損耗速度比車棚內停放車輛快一倍。

而選用膜結構雨蓬更能真實呵護您的愛車,減緩您愛車的老化速度。從經濟視點來說,投入不多卻大大延伸您座騎的壽數。

4.透光性:透光性能好(透光率20%)。在Sunny下曝曬不會產生黃變、霧化、透光欠安。

5.耐候性:外表有防紫外線的共擠層,可防止太陽紫外線引起的樹脂疲憊變黃。

外表共擠層具有化學吸收紫外線並轉化為可見光。對植物光合作用有傑出的安穩作用(極適合維護各類車、貴重藝術品及展品,使其不受紫外線損壞)。

6.抗衝擊性:修建膜才的衝擊強度是一般玻璃的250-300倍,是亞克力的板材的20-30倍,是鋼化玻璃的2倍,幾乎沒有斷裂的危險性,有「不破玻璃」和「響鋼」之美稱。

7.阻燃性:據國家GB8624-97測試屬阻燃B1級,無火滴,無毒氣。

8.耐溫性:在攝氏族-40度至120度溫度範圍內不會引起變形等質量劣化。

9.簡便性:重量輕,肯定確保棚下人和物的安全。

10.隔音性:隔音作用佳。

我國有哪些著名的充氣膜結構建築呢?

上海展冀 1 中國國家大劇院 2 大連金石灘影視藝術中心 3 水立方 膜結構雖然在中國出現的比較晚,但是發展很快!對膜結構感興趣的話還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 上海展冀 國外這些高逼格的膜結構你見過幾個? 北京有個北京喬氏飛龍氣模,做氣模十多年了,也參與了全國不少的氣模專案,口碑很好 而且質量也不錯,售前...

城市地下管道有哪些(結構 材料等)特點?

我說說燃氣的吧。埋地的燃氣管目前工程上用的多的是PE管 也就是塑料管 和鋼管兩種 中 低壓目前流行使用的是PE管,連線方式就是把兩段塑料管加熱一下黏在一起。PE管特點就是軟,好彎,耐腐蝕,但閥門 密封位置漏氣概率比鋼管高一丟丟。高壓次高壓或特殊地段用的是無縫鋼管,焊接連線的。也沒啥別的特點。管廊的話...

商朝有哪些特點?

七月的害蟲 商朝應該是第乙個把農業文明帶到黃河流域的。商朝擁有拓木和牛角做成的複合弓,所以對落後的草原民族戰無不勝,以後得王朝洩密了,讓草原民族掌握了這項科技,被游牧民族暴揍。南方的民族都是他的屬下。 曾天山 商代最大的特點是,商代文明實際是一種歐亞混合文明,是夏商文明的聯盟。商代中葉以來,東亞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