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人這一生到底是為什麼存在,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時間 2022-01-19 19:28:00

1樓:Souler

前段時間我發了瘋一樣的在找活著的意義,或者說是活著的理由,最後發現其實根本沒什麼理由。活著就是活著而已。從迷茫到絕望的接受。

其實只是在面對死亡的那一刻退縮了,想要個理由好好活著,可我沒找到,以後也不會有。

自暴自棄的想著要不就做個瘋批活著吧,也就這一輩子,說不定明天人就沒了,還不如做個瘋子。可是也只是想想罷了,我依舊在牛角尖裡。

沒有誰會一直陪著誰,我也不知道我還在這個世界上等什麼。留給我的只有反覆的絕望而已。

我只知道隨著時間我也會成為乙個麻木的可悲的人。

2樓:

在「真實無比」的夢裡面體味無限的可能,直到有一天醒來。

3樓:沉默的肥羊

第一次思考這種問題,是在高中操場的大槐樹下,就是很突然的就想到了這個問題,然後它困擾了我很長一段時間。後來高三壓力大就暫時擱下了,但當時我也也給了自己乙個潦草的答案,那就是「去快樂的生活」。在沒有找到更好的答案以前,爭取讓自己快樂的活著,底線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個答案現在看是相當苟且,打那時候開始這個問題一擱就是二十多年,然後人到中年,發生了很多事兒,事業家庭各種「求不得」接踵而來,身體也開始出現告警訊號,基本沒有辦法再保持平安喜樂的心境,建在砂基上的大廈開始崩塌。

於是又開始思索這個問題,現在還是沒有答案,甚至感覺我到最後都不大可能搞明白自己存在的意義了? 或許作為乙個普通的個體,我們的存在對這個世界本就沒有多大意義,我們既不能為迷茫的羔羊指引方向,也不能讓勞苦大眾脫離苦難,別人的乙個小目標我們一生都達不到,別人娘胎裡帶來的我們永遠也不會有。同時也知道對於我的家人、朋友、集體、國家,我的存在或許還是有一點實用的或情感的價值,而且對於某些特定人而言,我應該還算是獨一無

二、不可替代的,只要我還存在,它們就會有希望、有保障、有底氣。這又讓我似乎找到了一點存在的價值,只不過這些價值一點兒也不巨集偉,它們是渺小的、具體的,充滿煙火氣但偶爾還會帶來無盡煩惱的!於是就慢慢變得不太願意去思考「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這樣的問題了,只是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能就這樣隨波逐流,還是要去做的什麼幫助自己去尋找。

於是就又一次出發,去跑步、讀書、思考。看一些閒書,學一點用不到的知識和技能,放下一些功利的、期待短期滿足的想法,去做一點看起來毫無意義、漫無目的的探索。去向先賢學習做人的道理,格一格自己認識到的壞習慣,用身邊的人和事及時局變化驗證自己內心簡單的體悟,學著讓自己「永遠心懷敬畏、永遠保持謙遜、永遠心懷希望、永遠保持活力」。

慢慢的獨處不再感到孤獨,不再害怕有人找茬,不再討厭繁瑣的日常事務,不再害怕身邊有人超越,也不再要求自己必須取得什麼成就,更放下了逼迫孩子必須要成為什麼人物的怨念。只是仍然沒要找到明確的方向,只能依照慣性、跟著大勢、匍匐前進,繼續尋找自己要走的路。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大道惚恍、玄之又玄,你我身在橐籥之間,可能永遠也找不到想要的答案了,但我們應該還有追求隨心所欲不踰矩境界的自由。以上。

4樓:崔翔粼

首先,生命存在是被強制的。

不是我們自主選擇成為生命,而是因為生物繁衍的隨機性,賦予了父母創造生命的權力,而我們只是被選擇成為了個體,所以我們從出生那一刻就有了責任,活著的責任。

拋開道德觀念,生物的存在不是偶然性,即生命不是憑空出現,是由驅動性產生,發展,這一切都離不開三個字,被需要。

父母需要我們贍養,科技需要我們創新,經濟需要我們推動,社會需要我們建設,但我們終有一死,怎麼辦呢?繁衍,教化,把我們的責任傳給我們的孩子,他們再被這些規則束縛,無限迴圈,直到地球毀滅。

但這些規則又是誰制定的?是人類存在幾千年的智慧型結晶嗎?顯然不是,從人類誕生以來,這些規則就伴隨其身,他們那時候可不會思考生命存在的意義,只是有最原始的慾望,飢餓,寒冷,炎熱......

這些慾望促使著他們進步,甚至進化,讓現在的我們有了更高的智慧型,更尖端的科技。

而這一切的始作俑者,正靜靜看著我們的一切,它知道每乙個人,應該是每個生命的過去,也已經替你規劃好了未來,我們所有規則的制定者,不可反抗的絕對統治,他的名字每天在你的耳邊,他叫地球。

所以我們的存在不需要思考,因為我們是被選擇的,或者說被選中的(這麼一說是不是燃起來了?),目的只有乙個,保護和發展地球,這就是我們活著的意義。

後話:既然我們被選擇出現,成為生命,擁有智慧型,那不去考慮那麼遠大的事情,怎麼有意義活過短短一生?

每個人對有意義的理解不同,我喜歡填滿我的慾望,慾望這個詞並不是貶義的,它代表了生命最原始的情緒,但我們現在有道德框架,在這個框架裡最大可能的滿足自己,等生命最後的日子到來,我會躺在床上,回想這既短又長的一輩子,嗤笑一聲,然後死去。

5樓:難得糊塗

個人覺得人活著就好比太陽東昇西落一樣,沒有任何意義,太陽東昇西落,人生老病死

決定人這一生到底是什麼?

流量老賊 是乙個人的命運,人的命運決定一生 而命運又是什麼呢?這就沒人說得清了 簡單來說,命運就是乙個人的出生,在你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你你這一輩子最高能夠達到什麼樣的高度 因為你的出生會決定你在什麼樣的環境中成長,你會被灌輸什麼思想,收到什麼教育 Destinyforever 我只說一點,要區分...

一生都在拼搏,到底是為什麼?

尚5 每個人的境遇都不一樣,說下自己吧,為了從我出生就拼盡所能給我最好生活的父母,為了不顧一切,一意孤行與我定下終身的妻子,為了我妻子肚子裡我們愛情的結晶,我願意拼搏一生,為了愛我和我愛的人 王讖讖在思考人生 有的人拼搏為了錢,有的人為勢,有的人為喜歡,你都不知道為了什麼,那拼個屁?舒舒服服的安逸不...

人這一生到底是活精神還是活肉體?

成功贏 身不強,志何堅?肉體用來超越舒服和享受,所謂的戒定慧,超越了肉體的懶惰才會體會到精神自控的樂趣,做乙個本自具足的常人就是解脫自在的狀態 Vincent 始於肉體,終於精神。我們大部分時候都在滿足飲食男女,我們一直以為是肉體驅動我們,其實閱歷再豐富一點就知道是精神。食小時候我們覺得什麼都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