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ght implies can」 是合理的嗎,如何應對下面幾個問題?

時間 2022-01-23 00:19:08

1樓:Andy Lee

「Ought implies can」 和「不能蘊含不應該」都是合理的。

如果乙個孩子沒有能力完成他的作業,那麼他就不會被要求應該完成作業。完成作業不是他的責任,他不完成也不會被懲罰。就像乙個小學生算不出高等數學的題目,我們當然不會懲罰這個小學生。

而且,這個「能力」本身也是乙個模糊的動態概念。我沒有能力飛,但我借助飛機的幫助,就可以飛。一般情況下,我沒有能力用弓箭射中靶心,但偶爾也會發揮超常,射中靶心。

也許上一秒鐘我還算不出某道題目,下一秒我就突然頓悟,就能算出某道題目了。乙個學生算不出他被期望算出的題目,不代表他沒有能力,也許他再努力點,就能算出了。

你舉的剩下的幾個例子,和這個倫理學原則沒關係。假定乙個人無法管理乙個組織,那麼他就不應該去管理這個組織,讓有能力的人去管就行了。假定乙個人無法舉起10噸重的石頭,那麼他就不應該去舉起10噸重的石頭。

假定乙個人沒有能力照顧另乙個人,那前者就不應該去照顧後者。三歲孩子沒有看好他兩歲的妹妹,導致她墜樓死亡。那就要給他們的父母判刑,以告誡大人要看管好周圍的孩子,不要讓3歲的孩子照顧2歲的妹妹。

2樓:冥域·Arinor

只從道德責任方面談談。

小孩子應不應該完成作業與學校應不應該執行某種獎懲制度是兩碼事。正如題主所說,出於人文關懷等方面的考慮學校或許不應該執行這種獎懲制度,又或者出於效率方面的需要學校應該執行這種獎懲制度,但這都跟小孩子應不應該完成作業沒有關係。應當與否的判斷預設了道德主體性。

小孩不能完成作業意味著ta不能控制完成作業這個事情的發生,在這種情況下,ta並不是道德主體,也就無需對完成作業與否負責。同樣,學校應該不應該執行這種獎懲制度,以學校能夠執行或者不執行某種獎懲制度為前提。兩種情形都不違反「應該意味著能夠」。

領導責任不是對事件的直接責任,而是業務決策、人事任免、監督管理方面的責任。領導在這些方面擁有權力並控制著這些事情的發生,所以ta對這些事情的發生負有道德責任。

3樓:

合理不是特殊的合理,是一般的合理。

請問印章篆刻中,這樣的變形合理嗎?青字下面的月是臥著的 我在網上查沒有這樣的篆文

白夢澤 我先不說這麼處理可不可以,但青字下面用月是可以的。第一 印章用字和字篆書這樣寫 龢 但在印章中多為 和 吉祥的祥也有用 羊 代替 青字下面寫月,青字在傅伒印 生涯一片青山 中 楊守敬印中 董壽平印中分別如圖 變化如圖 但是要注意,不管怎麼變,下面都有三橫。然後我問老師,篆刻青下面用月可以嗎?...

每幾 和 每隔幾 在中文裡是一樣的概念嗎?

看情況。每隔N A執行B 可以指 1 絕對定義 當處於週期A 0 A N 1 A 2 N 1 中,在某一時刻執行B 當相鄰兩次B分別位於週期開始和結束時,兩次B的間隔為 N 2 A 當相鄰兩次B分別位於週期結束和開始時,兩次B的間隔為NA 兩次B的間隔在NA N 2 A之間。例如 每隔兩周上一次微博...

你是如何應對職場舔狗的?

檸檬茶 哈哈哈哈,看到你的描述,真的很生動,眼前彷彿就是出現了這個人物形象。你已經做的很好了,一瞬間的反應都很正常,一般認真幹活的人都不會喜歡這樣拍馬屁。但是有一句話是寧得罪君子,勿得罪小人。其實每個環境中都有這樣的人,差別只是程度不同。那些愛拍馬屁的人,心眼反而都很小,迎高踩低是常態。尤其你和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