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學實驗中,為什麼有時候需要定容後再移至錐形瓶中,有時候直接將待滴定物質放入錐形瓶中溶解?

時間 2022-01-22 06:22:57

1樓:NeoblusH

通常如果錐形瓶需要作為前處理的容器則直接稱量至錐形瓶中,如果不是,就先定容再轉移至錐形瓶中。也可能方法有其它要求。

對於易揮發或易與空氣中成分反應或需要加熱煮沸的試劑或試料需要稱量至錐形瓶中,其它試劑或試料直接稱量至燒杯中。也可能方法有其它要求。

確定待標定物質的稱量質量要區分所稱量物質的用途。如果是非基準物質,要控制稱樣後配製成的試劑其標定後濃度在方法給出的目標濃度的95%-105%範圍內。只要保證標定後濃度在目標濃度的95%-105%之間,稱多少都行。

比如GB 8538-2016(50.1)中硫化物標準儲備溶液的目標濃度是0.1mg/mL,方法給出的硫化鈉晶體稱樣量是0.

2-0.3g,只要保證標定後濃度在0.095-0.

105mg/mL之間,稱多少硫化鈉晶體都行。具體參照GB/T 201-2002。如果是試料,則可以依照方法給出待測物質的含量和稱樣量的對照表執行。

2樓:勤奮的滄海月明

我理解的,溶解過程有放熱現象的或者需要有特殊手段才能溶解的才會現在燒杯中溶解再轉移到錐形瓶中。

因為燒杯是可以直接加熱的,但錐形瓶不可以。

僅個人想法

3樓:柚子

我覺得區別在於定量分析還是定性分析

4樓:陶豫

總的原則是:

稱量的質量大於 0.2 g 。因為分析天平的精度一般是 ±0.1 mg ,我們想要保證誤差低於0.1%。太多則會浪費。

2. 消耗滴定劑的體積在 25 mL 左右。原因同上。

以草酸標定氫氧化鈉(約0.1 mol/L)為例,請題主思考一下這個標定為什麼要定容之後再移液。

解答二水草酸式量126.07,0.1 mol/L 氫氧化鈉 25 mL ,對應二水草酸的質量是 0.

16 g ,達不到 0.2 g 的要求,因此有必要多稱一些,而後通過定容-取一定量的方法實現精確地取實際上低於 0.2 g 的二水草酸。

為什麼數列極限N有時候需要取整加一,有時候不需要?

Ko Kadokura 在數列極限的定義中,規定了N為正整數,之所以這麼規定,只是因為N表示數列的項數,數列的項數一般從1開始,不為0。當然數列極限的實質和前面的有限項並沒什麼關係,你不採用這種主流定義,而規定N可以為0來定義數列極限,完全是正確的也是等價的。假如你堅持N為正整數的定義,那N取 就會...

為什麼有時候想結婚有時候不想結婚?

歡歡 當渴望擁有乙個家,渴望另一半的關懷和愛,當身邊的人都建立了自己幸福的家庭,當父母不斷的催婚 逼著你相親時,這些時候你是渴望結婚的。而當看到身邊的情侶因為生活中各種原因鬧分手 爭吵不休 出軌 被渣男傷害被拋棄 離婚等場景時,你會害怕結婚,恐懼婚姻不想結婚。所以生活很多人往往心裡都是很矛盾的,既渴...

為什麼有時候想要談戀愛,有時候又想單身?

張敢敢 間歇性渴望戀愛,持續性享受單身。隨著年齡增長,周邊可隨時找出來聊天or約飯的人越來越少。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生活奔波勞碌,天天都累成狗,有物件的都把僅有的閒暇時光用來陪物件了,沒物件的只想葛優躺,哪來的多餘精力和你叨逼叨。此時,沒物件的空虛寂寞冷的你,也想有物件,希望有人陪在身邊。那麼,問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