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嫁女能否得到拆遷補償及占用耕地補償?

時間 2022-01-22 07:59:58

1樓: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資格的界定標準問題,是中國現行法律上的空白點,其成員資格如何確定,缺乏統一明確的標準。對爭議大的人群(如出嫁女、離異婦女)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資格認定納入村民自治範疇,交給村民會議或代表會議進行表決。

按照慣例,外嫁女應該加入婆家所在的集體組織。若有特殊情況,且經過全體經濟組織成員同意,可對外嫁女進行適當的經濟分配。此類特殊情況為外嫁女仍在原集體經濟組織進行實際的生產以及生活,在原集體經濟組織履行基本的村民義務且戶籍未遷出。

需要注意的是,外嫁女的子女是屬於所嫁男方所在的集體組織的,不參與「娘家」的經濟分配,也是現階段在農村經濟分配中流行的一句話「女兒適當分,外甥沒有份」。

如今農村新興,幾乎人均倒插門,外嫁女成為多數人的利益相關者,當多數人與少數人成為利益相關者時,多數人就會傾向於排斥少數人的權利,多數欺負少數或成常態。娶的媳婦要來,嫁的女兒不走,這種矛盾也成了村民對人均分配不滿的因素之一。

對此,福建河南等省也出台了相應的政策,結婚生育增加人口的情況下,因土地沒有重新分配增加人口沒有增加土地,則按照誰有地誰有補償款的原則進行分配。

徵地補償歸被徵地的土地使用權人或者按照家庭承包方式承包土地的農戶。被徵土地沒有土地使用權人和集體經濟組織未發包以及實行其他方式承包的土地,土地補償費全部歸集體經濟組織,由村集體經濟組織依法分配或者使用。這樣可以避免特殊人群的分配。

這也是目前較流行的分配方式。

2樓:南京湯聖泉律師

案例研究:「外嫁女」能否享受村民安置補償待遇?丨南京拆遷律師

3樓:啵大爺

不能,第一次遷戶口到學校時就確定不能了。 但有的地方特殊情況,上大學遷戶口農轉非的可以算半個人的安置任務和父母一同安置。具體要去諮詢當地安置辦。

承包了20多年的旅館要拆遷能否獲得賠償?

一,你那不叫承包,叫強行占有 二,供銷社及下屬單位的土地,房屋都是集體所有三,據我了解,雖然破產,但供銷社一般都會有門面,土地,房屋這一塊財產,財產的收益一般會用來給未退休的職工交社保,所以當時會成立乙個實體來管理 所以,考慮到單位性質,你家裡占用的十多年承包金,實際上是你媽原單位所有職工的財產,而...

我租的門面房,要拆遷了我可以得到什麼補償?

北京朱茂林拆遷律 租的門面房面臨拆遷時有補償的一般情況下可以得到 室內裝修費用 搬遷的費用 停產停業損失費用 其中停產停業損失的費用可以參照過去幾個月的營業額確定 如果拆遷方沒給補償,可以起訴拆遷方給予合法補償。 北京英淇律師事務所 大部分商鋪都是採用租賃的方式,雖然商鋪實際經營者是承租人,但在拆遷...

宅基地既然是歸集體所有,但為什麼拆遷是得到賠款的總是房東一人?

首先,先說一說土地的部分,也就是宅基地。農村的宅基地歸村集體所有,本村村民可以向村集體申請合法使用和占有宅基地,也就是說村民對於宅基地是占有使用權,而不享有所有權。集體土地徵收對於土地的安置通常包含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償款,並且通常以省市審批的片區綜合底價為參照標準。而且集體土地的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