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合同是否屬於勞動合同?

時間 2022-01-19 11:04:14

1樓:律小律-周律師

單純「直播合同」四個字是無法定義雙方是合作關係還是勞務關係的,目前直播行業簽署的合同為非勞動合同,有幾點可以明確的區分:1、五險一金的繳納。如果是勞務合同,是要按照勞動法為員工繳納五險一金的,合作關係則是不需要的;2、關於離職。

如果是勞務合同,員工正常離職流程,是可以離職的,合作關係則需要雙方協商解除合同,如協商不成,需要支付違約金;3、關於收益,勞動關係對員工的工資是明確的,用人單位在約定時間發放工資,合作關係則不是,金額根據雙方約定的利益分成;4、關於工作場所,勞動關係中員工需要到公司規定場所,在規定時間工作,屬於從屬關係,合作關係則不是。簽訂合同前要仔細閱讀條款並充分溝通。

律小律-周律師:為什麼這個主播合同是勞動合同?主播不用支付50萬違約金!

2樓:西貝柳斯

您提供的合同名稱不能反映合同性質,需要了解合同條款,判斷合同性質。

3樓:求知法律-王老師

主要看合同的內容,估計大概率不屬於。

4樓:麥殼兒

單純用「直播合同」這樣的名稱是無法定義合同屬於勞動合同還是經濟合同。

因為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之間有更強的隸屬性,比如用人單位的制度可以約束勞動者,而經濟合同只能合同約定規則。再舉個例子,司機合同是勞動關係嗎?也有勞動關係的,也有經濟合同的,這兩種對一方的要求和運用是很多不同的。

事實上,目前平台(或藝人經濟人機構)有的是和主播建立的勞動關係,也有的是經濟合同關係。之前有新建的藝人經濟機構的網友找我幫他們做主播的勞動合同,但是大多數主播是不願意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

但重點在於如果是非勞動關係的,不要因為合同定義不清楚而導致引發了勞動關係,因為社保與甲方提出合同解除都會有相應的成本產生。

後期如果有細節需要處理和幫助,可以連線回答下方的知乎諮詢聯絡到我。好運!

5樓:童燕律師

要看具體合同內容,及用工模式而定。

6樓:流浪法師

名稱不重要,重點是規定了什麼內容

未履行過的勞動合同是否無效?

如果已經簽訂勞動合同,不管私下裡有什麼協議,是否去真正上過班,既然雙方都有簽字蓋章,就已經形成了勞動關係的證據,張三要入職另乙個企業都要先做解除。如果張三要維權那麼勝算的機率很大,對於企業的風險也很大,要按簽訂時間支付未支付的工資,繳納五險等。 啟明星 勞動合同,是工作與單位建立的勞動關係。簽訂,就...

請專業人士看看這個勞動合同是否合理?是否可以籤,我是乙方。謝謝

夏叉叉 關於第二條和第九條,Lv Winston 的答案中已經說的很清楚了。我提一點,第三條提到了夜班津貼。如果甲方實行的是標準工時制度,每週的工作時間超過了40小時的話,是需要給加班費的,夜班津貼不能代替加班費。 Lv Winston 十 2的後半段有點奇怪,但我不確定。上海規定,超過乙個工資支付...

勞動合同到期?

法律人袁亞洋 這個問題確實很奇怪,對於合同期內的員工離職申請,法律確實規定了需要員工提前30日。但是對於合同期滿,實際上更多的是用人單位需要提前通知的義務多一些。具體需要看各省的規定了。但是最後說的賠償,是毫無法律依據。 既然合同中明確標註了,這一條,而你也簽字了,這屬於合同約定內容。這個就不好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