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國,醫生是否成為乙個不值得選擇的行業 醫患矛盾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時間 2022-01-18 21:05:13

1樓:三把刀

從來都沒有什麼值不值得

選擇乙個行業只有能不能承受這個行業帶來的考驗我本身家裡爺爺是醫生,鄰居是醫生,大爺是醫生,當然我爸爸不是但是家裡確實有人希望我當初去當個醫生,因為這個職業確實有很多優點但是最終我還是沒有選擇這個行業,因為我感覺我沒有辦法承受作為一名醫生應該承擔的責任

作為一名法醫,你能夠承受各式各樣的屍體嗎

作為一名警察,你能夠承受隨時隨地的危險嗎

作為一名律師,你能夠時刻為正義說話嗎

作為一名銷售,你能夠做到一切以客戶優先嗎

同樣的,作為一名醫生,你能承擔得起醫生的責任嗎

2樓:wuweilxl

中國式工資制度。中國就是典型的內卷化,你們看國富論,乙個學徒的學習時間要和他的收入成比例,假如說中專需要三年的話,那碩士醫學生的收入應該是他的五到六倍,這樣才合理,事實上你和他的收入是一樣的,這叫中國特色的尊重國情。

中國式醫生。有些傻叉醫生,可能是窮瘋了吧,他們通過加班和提高工作量來提高收入。然後他們就可以拿到別人三到四倍的工資了,但最近改革了,你幹得多拿的也一樣,這叫縮小貧富差距,於是某醫院從月盈利一億變成了月虧五百萬。

你們想乙個問題,世界上最大的農業國蘇聯,為什麼會餓死人?就這麼簡單。

中國式病人。那天乙個六十多的老爺子,上手就給他兒子乙個耳光,問他:體檢為什麼不讓吃飯?你想餓死我嗎?

那天有人問我,為什麼有人生產假疫苗?我說:可能合格的不會生產吧。

乙個板橋水庫不休不行嗎?答:不行。什麼毒奶粉、問題疫苗、清開靈注射液,他們的本質都板橋水庫,那就是典型的反智。說實話,中國是乙個神奇的國家。真的。

3樓:some0ne

我覺得如果是為了錢而學醫那最好還是回頭是岸如果是為了理想那你也得明白現實是很骨感的

4樓:張光明

現在儘管艱難,以後估計能好點。只是估計。但是餓不死。

5樓:徐日

醫患矛盾我覺得都不僅僅是醫患這個群體的矛盾在中國就沒看哪個行業不招人罵的。總結起來,就是「自己的願望沒有得到滿足或預期,不管這個願望對不對、有沒有可行性和合理性,那就是別人的錯」「我恨的是你們這群體,但是我只找我能找到的人發洩」,於是在各種矛盾中躺槍的只能是一線從業者,即使找你看病的人都說你好,也無法避免成為認為「穿白大褂的都該殺」的人的刀下鬼。

以上那種想法的人不少,而且得不到改觀。

從職業上說,我覺得醫術神奇醫生偉大,這是一門值得鑽研探索的學問,可開發的空間會很大,當然,作為乙個越老越值錢的行業,成為醫生意味著你將在學習中度過人生的青春,在你最需要經濟援助的時候薪水微薄,但這不代表這是個不值得做的工作。

6樓:彪哥

個門當戶對的物件,和大部分普通人一樣過自己的日子。你所說的「本一段醫學院」的畢業生在未來很多都是過這種生活。你覺得,值不值211或末流985的分數?

別談情懷了,等真正安身立命後再說。

7樓:安非他銘

我覺得選擇醫學院,選擇成為一名醫生是值得的。我覺得醫生職業在於他的聖神性,隨著時代的進步一層一層的選拔造就的高知識分子開始進入醫院,醫患矛盾會逐漸改善,而且隨著國民素質的提高,以及相關法律的實施,我們的「零容忍」等等,都會將我們的未來帶上新的美好未來!

8樓:Dvin

某985臨床在讀、

我身邊、周圍,不能說很多,一部分準醫學本科畢業生、準碩士研究生畢業生,已經或正在改行的路上了。我不是危言聳聽,真真實實就發生在我身邊的圈子,甚至已經工作幾年的醫生也有

很大的原因就是近幾年層出不窮的傷醫事件、且不論付出了什麼、得到了什麼。恐怕再說下去要被說戾氣太重。

想想以後,傷醫乃至殺醫事件越來越多,報考醫學專業考生越來越少,在讀醫學生越來越多考慮轉行,醫生越來越少。

可疾病只會越來越多

難道這還不可怕嗎?

最可怕的是:這些事情正在上演。

寫完才發現答偏了。我覺得這些事並不是完全由醫患矛盾導致的 ,我更覺得醫患矛盾也只是被幕後的手推到大眾面前被審視而已。更深層次的東西我乙個學生看不清,也不想看清。只是這條路、任重而道遠

9樓:

對比國內外做醫生的親戚,建議各位去國外做醫生比較好,哪怕是三線國家。

10樓:霍克明

醫生在目前中國來看就是乙個稍高等級的技術民工

11樓:二師兄

如果可以重來,我會選擇放棄!但如果改變太難了,艱難前行吧。知友保佑我別被砍死,老人還在,孩子還小( ﹏ )

12樓:宗像禮司

如果是從現在開始打算的話,其實醫生和醫學生的抱怨並不是完全相同的。

醫生會說的都是關於工資和工作強度,以及醫患矛盾方面,而擺在醫學生眼前的是,考研(學碩?專碩?)讀博,規培專培。

對於大部分人(本科畢業只有小醫院和衛生所可以去,即使是985)來說,按照最快的進度,專碩3年=拿到規培證,還需要專培,也就是本科五年畢業後再來3+2到4年。按照最慢來說,學碩+博士+規培+專培,學碩畢業考執業醫師仍然要用本科學歷……週期這麼長你確定堅持的下來嗎?

13樓:白羽

現在當醫生不好,不過我建議現在高考的小孩去學醫。醫生屬於任何時候都不可或缺的職業,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民營資本進入醫療行業,市場化是大勢,高階醫院醫生收入和待遇不是吹的。

14樓:朝花夕拾

當醫生,身體上再累其實都還可以接受,只是心累了,每天膽戰心驚,如履薄冰,才讓人很茫然。

值班的時候,尤其是夜深人靜的時候,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來乙個急診,處理結果不理想,可能就吵起來。乙個人又忙又累的時候很難不出點紕漏的。

剛剛就莫名其妙被病人家屬兇了。乙個熊孩子外傷,嚴格來說,我是可以不看的。想著大晚上的找醫生不容易,幫忙看看。

小孩子不配合,各種鬧,我沒辦法檢查,結果家長反而將矛頭對準我。碰上這麼一遭,很難有好心情。

很多時候病人對醫療完全不懂,又好為人師,憑著自己那點少的可憐的醫學知識(還不一定對)跟你抬槓,治病這東西又不是市場交易,醫生是幫你治病的,非得跟醫生站對立面對病人自己又有什麼好處?

15樓:muser老喬

醫生是個值得選擇的行業嗎?

答:是。

在中國,醫生是個值得選擇的行業嗎?

答:不是。

16樓:喪病醫學生

上週內鏡老師上課說他們科經歷了第一次被人砸………

17樓:

我爸三甲科主任,打死不讓我學醫

18樓:Dasiy

瀉藥。問題是醫患關係和醫生投入和產出是否成正比。

我只想說,在社會這個魚龍混雜的地方,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紐帶說白了就是利益。

如果真有情懷決心投入其中,那就要做好自我的利益被衝突的準備 。

簡單地說,這是坑,但你願意跳,誰也沒辦法

還是要幹自己愛幹的事 。

以上。個人觀點 。

19樓:王二喵

我對任何選擇的評價都是一項嚴謹的風險評估,倪能承受醫生行業的責任就選擇醫科,他的高收入和較強的社會責任是並存的,如果認為自己個人能夠承擔,我當然願意這個社會多幾個有擔當有責任有能力的好醫生,並且鼓勵你去選擇醫科大學,但是必須承認,你要經過5年的大學磨礪,甚至3年的研究生磨礪或者更多,還有不知道要多久的社會磨礪,倪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醫生。

我一直慣性地認為醫生是乙個存在兩極分化的行業,他是乙個極其需要時間和經驗積澱的職業。我高中同學醫科大學畢業的第乙個月就跟我哭訴過,病患家屬對他們無休止的大呼小叫,呼來喝去。她說,她跟著的主治醫生每天要面對幾十個患者,經常診治就是簡潔明瞭,不多廢話,有時候對家屬一些沒有意義的問題常常是遮蔽的,那些得不到回答的家屬就把不滿撒在了他們小醫生身上,屢見不鮮。

而這樣的抱怨,我聽了4年。我姨父當了20多年的醫生,在我們這個小鎮,他也算專業上的權威,當然,僅限於我們小鎮,所以大部分病患來就診的時候,對於他的診治態度是嚴謹的,認真的,一絲不苟的,而家屬也是很安靜的聽,不會去打亂他的診治節奏和思維,逢年過節也會有過去的舊患來拜訪,我想,這份尊重就是時間的積澱。

關於醫患矛盾,其實單獨拿出來講就是因為其嚴重性和放大性,因為某種意義上,各個行業都存在矛盾。這是不可避免的。我簡單粗暴的認為,因為醫生這個行業具有超越一般行業的責任和涉及每乙個人切身利益的屬性,這個利益就是身體的完整性和生命的健全性,導致我們較強的代入感,當然,因為我們大部分時候扮演的是患者的角色,更多的是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而缺少了對醫生的體諒。

所以,選擇醫生的行業,倪就要做好與部分不理智的群體為敵的準備和勇氣,如果倪選擇了醫生這個行業,我敬你是條漢子!

20樓:愛玲

醫生是乙個專業性很強的職業,培養週期大,相對較穩定,確實是越有經驗越值錢,也是乙個需求有奉獻精神的職業,但治病救人的成就感也很強喲。如果有當醫生的夢想,願意為醫學事業奮鬥,當然可以是乙個不錯的選擇。

21樓:

不值,不值,停個車花幾十塊,掛個號就不願意掏幾十塊,工資太低,唯一的好處是說出去有面子,都想和你拉關係,可是面子又不能當飯吃

22樓:

以前沒覺得有,現在覺得有。但不是因為故意傷害事件和醫鬧。

作為乙個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我很尊重醫生,但是,我所遇到過的醫生,尤其是大醫院的,能跟病人好好說話的不多,一般都是訓斥的,不耐煩的語氣。我對這個職業充滿怨念。

拿刀砍人的那是極少數,並且不一定是針對醫生的。舉個例子,有個神經病在大街上砍了人,這個人恰好是醫生,神經病在哪都是神經病。

資訊不對等,身份不對等,注定了患者的弱勢地位。

23樓:派坤沙

我曾經以為現在的世界跟魯迅所在的非人間已經不是同乙個世界。

不過長大之後才明白,過了這麼多年,中國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所以魯迅先生的選擇或許真有它的道理。

24樓:王澤宇

每種職業都有不易一面,也有高光一面。

確實,學醫累,投入大,收穫少,醫患矛盾有待解決,但也有別樣一面需要自己去發現。

選擇是自己做的,興趣和職業是自己決定的,生活是活給自己的,既然選擇了就承擔後果。

一些人真心熱愛,會堅持做下去;一些人累覺不愛,往往選擇離開;但絕不只有這兩種人。

看過兩句話:

「要麼忍,要麼滾。」

「一直抱怨,一來沒用,二來惹人煩。」

25樓:

現在報考醫學院的只剩下以下幾種:

1.父母是醫院的管理層,或者是科室帶頭人,有能力安排的工作的二代們(我們的班同學有3分1是有醫學背景的,畢業最先安排好工作是他們,其他同學失業或去基層居多),其中有一些不學無術,有一些比別人發奮圖強,但是總有人拉低了平均的醫學水平。

2.不少同學看了太多電視劇集,或者父母知識水平有限,獲取知識資訊渠道窄,人云亦云,三人成虎;不排除個別親戚,把別人往火坑裡推,畢竟有個親戚學醫方便自己,苦的是別人而已。

3.學醫的人自己腦子進水,沒主見,高考生從沒踏入過社會的小白,沒有慎重選擇;更有甚者不負責任,亂報志願,滑檔調劑不願復讀者。

4.來自農村,看中學醫這個穩定的職業,起碼在生命的後期,能夠有乙份溫飽的工作(別說中產,門檻都摸不到,最多小康)

最後。學醫確實是一條投入多,時間長,收入少的乙個選擇,當初比我高考分低的同學們,畢業一年後都拿到了主治醫生的工資了,他們有學園林(二本無名大學畢業,畢業一年後1w +)的,有學計算機(廣工,華農8k )的,有學金融會計等(廣外,廣商廣財7k 左右)的,而我的同學們,剛發工資。最低的900塊,我室友幾個,最高的某一些二代4500,平均水平2000+。

所以,為了情懷,當個醫(sha)生(bi)也不錯

如何放下乙個不值得的人

有何不可 這樣的人,你值得難過嗎?你值得心痛嗎?說是值得難過,並不是可惜那個你曾經信任的人,而是難過自己,為什麼不早點認清他的真實面貌。說是值得心痛,也不是心痛那些突然出現的問題,而是心痛自己,還沒有具備能夠穩定局勢的能力。一 不值得的,不是沒有意義 深入分析那些不值得,我們會發現一些很有意思的心理...

怎麼知道乙個男人值不值得嫁?

我命由我 乙個男人值不值得嫁,我認為首先看他愛不愛你,不愛你縱使人品絕佳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與你有何干係?什麼是愛你?我覺得是會包容各自的缺點,遇事能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和他在一起是舒服的 快樂的 感覺自己好像長不大的孩子。 在人際交往中,我們熟知的乙個成語是以德服人 暫時只想到這個,我就強行解釋了...

我真的是乙個不值得被愛的人嗎?

哆啦A夢 無數次的想過這個問題。我自問自己絕對不是什麼好女孩,脾氣差,矯情,作,也玩過別人的感情。我一直在想,認真投入之後的無疾而終,是不是自己之前玩弄別人感情所得到的因果迴圈。仔細想想,自己好像也沒有特別讓人愛的點,現在的我,挺自卑的,守著自己的舒適圈。有的時候想勇敢的邁出去一點點,可能一句話,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