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中律 無矛盾律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時間 2022-01-21 07:25:31

1樓:浪蕩紳士

排中律與矛盾律的聯絡:排中律同矛盾律一樣,它們都是反映了正確思維的確定性,而且都是以反面排除思維中的邏輯矛盾的形式來保證這種確定性的。從矛盾律的內容中我們看到,矛盾律要求對兩種互不相容思想不能在同一思維過程中加以同時肯定,要求必須否定其一。

排中律則要求兩種互不相容思想不能在同一思維過程中加以同時否定,必須選擇其一。但是這兩種情形實質上都是從不同側面排除了思維中的邏輯矛盾,以保證思維的確定性。

排中律與矛盾律有如上的聯絡之處,但是它們各自的內容又有一定的差別,而且它們各自在推理中的作用也是不可相互替代的。其區別主要有:

第一,排除邏輯矛盾的側重點不同。矛盾律是說互不相容的概念或者命題中,其中必有一假,因而不允許對二者都肯定。因此,已知乙個思想為真的,根據矛盾律易知另一思想為假,矛盾律是由真推出假的依據,但不能由假推出真來;而排中律是說互不相容的概念或者命題中,其中必有一真,因而不允許對二者都否定。

因此,已知乙個思想為假的,根據排中律易知另一思想為真,排中律是由假推出真的依據。

第二,適用的範圍不同。矛盾律既適用於互相矛盾的命題,也適用於反對命題。而排中律只能用於互相矛盾的命題,在反對命題中不起作用。因為在兩個互相反對的命題中,有可能出現第三種情況。

第三,違反時所導致的邏輯錯誤也不同。違反矛盾律的要求,就要犯自相矛盾的錯誤;而排中律要求,對兩個互相矛盾的命題不能同時加以否定,否則就要犯模稜兩可的錯誤。

2樓:張移

(P∨P) 為真,意味著P和P不可能同時為假。(排中律)

(P∧P)為真,意味著P和P不可能同時為真。(矛盾律)

換言之,排中律不保證「P和P不會同時為真」,矛盾律不保證「P和P不會同時為假」。所以直觀上他們不是等價的,而是各有分工的。

我們知道根據德摩根定律:a∨b=(a∧b),因此可以得到P∨P=(P∧P)。所以說他們等價恐怕也沒什麼不對。雖然我隱隱感到這種等價可能倒因為果了。

多值邏輯我不了解,但我們可以來設想一種粗糙的三值邏輯,任何命題都有,好,壞和中三種值。乙個命題的否定形式可能是另兩個值中的乙個,並且我們規定,析取式中取最好的,合取式中取最壞的。則:

(P∨P) 不可能是個壞命題。排中律不存在了,可稱之為,不會都壞律。

(P∧P)括號內不可能是好命題,整個式子,好中壞都有可能。矛盾律不存在了,可稱之為,不會都好律。

連等值都做不到,那等價就更不可能了。

排中律和矛盾律,有哪些本質區別?

Martian 可以用A合取 A表示不矛盾律 兩個互相矛盾的命題不能同時為真,至少有一假。可以用A析取 A表示排中律 兩個互相矛盾的命題不能同時為假,至少有一真。 風道 矛盾律 Principle of Non Contradiction即PNC p和非p,最多有乙個真的,兩個可以都是假的。排中律 ...

怎樣清楚地區分同一律 矛盾律和排中律?

冰水一杯 設命題 對於所有的命題 有 同一律 矛盾律 排中律 證明 根據真值表 可得驗證 設命題 則有 完全正確,因為任意命題與自己邏輯等價 存在矛盾,因為我不能同時是和不是男生 完全正確,因為我只能要麼是男生,要麼不是 哲學為何p開頭 1 同一律第一重要,所以,專門說這件事 2 首先說,A is ...

python和物聯網之間的聯絡和關係是什麼?

1 Python作為簡單易用的指令碼語言,在AI web已經廣泛使用,在物聯網領域隨著micropython的發展Python在物聯網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2 完整的物聯網方案涉及鏈路確實比較長,可以借助一些開發框架和工具,快速搭建物聯網應用。可以看下 HaaS開發框架 Python只是一門語言,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