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員工在工作期間被罰款,合法嗎?

時間 2022-01-22 15:39:18

1樓:張祖樂-律師

不管是否簽訂合同,罰款本身就是不合法的。

2樓:剛拿證的何律師

Part 1 勞動合同

入職多久了沒簽勞動合同?這是個問題…

用人單位在你入職之日起乙個月內和你簽訂勞動合同就合法,如果超過乙個月了,你可以自第二個月開始主張兩倍工資,直至實際簽訂之日…

但是,這個可以主張雙倍工資的「月數」最多不會超過11個月。

Part 2 罰款

嚴格來說,「罰款」是一種行政處罰,設定、實施「罰款」這種處罰的單位,肯定不包括用人單位…

罰款合不合法?這個要從罰款的理由、金額及執行方式來說。

如果罰款的理由是單純的違紀,金額較大而且是直接從你工資裡扣除的,你可以「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為由提出解除勞動合同(前提是你想走),並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如果不想走…╯□╰╯

如果罰款的理由是你給單位造成損失了,這個損失要從你工資裡扣除。理論上來說,有這種做法,但這要依據「勞動合同的約定」…鑑於你們還沒簽勞動合同,這種做法就沒有了依據,參考上一條…

如果罰款的理由是單純的違紀,金額較小而且讓你主動交上來。這個嚴格來說,也是不合適的…蚊子腿也是肉呀!怎麼辦?看你自己了,權衡、評估、抉擇…

3樓:貝貝貝貝

這是兩個不相關聯的問題:

1.未簽訂勞動合同, 違反勞動法與勞動合同法, 如果勞動者主張權力, 用人單位應支付雙倍工資;

2.員工被罰款, 員工應該遵守用工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制度的罰款依據要是經職工代表大會或工會同意的,並向全體員工公示的. 罰款金額不能過大. 否則違反工資支付條例.

4樓:李公正律師

首先,未簽訂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已經違法;其次,用人單位無權對員工罰款,但很多單位都這麼做,只是罰款金額比較小而已。

酒店沒有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這違法嗎?

成都律師 違法!但是,員工追不追究,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同時,公司是否承擔未簽訂勞動合同的責任,也說不好。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以四川為例,四川省高階人民法院關於印發 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若干疑難問題的解答 的通知 川高法民一 2016 1號 第28條規定,因勞動者的原因未與用人單位簽訂書面勞動合同...

企業要求員工簽訂自願不簽訂勞動合同的宣告是否合法?

麥姐 1.企業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最重要的是他們的HR部門是擺設 領導親戚或者根本沒有HR。只要構成了事實勞動關係,不簽勞動合同的做法會直接導致企業要支付雙倍工資。勞動者個人可能對勞動法律並不熟悉,但企業不應該犯這樣的低階錯誤。2.你應該怎麼辦 如果已經幹了一陣子了,那就好好收集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據...

員工發生工傷,沒有簽訂勞動合同,這種情況該如何要求賠償?

劉雲皓律師 要確定你和公司之間是勞動合同關係而不是勞務或者簡單的僱傭關係,如果是勞動合同關係公司沒和你簽合同屬於違法,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金,發生工傷事故也可以主張工傷保險賠償 揚清 沒有籤勞動合同是否上了社保?是否是跟公司保持了乙個長期穩定的勞動關係。如果是,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不影響工傷賠償申請,如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