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節必被催婚,你怎樣擺脫遠房親戚的瞎操心式催婚?

時間 2022-01-22 20:32:39

1樓:甄小竹

每逢佳節被催婚,很多單身狗到了春節,就以各種各樣的藉口,來抵擋被催婚,這件,看似悲催的事情。

催婚,看起來好像很煩心,作為被催婚的物件,我認為:

第一,換位思考。

中華民族的傳統,男大當婚女大當嫁,誰的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生活的幸福美滿。而作為父母,獲得幸福的感覺,就是兒孫滿堂。

看見別人家的孩子,都是出雙入對,自己的孩子還單著,自然會被催婚,而作為子女,不能牴觸父母,要做到換位思考,從父母的角度思考催婚的實質。

第二,要結合實際。

作為被催婚的物件,要對父母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給父母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當然各自的實際情況不同,理由也是多種多樣的。

父母都是為了兒女好,也是通情達理的,一定會理解的。

總之,天下父母心,百善孝為先,父母老了,雖然被催婚,也是為了兒女好。

2樓:易小周

哈哈哈哈,這個我有資格寫,就在剛剛過去的元旦,家裡面最小的弟弟剛辦了訂婚宴,婚禮也在今年的8月舉行,可想而知我這個單身的姐姐這個年應該又要被「詢問」了。

被催婚我會從正面、側面、反面三個方面和他們「辯論」。

正面回答:我本人事業心比較重,還想奮鬥幾年,而且我並沒有排斥尋找另一半、也參與了相親,朋友介紹等活動。但是沒有遇到合適的。

還有比我年紀上的朋友也沒有結婚,還有就是,緣分這個東西也要相信。

側面,當然是轉移話題,你問我結婚,那我就前言不搭後語,稍微倆句話之後應該就不想和我多廢話了吧。

反面:那我會說,你看看現在的離婚率多高,再舉倆個例項:我的朋友離婚了,我的同事離婚了。還有想離婚不能離的。所以結婚要慎重啊!

最重要的就是這個社會新聞,最近出的家暴新聞,離婚官司新聞,等等。還有民政局的流行標語「結婚不一定幸福,單身也未必不幸福」

正能量結尾: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過得開心才是最終目的,關於婚姻關於愛情關於生活,還是隨遇而安比較好吧。

3樓:奎哥鄉情

我看這是人之常情的一件事,大可不必煩惱的,親戚們也是一片好心。

注意,千萬不要因此而傷了家人們的和氣,親戚們關心你的終身,是好心和對你的愛護,如果他們不關心你,懶得對你說,你爰怎的怎的,你說是嗎?

4樓:樹氳

人內心想的事情是會表現在臉上的。

然後一邊用職場上鍛鍊出來的禮貌話術和厚臉皮去應對寒暄。

能想象到吧,就是那種一臉冷漠,然後嘴上「是是是,您說的都對。」那種尷尬場景。

對了,只要臉皮厚,自己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

5樓:素顏微塵

既然是遠方親戚應該是基本上見不到或者只有過年時見一次吧。他們問時打哈哈過去就行了,如果自己也想找物件,親戚問時就讓他想著幫你介紹唄。多認識個人也不是什麼壞事吧。

如果再問就說有其他事或者上洗手間找個事避開吧。或者拿點吃的水果零食或者其他東西讓他們吃,倒點水給他們喝,問他們點他們孩子的事情。避開自己不想多談的話題就好。

6樓:小麥

每到過年大家都有煩惱,小孩子被問成績,未婚的被催婚,沒孩子的被催孩子,有一胎的被催二胎,人們的催催真的是太可怕了!

還有的親戚催婚並不是真心的,只不過是沒得聊了怕冷場,才假意關心起來,其實不管是面對哪樣的催婚,當事人都會一身煩惱。如果是我,我會有兩種方法,分不同人使用。對待看笑話的人委婉的懟回去,因為催婚的,大多都是長輩,所以即使是回懟,也要委婉些。

如果是真心的擔心你的終身大事,又不好回懟的,要繞道而行,比如岔開話題,引到別的問題上。

7樓:復合維生素

最近看到,婚者,人之大事,好壞之道,不可不慎也。

為了勝利,分為攻和守兩種策略。

攻如九天之上不知所蹤,如高山轉木雷霆萬鈞。見了面先問他們所有未婚的,要是能在他們面前表現出無限的仰望更好,等他們都說完了,估計時間也差不多了。

守嘛,最容易,嗯,啊,嗷,你先忙,一會就來。完活。

8樓:晴天

每逢過節都要被催婚,面對七大姑八大姨的層層追問,步步殺招,我們也只能節節敗退。

為了面對他們的追問,不少年輕人都會選擇租乙個男(女)朋友來及時避險,可這也只能解決一時的燃眉之急。但是這確實是乙個非常有效的方法,通過這個方法來給他們打上一劑安心針

也可以反客為主,咱們也可以先提出一些問題或者對他們噓寒問暖。也可以在他們提出問題之前,我們及時轉移話題。盡量避免話題出現催婚等。

9樓:風色幻想

單身一種狀態,逢年過節是一種際遇。

當狀態融入際遇之中,許久未見的至親與撲鼻香味身後,一定還有那些友善+調侃的攝魂之問:

「找著物件了嗎?」

「怎麼還不找?」

「那你打算啥時候結婚?」

這些來自愛你的人或者恨你的人或者跟你沒什麼關係但是想找個話題的人的連續技,會如閃電一般擊碎當事人心中的平靜。令本來沒什麼存在感打算節日在家歇著躺平的人,突如其來的成為c位。

而且催婚之後的連招,一般就是介紹相親。

說實話,當以各種理由推脫拒絕無效之後,不如換乙個心態會令自己更舒服一些。畢竟去偽存真的過程本身也充滿樂趣,而且萬一能收穫乙個男女朋友或者朋友的關係,最起碼假期也多了乙個異性能一起玩啊~

而且從哲學上看,這也是一種有助於自己的戀愛心理建設。

不僅低成本的相親試錯會極大程度地規避未來婚姻中發生悲劇的可能性。而且在不斷排除不適合的相親物件之後,可能剩下那些不令人反感的,就是自己的目標。

「試錯法」起源於波普爾的證偽主義哲學,後經索羅斯在投資領域發揚光大。在塔勒布《隨機漫步的傻瓜》一書當中是這樣解釋的:「當你為了證明『天鵝都是白的』這一命題是偽命題,就需要在你的樣本中發現乙隻黑色的天鵝。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這樣就可以有理由反將一軍。跟熱心的親戚們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

「我還在各種嘗試自己不喜歡哪類人,希望阿姨們多多提供相親物件,方便我梳理資料」

這樣她們臉上笑嘻嘻,心裡可能就直接把你當腦子不好用來看待了。似乎可以暫時幫你擺脫煩惱。

不過這也是一把雙刃劍,很有可能你在當地適齡青年相親圈子裡的名聲,就毀了!

10樓:追夢的企鵝

第一要先父母明確自己的態度,並不是逃避結婚,只是沒有合適的結婚物件,給父母說好自己找物件的基本標準,通過父母所有親戚就會知道你的規劃,不會瞎指揮,動不動介紹一下基本沒有可能的物件。

11樓:駱駝視覺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很多人催婚都是為了你好,希望你能尋得好伴侶,組建幸福家庭,比如我的父母,就希望我在合適的年紀結婚生子,趁她們還有精力幫我帶孩子,減輕我的負擔。

換位思考,催婚,也是一種被人關心和愛的方式,但是你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婚姻不易,且慎重。

12樓:買基金的華強哥

首先要擺正心態,長輩的催婚有時不是一定要了解你的情況 ,可能就是出於關心,問問你個人情況 ,這樣顯得人家作為長輩,關心你這小輩,所以問的人不一定認真在問,但回答者到擔心一路,就難免自己給自己找不舒服了。

再乙個如果有的長輩特認真的那問長問短,試問你會大過節的發飆麼?如果不會的話,嘗試調整下自己,就「嗯嗯啊啊」的說個大概齊過去就行了。

以下說幾個思路:

比如,你接受不了相親的這種方式,那麼,你就要對長輩說:「我其實也挺想脫單的,心裡面一直都急得不行。可是,我真的接受不了相親這種方式

如果遇到催婚,你可以說「我不太喜歡相親這種方式,能否一起研究乙個新的方式,我也很想聽聽你們的意見」。這樣長輩就得想想其他方法拓寬你的交際面,自己矛盾就拋給長輩們了。

動作只有乙個——吃飯,台詞只有一句——「呵呵」

13樓:小苗條

遠方親戚的瞎操心式催婚不用擺脫呀,因為他們也就是這這個佳節相應的走一下過場。關心關心你的人生大事也沒啥不對吧,沒必要去懟。

其實想想好像親戚問啥都不太對。現在年輕人的敏感可真是到「頂了」。年輕人很介意的幾個問題:

工作怎麼樣?

有沒有物件?

什麼時候結婚?

打不打算要二胎?

……保準你問啥錯啥,所以作為長輩真的啥都不要問了,關心多了都是錯。

作為年輕人也不要把遠房親戚的催婚看得太重,你結不結婚他其實不是很關心,也不會追著你一直問。你結婚了人家還要給你隨份子錢呢!

所以過年佳節該吃吃該喝喝,啥事都別往心裡擱。吃完散夥!

14樓:龍囡

父母催婚無外乎他們老一輩的婚本位思想,怕丟了面子又怕傷了裡子。

那你可以試試這兩個技巧讓父母不再擔心你的婚姻。

認知改變:

你父母所在的圈子,往往是那孩子做比較,別人通過攻擊你的婚戀問題來讓你爹媽失去面子。

當有人利用你的弱點不斷攻擊你父母時,你一定找到最好的辦法,狠狠的拍他臉上!

那怎麼替爸媽把面子掙回來?

別人對你的認知是通過一系列的資訊採集然後在他的大腦裡加工而成的,在別人的認知裡你就是乙個年齡大了還沒結婚的剩女,你要做的是把你更多、更好的資訊灌輸到對方腦子裡,讓他完全沒有辦法把你定位成剩女。

當別人問你還沒男朋友麼?你可以回答:最近有兩個人在追你但不知道怎麼選擇?乙個工作挺好的,但身高只有一公尺七;乙個收入低了點,只有六千左右,你打算過段時間定乙個試著交往!

這樣你就從剩女變成了太多人追求不知道怎麼選擇的姑娘。

重點就是:不要說你沒男朋友,也不要只拿出乙個男人,但也要對你說的男人有基本了解!你平時可以和同事拍個合照,當有人細問時把你和同事或同事的故事講給他們聽!不要露餡!

緩解情緒:

父母一直催婚都基於乙個判斷,那就是你會嫁不出去,你要告訴他們,一切都盡在掌握中,要有詳細的計畫和具體的執行方案並且能說服人,讓他們相信你能做到。

15樓:行走江湖小郎中

逼婚,催婚,看喬夕辰等美女如何機智應對,套路背後都有劇本殺話術

16樓:兩隻小可愛

為了防止被催婚,1,先找乙個人戀愛。2,就是催父母介紹物件。

17樓:聞過則喜

給大家出個主意,不見得都能用上。

年節催婚,基本上都是七大姑八大姨之類的,都是長輩我們也不能硬剛,如果敷衍了事,她們會一直追問不休,那麼我們要做的就是順著她們的話反可為主。

如果被大姨催婚,那就告訴大姨,有女朋友了,談的很好準備結婚,就是房子首付還差80萬,女方要買車,首付也得20萬,另外女方彩禮要18萬8,大姨能不能先借我啊。女方可以說要和未婚夫一起付首付,買車等等。這個方法可以幫你勸退90%得催婚長輩。

18樓:冬離

以前每逢佳節倍思親,現在每逢佳節怕相親,現在在現代的小年輕都會是被催婚的,尤其是像女性這樣的角色,一回家就會被安排各種各樣的相親一天安排一大堆,比公司的老闆面試還要多,像我這樣我就是喜歡乙個人,也不想去外面找,所以我就每次花個幾百塊給我朋友當乙個擋箭牌,雖然回家過年幾乎都不一樣但是這招真的很好用,遠房親戚一聽說你有男女朋友,就不會急著給你家介紹這個介紹那個了。

如何看待 每逢佳節 就會 被催婚的現象?

陳哥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被催婚 每到過年,我們這些90後就開始面臨不斷的催婚。哎,辛酸。父母作為催婚的這一方,永遠都是苦口婆心地勸 諫 誡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男大當婚 女大當嫁,什麼年齡該做什麼事,別傻。我現在的身體還好著,還能幫你帶帶孩子,等我老了,誰幫你?別想著挑挑揀揀,適合自己最重要,...

怎麼看待 每逢佳節被催婚 歧視胖醜,顏值唯上 的歪曲價值觀?

可是現實生活裡誰喜歡胖醜啊,而且還有糖尿病。我要是有個女兒跟這樣的談戀愛我直接打斷她的腿。而且怎麼就歧視了呢?只是不跟他談戀愛而已啊,不跟他談戀愛就歧視他了? 我覺得挺好,一點也不歪曲。要是2021年了還搞那套雖然他長得不太好身體也不健康家裡條件也不行也不怎麼聰明,但是他對你是真心的哦,所以你一定不...

春節你被催婚了嗎?

shamy 從畢業的這將近2年來,每年回家,都是相親相親在相親 爸媽現在也被周圍人影響了 你不小了,你要趕緊談戀愛,不然好一點的男生都結婚了,等過幾年,你各方面能力上去了,同齡人孩子都能打醬油了,那你是打算找個離異的還是找個找不著媳婦的屌絲共度一生 蘇青暖 性別女,92年的,沒有被催婚,爸爸媽媽甚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