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在上班途中闖紅燈,發生交通事故,這種情況可以申請認定工傷嗎?

時間 2022-01-19 17:07:00

1樓:遠山

答案是不算工傷!!!我們來看乙個案例,大家就可以明白為什麼上班路上,闖紅燈發生交通事故不算工傷。

【案情】

黃某在某網際網路公司上班,2023年4月,黃某駕車上班途中因闖紅燈發生車禍,造成身上多處骨折及軟組織挫傷。交警部門認定黃某負此次事故的主要責任。事後,黃某向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認為自己屬於上下班途中的交通事故,應該認定為工傷。

那麼黃某這種情況屬於工傷嗎?

【分析】

黃某這種情況不屬於工傷。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職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需要注意本條認定為工傷的條件為「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同時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工傷保險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一條規定,認定是否存在《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第(六)項「本人主要責任」,應當以有權機構出具的事故責任認定書、結論性意見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等法律文書為依據。

本案中,交警部門已經認定黃某負此次事故的主要責任,所以黃某的情況不屬於「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因此不能認定為工傷。

所以,回到這個問題,我們就有了答案,一般情況下,闖紅燈發生交通事故不屬於《條例》中「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當然也不排除特殊情況下的緊急避險,但這需要交警部門出具的事故認定書確認。

員工在上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導致小腿骨折,這種情況可以認定工傷嗎?

權益達人 王老師 針對你的問題,回答如下 1.依照工傷保險條例第14條之規定 第十四條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

員工在上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這種情況該如何要求賠償?該如何認定工傷?

桃夭夭 根據國家工商保險條例規定,員工上下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屬於工傷認定範疇,賠償應該分為兩種情況 一是單位已為其繳納了社會保險,可以由單位申請辦理工傷認定,核定傷殘等級後,由社保統籌機構進行賠償 二是單位未繳納社會保險,也可以通過未參保進行工傷認定,認定為工傷後需要單位承擔工傷醫療和賠償費用。 權...

員工在上下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這屬於工傷嗎?該如何申請進行工傷認定?

嶽峙淵渟 算,已有相關案例認定為工傷的。讓單位直接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去申請工傷。但如果公司沒有買工傷保險的話,能確定勞動關係則由公司負責相關費用。 權益達人 王老師 針對你的問題,回答如下 1.依照工傷保險條例第14條之規定,若員工在這起事故中,並未被交警認定需要負起主要以上責任時,是可以認定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