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審查起訴階段委託辯護人告知書是不是代表一定會起訴了

時間 2022-01-22 18:04:51

1樓:馬家強律師

只有收到了起訴書,才說明一定會起訴。

收到審查起訴階段委託辯護人告知書,說明案件到了檢察院,正在審查起訴,告訴你可以請律師為你辯護,這是檢察院充分尊重律師辯護權、尊重犯罪嫌疑人合法權益的表現,不代表一定會起訴。審查起訴最後的結果可能是法定不起訴、酌定不起訴等等……

2樓:隨風

不一定哦。

刑事案件公安機關偵查終結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檢察院在收受理案件三日內應當告知犯罪嫌疑人,可以委託辯護人,這個時候,案件並未審查終結,是否起訴還不確定。

嫌疑人可以趁此機會委託辯護人閱卷審查,提交辯護意見,如果案件不符合起訴條件,可以向檢察機關提出不起訴的建議, 。

檢察機關根據案件事實及法律適用,決定是否起訴或者不起訴。

3樓:地殼兒

收到審查起訴階段委託辯護人告知書說明案件已經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我想題主問的應該是是不是要移送法院審判?

答案是不一定,審查起訴階段根據案件證據一般會做出兩種決定,一種提起公訴也就是移送法院審判,另一種是做出不起訴決定

提起公訴的條件: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一)定罪量刑的事實都有證據證明;(二)據以定案的證據均經法定程式查證屬實;(三)綜合全案證據,對所認定事實已排除合理懷疑。

不起訴有三種情況,一是事實不清證據不足不起訴,二是絕對不起訴,三是相對不起訴。

先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不起訴,簡單說就是證明犯罪嫌疑人涉嫌犯罪的相關證據不能形成完整的證據鏈條,對於二次退回補充調查或者補充偵查的案件,仍然認為證據不足,不符合起訴條件的,經檢察長批准,依法作出不起訴決定。對於經過一次退回補充調查或者補充偵查的案件,認為證據不足,不符合起訴條件,且沒有再次退回補充調查或者補充偵查必要的,經檢察長批准,可以作出不起訴決定。

最後說相對不起訴,指的是犯罪情節輕微,依照刑法規定不需要判處刑罰或者免除刑罰的,經檢察長批准,可以作出不起訴決定。這種情況一般適用於可能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下刑罰、認罪態度較好,有退賠退贓情節,社會危害性較小的刑事案件。

所以是否起訴要根據案件證據情況,並非案件到審查起訴階段收到相關文書就代表一定被起訴,但收到刑事案件的起訴書,說明案件一定是提起公訴了。

附:刑事訴訟法第十六條:(一)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二)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三)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四)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六)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

4樓:四律五論

原則上收到題述檔案代表檢察院準備向法院起訴了,但也不排除檢察院審查認為你符合不起訴條件也可能作出不起訴決定。目前階段可以委託律師申請查閱案卷。

5樓:北京陳律師

是的,建議盡快委託辯護人去閱卷、會見犯罪嫌疑人。

簽了借條沒收到錢,被起訴該怎麼抗辯?

優寶助手 簽了借條沒收到錢,被起訴該怎麼抗辯?首先我們應該要明白借款合同的含義以及有效的條件 自然人之間的借款合同性質上是實踐合同,借貸合同成立的條件是不僅要求雙方就借款的事宜協商達成一致意見,同時要求將金錢的實際給付作為合同成立的要件。也就是說金錢的實際交付才是借款成功與否的關鍵必要條件。然後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