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犯罪為什麼是公訴,而不是由受害人或相關人提起訴訟

時間 2022-01-19 23:10:32

1樓:丘子言

是的,刑事案件侵害的是國家權利

2樓:熊貓21

可以這麼理解,刑法保護的是公共秩序

3樓:律師李大壯

第一,刑事在滿足一定條件時可以提自訴

第二,你先去單獨偵破並抓捕乙個殺人犯,再來問這個問題比較好

4樓:漢密爾頓理查德

試想一下,刑事案件的所有證據由被害人去蒐集,這難度。

5樓:賈茗

這個問題既可以說簡單,也可以說複雜。個人認為主要理由有兩點:

一、從中國刑法對犯罪的定義來說,刑事犯罪屬於嚴重危害社會的行為,應當由公權力介入,通過刑事審判懲罰犯罪,從而維護社會秩序。通常情況,犯罪行為不僅危害個人利益,也會危害公共安全。對於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行為,又該如何讓不特定的受害人提起自訴?

二、從舉證角度說,刑事案件的證明標準比民事案件要嚴格的多,必須達到足以排除合理懷疑才行。如果由受害人或者相關利害關係人提起訴訟,他們一般沒有能力去蒐集足夠的證據。這個可以去裁判文書網以自訴人為關鍵字搜尋,可以看到大部分敗訴判決都是以證據不足,不予受理。

所以,中國採用公訴為主,自訴為輔的追訴機制。以上。

6樓:

除了國家,其他人沒有能力蒐集足夠證據,證明犯罪詳細事實

法理討論 為什麼刑事犯罪經濟賠償沒有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關於問題的主題,你需要看的是民事訴訟法及解釋中關於執行程式那部分的規定。如果涉及實務操作,還需要看關於執行的其他一些司法解釋性質的檔案。關於問題的表述,你需要了解刑法的附加刑,刑事訴訟法的附帶民事訴訟。如果涉及實務,需要了解附帶民事訴訟的範圍 賠償專案及數額的確定,等等。關於寫作,要盡量避免使用 眾...

刑事犯罪的受害人需要賠償,那麼犯罪嫌疑人是不是會因此減刑?

layer雄 根據語境將減刑自動理解為減少刑事處罰。刑事犯罪中被告人或稱嫌疑人賠償被害人是承擔的民事而非刑事責任,承擔了民事責任就成為認罪態度的體現,事前一般嫌疑人及其家屬會跟被害人及其家屬商議,如果賠償了,就出具諒解書。所以賠償了就較少刑事處罰是因為賠償行為減輕了可罰性,不賠償將無法適用在獄中的減...

為什麼調值要有由相對音高來決定?而不是由絕對音高來決定?

李溯本 Unancha 調值相對高低的問題,我聽過那麼多漢語方言,確實也發現了?假設有一種方言,資料上標的是 調類甲讀 調類乙讀 但我實際聽的,甲和乙單獨讀的時候似乎沒有什麼區別 只有當乙個甲和乙個乙相鄰時,才真能聽出來乙就是比甲調值高?再舉青語青島話的例子,比方陽平的 王 巨集 去聲的 趙 正 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