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問這是勞務合同還是勞動合同

時間 2022-01-18 14:07:22

1樓:落戶社保張張

我們都知道,

入職時需要簽訂合同,

但你籤的是勞動合同還是勞務合同

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

「勞動合同與勞務合同」,一字之差有啥區別?

下面就來跟大家詳細地說一說!

勞動合同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勞動關係的構成要件包括三個要素:主體資格、從屬關係、勞動性質。

勞動者除了受一般民法保護外,還受勞動法的特別保護。

勞務合同是平等主體的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公民與法人之間,以提供勞務為內容而簽訂的協議。廣義上,它包括承攬、承包、運輸、技術服務、委託、信託和居間等。

勞動合同與勞務合同的具體區別

主體不同

勞動合同

勞務合同

雙方主體具有特定性,即一方是用人單位,另一方必然是勞動者。

主體不具有特定性,可能是兩個平等主體,也可能是兩個以上的平等主體;可能是法人之間的關係,也可能是自然人之間的關係,還可能是法人與自然人之間的關係。

主體地位不同

勞動合同

勞務合同

主體之間的地位不平等,雙方存在著領導與被領導的行政隸屬關係。勞動者除提供勞動之外,還要接受用人單位的管理,遵守其規章制度,從事用人單位分配的工作和服從用人單位的人事安排等。反映的是一種穩定、持續的生產資料、勞動者與勞動物件相結合的關係。

雙方是平等的民事權利義務關係,勞動者提供勞務服務,用人單位支付勞務報酬,彼此之間只體現財產關係,不存在行政隸屬關係。且二者關係往往呈「臨時性、短期性、一次性」等特點。

內容不同

勞動合同

勞務合同

用人單位必須按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工資,且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除此之外,還必須給勞動者購買社保。

一方只需給另一方支付約定的勞動報酬。

法律適用不同

勞動合同

勞務合同

發生糾紛時,其產生、變更終止及糾紛解決均應適用《勞動合同法》相關的規定,若勞動法沒規定的,可以適用民法。

發生糾紛時,應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糾紛解決途徑不同

勞動合同

勞務合同

發生爭議後,應當先申請勞動爭議仲裁,必須經過勞動仲裁程式,才可起訴至人民法院。

勞務關係發生爭議後,當事人可以協商解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

2樓:才大師

實踐中,以下兩種情況雖然勞動者籤的是勞務合同,但實際上已經構成了勞動關係:

一種是合同名寫的是勞務合同,但內容上卻與勞動合同內容相同,則這類合同實際上仍屬於勞動合同,雙方建立的是勞動關係;

另一種是,合同名稱和合同內容都明確屬於勞務合同,但具體履行中,勞動者是作為用工單位中的一員,接受單位的管理和支配,根據單位提供的工具、生產資料或辦公環境,遵守單位的規章制度進行勞動,這也構成了事實上的勞動關係,至於所簽訂的勞務合同本身,可認定為「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而歸於無效。

對於以上兩種情況,勞動者仍然可要求用工單位按《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的有關規定履行義務,發生爭議的,可以向當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起勞動仲裁。

所以,至於到底是勞務關係還是勞動關係,我們不能完全只看合同名稱,還要看合同的具體內容以及勞動者與所在單位之間在勞動過程中發生的關係。

3樓:Amy

沒有看見具體的工作時間

如果每天8小時,那就是事實勞動關係

如果每天≤4小時,就是勞務合同

4樓:我的人

表面上是勞務合同,執行的是勞動合同,嗯應該是這樣

5樓:清風不識字

有規章制度、管理、考勤,毫無疑問是勞動關係。這是披著勞務的皮的勞動合同,要想認定為勞動關係需要去有關部門比如勞動監察大隊或勞動仲裁委,還可能上公升到法院一審二審再審……時間就是金錢!放棄吧,你走你的陽關道,他走他的獨木橋……

勞動合同與勞務合同有哪些區別?

工貓管家 不請自來,工貓管家這就給大家來解答一下。勞動關係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之間,依法所確立勞動過程中的權利義務關係。而勞務關係是平等主體之間就勞務的提供與報酬的給付所達成的協議。勞動合同與勞務合同的主要區別,主要有以下方面 勞動合同的主體一方必然是單位,而另一方必然是自然人。但勞務合同的主體雙方...

勞務派遣合同與勞動合同區別?

才大師 勞務派遣工與普通員工有什麼區別呢?善世 善世勞務派遣1 派遣員工是和勞務派遣公司建立的勞動關係,而非用工單位 2 派遣員工的社會保險是由派遣公司繳納的 3 用工單位對派遣員工應當履行下列義務 1 執行國家勞動標準,提供相應的勞動條件和勞動保護 2 告知被派遣勞動者的工作要求和勞動報酬 3 支...

勞動合同和勞務合同有什麼區別呀?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一下,謝謝?

才大師 1 性質不同 勞務合同以提供勞務為目的 受僱人為僱傭人提供服務的合同,對訂立勞務合同的主體而言,雙方是平等關係,提供勞務者不接受用人單位管理,不受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約束,是平等的民事法律關係 勞動合同是以勞動者成為用人單位內部成員為目的 確定勞動關係的合同。對勞動合同的訂立主體來說,訂立勞動合...